2010年12月3日星期五

中文桌上游戏部落格

我成为一个桌游 (boardgames) 爱好者,可说是2003年年底开始的事,大约七年了。 我在2007年七月开始了一个英文桌游部落格。 那时候也没打算会很常写文章,只是贪图方便可以偶尔记录一下玩游戏的经历,贴一些照片,作为一点个人的纪念。 不过写下写下,写出了瘾,不知不觉越写越多。 有些同好看了喜欢,给于支持、鼓励,我觉得很欣慰。 这算是意外收获。 本来只是打算写来自己爽。 我发现原来写东西也是我的喜好。

我考虑了一段时间才下决心也弄个中文的桌游部落格,因为担心自己会没有那么多时间维持两个部落格都有固定的帖子。 也许也不用给自己太多压力。 反正我的原点也是写来自己爽的。 我想以中文来抒发自己的想法,因为虽然在马来西亚工作都是用英文,玩桌游都是英文版的,上网都是去英文网站,华语始终是我的母语。 家里讲普通话——马来西亚沙巴州式的华语,也就是会参杂了英语、马来话、客家话、广东话、甚至一点福建话的华语。 其实我是潮州人。 可是不会讲潮州话。 我写中文,一定会受到沙巴华语的影响,还请多多包涵。

讲回桌游。写这个部落格,(除了贪爽)也希望可以跟懂得中文的同好分享自己的想法。我自己其实很少看有关桌游的中文的网站,因为不习惯。习惯了英文。所以我的桌游相关用词可能会有点奇怪,这也希望多多包涵。我很肯定我翻译游戏名字一定会有点怪怪。

先谈谈我玩游戏的履历表吧。虽然正式上瘾是在2003年底左右,但是在那之前我已经有买一些游戏了,只是没有玩得那么凶。那时候我买的都是《轴心国与同盟国》 (Axis & Allies) 系列的游戏,还有《武士刀》 (Samurai Swords)。那时候我以为这些游戏算是最复杂的游戏了,也是最好玩的游戏。我还真是井底之蛙。有一次我买了一套《第三帝国高级版》 (Advanced Third Reich),想着没有可以难倒我的游戏,结果我连规则都没办法念完。当年玩《轴心国与同盟国》、《武士刀》这些游戏,都是需要特地安排一整天的时间,约好几个朋友一起玩,才玩得成的。所以一年也没玩多少次。那个时候,我喜欢的游戏就是这一类的战争游戏,现在有人归类为美式 (Ameritrash) 游戏。

2003年我到台湾工作,找到了女巫店,一家桌游咖啡店 (boardgame cafe)(现在也叫"桌游吧"?)。他们其实也不纯粹是桌游咖啡店,也有很多其他的活动。他们的游戏主要是德式游戏 (German games) 或欧式游戏 (Eurogames),和我当时所熟悉的游戏很不同。我第一次玩《卡卡送》 (Carcassonne) 的时候,觉得有点奇怪,觉得太简单,不太有趣。不过后来我还是买了,因为至少我老婆肯玩。渐渐的我开始懂得欣赏欧式游戏,开始明白原来还有那么多不同形式但也十分有趣的游戏。那时候我的偶像是萊納克尼吉亚 (Reiner Knizia) (天啊,我这样翻译会不会被人笑死)。

在台湾的时候,我将桌游传染了给我的同事。我们很常一起玩,甚至午饭时间也偷偷在理事长室玩游戏(理事长通常都不在)。那时候除了《卡卡送》,我们也爱上了《太阳神》 (Ra)。我还真怀念那时有这样一大群朋友常常一起玩游戏。2004年底回到马来西亚后,一直到现在,我再也没有像当时那么大的一群 kaki (同好) 那么常一起玩游戏。回到吉隆坡,最常陪我玩游戏的就是阿 Han 了。他是我还在台湾的时候在网上认识的(还好不是什么怪人,见到本人之前我还有点担心)。不知不觉我们拼游戏已拼了近六年。另外就是我老婆了。她虽然不是像我这样的瘾君子,不会上网看桌游网站、不会关心什么新游戏出炉、也不会记得萊納克尼吉亚的名字(我是故意重复来自嘲一番的),但是也绝对不是只玩简单游戏的外行人。我们玩了很多次《银河竞逐》(Race for the Galaxy)、《历史巨轮》(Through the Ages)。

台湾的朋友。Peter、Cheryl、Cher、我、还有Jessy。


现在我的比较固定的桌游 kaki 除了阿Han还有Allen。我们通常都是去他家玩。偶尔我也去蕉赖旧街场咖啡店 (Cheras Old Town Kopitiam) 玩。 Boardgamecafe.net的Jeff差不多每个星期五晚上都会在那里玩。现在我的大女儿五岁,小女儿快四岁了,有的时候她们也会要跟我玩游戏。我得好好培养她们成为我以后的好对手。

才第一帖,我想就别太长气了(这自我介绍也真够长了)。

Allen, 阿Han


2 条评论:

  1. 我一直也是你的忠實讀者,不過英文始終不是我的母語,長篇文章有時看得有點累,現在你終於開始了中文部落格,太讓人高興了!期望你能寫得更多!

    HENRYPORTER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