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0日星期五

《填填俄罗斯》(FITS)

游戏大纲

我是在海豚桌游找到FITS的中文译名,觉得这样的译法,《填填俄罗斯》也真不错,因为最容易形容这游戏的方法,就是“跟Tetris(《俄罗斯方块》)差不多”。游戏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个板块,和一堆不同形状大小的由方块组成的形状(就叫做方块吧)。板块是有一点斜的。每一轮会有一张牌被揭开,牌上所指定的方块,就是这一轮每一个玩家都必须放上自己的板块的方块。这方块一定要从高的地方往下滑。和《俄罗斯方块》不同的地方是:(1)方块掉到一半不可转、(2)方块掉到一半不可打横移,也就是不能从旁边填缺口。

游戏有四关,每一个的玩法都有点不同。第一关:想办法遮掉每一个圆点,每一行完全被填满的值一分,可是每一个没遮掉的圆点扣一分。第二关:出现一些白色圆点,如果没遮掉,可得白点中的分数。第三关:除了白点,也有黑点,可是没遮掉的黑点可要扣很多分。第四关:有一对一对的图案,每一对中如果两个都没遮掉,得三分;如果遮掉其中一个,扣三分;如果两个都遮掉,那当然就没分了。

第一关:想办法填满所有空隙,遮掉所有圆点。游戏原名FITS其实就是Fill In The Spaces(填满所有空隙)的缩写。


第一关得分四分:完整的八行,减掉四个“走光”的圆点。


第三关:白点加分、黑点扣分、绿点还是扣一分。


第四关刚刚开始。五种不同的图案,各两个。


要同时让两个一样的图案都露出来还真不容易,很难避免也有其他的绿点露出来。


等一下我就会将左上角的空隙填掉,因为我还有个3x1的方块。这一关我将得五分:(3分 x 4对图案)-7个绿点。


亲身体验

游戏是Allen教我玩的,我们两个人玩。规则虽然很简单,可是玩起来不是那么简单。有很多时候还真得要停下来想一想。有的时候需要想一想剩下的方块要怎样放——如果现在这一块这样放,下一块如果出现那一块那应该怎样放?。要想,可以想很久,可是我想这游戏应该玩得轻松一点,不用算得那么死。

感觉/想法

我绝对能理解为什么《填填俄罗斯》得到了德国的年度游戏奖(Spiel des Jahres)提名。容易学、容易上手、很适合家庭和生手。我玩了过后,自己也买了一套。我通常比较喜欢玩比较深的游戏,可是我觉得这游戏很适合和孩子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