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8日星期三

玩桌游好

我在自己的英文桌游部落格里,主要都是些自己对一些刚刚玩过的游戏的想法,介绍一下游戏大纲、说说自己对游戏的评语。偶尔我也喜欢放一些玩游戏的时候拍的照片。有的时候如果有想到一些自己有兴趣的话题(和桌游有关的),也会写。不过主要还是谈游戏。我有在想,同时维持两个桌游部落格,这两个部落格应该写些什么内容。我的结论是,就写一样的内容吧,因为是写给不同的观众。我打算同一个帖子,中英文都写好了,才两个同时登出去。这样感觉有点累人。我也有点担心自己会嫌麻烦。不过我想有的东西能用中文表达,自己还是有一种不同的满足感。

玩桌游有很多益处。可以和朋友联络感情、可以认识新朋友、可以是一种脑力运动、可以是一种学习工具。和不同的人玩游戏,也可以是一种修养——要懂得赢得谦虚、输得大方。玩游戏可以带你漫游一些不同的世界、让你想象体验不同的经历、遨游时空。讲桌游的好处,可以讲得没完没了。我自己的动机就比较简单。我玩桌游,因为桌游好玩。我喜欢桌游中的脑力竞技、喜欢尝试不同的游戏和每一个游戏的独特之处。我喜欢游戏带出的故事,也喜欢游戏的机制。我喜欢探索怎样能够运用游戏的体制去战胜对手。

有人说桌游这嗜好里最重要的是人,也就是一直陪你玩游戏的朋友、或通过玩游戏认识的朋友,而游戏本身反而不是那么重要。我的看法不同。我觉得游戏还是比较重要。有游戏才有这个爱好。我不是说朋友不重要。我有要好的朋友,对游戏没有兴趣,那我就不会逼着他们陪我玩,我们可以做其他的事。要玩桌游,我就去找兴趣相投的朋友。如果好朋友和烂游戏放在一起,我宁可不玩,做其它的事,除非他们真的很想玩。如果好游戏和话不投机的玩家放在一起,我也是宁可不玩。还好这些情形很少出现。目前我自己去外面认识的桌游爱好者,多数都是很友善的人,没什么怪胎。桌游本来就是朋友和朋友一起玩的,所以玩家都是开明、和蔼的人。

静宜、Sui Jye、Chee Seng,玩着《中国》 (China)。


桌游算是冷门的嗜好,一般人都会觉得桌游爱好者有点奇怪吧,因为玩桌游通常都是被联想成是小孩做的事,成年人怎么还在玩游戏。我那么钟情桌游,是两个因素的结合——动脑筋,还有人与人之间的互动。很多人不喜欢连娱乐的时候也要动脑筋,可是我却喜欢,因为能用心、专心、投入地去做一件事是很快乐的。我也喜欢桌游的斗智成分。美式游戏 (Ameritrash) 中有置对方于死地的斗智,欧式游戏 (Eurogames) 有看谁得分高的斗智。很多电脑游戏有一个弱点,就是人工智商 (AI) 不够强。要写出像人那么聪明的人工智商可不是容易的。桌游提供一个平台可以和其他玩家竞技。当然,能和好朋友一起玩,本来就是一件开心的事。

比较“正常”的消磨时间方法,不外都是看电影、逛街购物、吃、看书看杂志、听流行音乐、各种运动等等(我是马来西亚人,所以这只是身为一个马来西亚人的观点)。我想对很多人来说,这些其实是打发时间,而不是真正可以热衷的嗜好。我庆幸自己有一个自己那么热爱的嗜好,我总是很期待下一次再约朋友玩桌游。我会特地安排玩一些很久没玩的游戏、一些需要很长时间又难找对手的游戏。

我、苗燕、阿聪、阿Ben在香港的Jollythinkers桌游咖啡店玩《环游世界八十日》 (Around the World in 80 Days)。


现在市面上很多很多游戏,一辈子也玩不完,所以玩桌游绝对不怕找不到新的、有趣的游戏。很多好游戏需要玩得多才能体会它的优点和掌握当中的策略,所以其实桌游爱好者也不需要不断去找新的游戏来玩。很多时候一套游戏就可以提供很多的娱乐。那多经济啊。

我现在也鼓励自己的孩子玩游戏,从中让她们学习(数学、语文等),但当然其实我的最终目的是希望以后多一点 kaki (同好)陪我玩。

玩桌游好。多点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