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0日星期一

桌游照

2010年11月28日。《魔法师》(Kahuna)。我在六、七年前在台湾女巫店玩过一次,最近在Allen家再玩一次。这游戏是Kosmos二人游戏中之一。玩家要在岛和岛之间起桥,一旦在一个岛上拥有超过半数的桥,就可以控制那个岛(放上自己的手掌标记),而且还可以将对手的桥拆掉。起桥,靠下牌。拆桥,除了控制岛屿之外,就是靠下牌,而且要下两张牌。每一轮玩家没有限制下多少张牌,可是只可以摸一张牌。所以捉准时机很重要,太快下牌可能效果不够强,太迟下牌可能会被对手捷足先登。

在这一局里我是黑色,Allen白色。他在游戏开始没多久错失了先机,被我很快的抢了很多小岛,后来就一直无法翻身,变成这样的局面。


《魔法师》放大看。


2010年11月28日。《电力公司》(Power Grid),中欧扩充。我和Michelle玩黄、绿、红三个地区。我得屋子绿色,她的红色。她在中间开始,我在北部开始,结果我被她封得死死的,花了很多钱才将网络接下南部。


中欧扩充里的炭很便宜,所以我不怕多起炭发电厂。


2010年12月4日。《洛阳城外》(At the Gates of Loyang)。很久没玩这个Uwe Rosenberg(《农家乐》(Agricola)、《港都情浓》(Le Havre))设计的游戏了,最近和Michelle玩了两次。我也教了我的五岁大的女儿煦芸玩,不过是用简化了的规则——选牌的时候是摊开六张然后轮流选牌、各拿两张,不玩助手牌,迟了交货给熟客不必罚钱,买田不用付钱,拿摊子不用付钱,货仓容量无限等等。煦芸很喜欢玩,收割收得很爽,时常叫我玩。


2010年12月4日。《佛罗伦斯王子》(The Princes of Florence)是我早期买的游戏,但是到现在还是很喜欢,虽然很少机会凑齐五个人玩。这次也是只有跟Michelle玩。二人游戏不在正式规则内,是属于变化规则。


2010年12月4日。《提卡探险》(Tikal)。Wolfgang Kramer 和 Michael Kiesling 的得奖游戏。很久没玩了。这游戏是美术设计 Franz Vohwinkel 的得意之作。这游戏有区域竞争(area majority)(这样翻译不知道对不对,真的想不到更好的译法),两个人玩,觉得还可以,但是相信比较多人玩会比较有趣。不过挖宝的部分我就觉得会令二人游戏中运气成分太多了。在我和 Michelle 玩的这一局游戏中,她挖的宝物比较多,凑齐一套的宝物也比我多。我们在其他的部分都旗鼓相当,我觉得我就是输在宝物这部分。唔……也许是我输了不甘愿在找借口……^_^


《提卡探险》中的宝物。三个一样的组成一套。


三角形的帐篷是考古学家的基地。我(原色)起了两个新基地,Michelle只起了一个。


宝物已经被盗光了。


我的基地在两个火山口旁边。


2010年12月11日。《贸易达人》(Hansa Teutonica)。这是第一次玩三人游戏,之前都是玩四或五人。玩三人游戏松动一点,竞争少了点。我觉得人多点会比较好玩,比较刺激。


这一次我尝试了一个比较冒险比较奇怪的策略——开发技术。我的信封技术(右上)、书本技术(中间)和钱袋技术(右下)都到顶了(凡到顶得四分)。Han以为我会赢得很轻松,但算分时我只以一分险胜。我的网络没有Han和Allen的广。我是靠后来在Coellen市放的两个商人(共十五分)。玩了四次,我还是觉得《贸易达人》里还有很多可以探索、尝试。真是个很不错的游戏。


2010年12月11日。Innovation(暂时找不到有人翻译)。石工(Masonry)让我一次过下了很多有城堡的牌。工程(Engineering)让我用城堡抢了很多分数牌。我以四比零比零遥遥领先,谁知道后来以五比四比一败给了Allen。Innovation里的形势是可以有很大的转变的。Han和Allen看到我领先那么多,所以都专心对付我。而且早期有用的牌,到了中期可以很快就没用了。其实我只差一步就可以赢了,可惜就是慢Allen那么一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