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3日星期日

《热那亚商人》(Genoa)

游戏大纲

《热那亚商人》(The Traders of Genoa)是2001年出版的游戏,是有名的alea大盒游戏系列中的第六号游戏。最新的版本由Filosofia出版(德文版),也有其他公司出版其他语文的版本(可惜没有英文版),名字改为Genoa。

这游戏是个交涉游戏、或谈判游戏。轮到你的时候,你可以在棋盘上设置一到五个可以执行的行动。可是(通常)你只能够执行其中一个,而其他的就要想办法卖给其他的对手,不要浪费。这样你可以从中多赚一点钱。游戏要玩多少回合要看玩家人数,可是有些情况底下游戏会提早结束,所以要提防一下。游戏结束,最有钱的人赢。

棋盘上有很多不同的建筑,也有道路。每一个建筑都有不同的功能,道路则让你有机会控管建筑。游戏中的赚钱方法如下:

  1. 大订单牌:依照牌上指示,收集三种不同的货物,运到指定的建筑。(赚$100)
  2. 小订单(小叮当?)牌:依照牌上指示,收集一个货物,运到指定的建筑。(赚$40)
  3. 信件牌:只要在同一轮里牌上指定的两个建筑有被棋子接起来,就算完成。(赚$30)
  4. 专利牌:棋盘边缘的十四个建筑各有一张专利牌。每一张专利牌打底值$10,可是如果牌上的建筑是互相连接的,价值就会提高,最高可以一张牌值$50。
  5. 控管建筑:要控管一个建筑需要先拿标记,然后再用道路的行动去霸占建筑。道路的行动也可以用来取消别人的控管权。如果有别人运用你的建筑,你会从银行赚$10。游戏结束时,每一个控管的建筑值$10。
  6. 交易:轮到你的时候可以把自己用不到的行动卖给别人。

设置那一到五个行动,是看甩骰子来决定行动棋子的起点。游戏中有五个行动棋子,用来标明被使用的建筑或道路。起点确定了后,现任玩家就可以决定是不是要自己运用该地点(建筑或道路)的功能,还是要卖给别人。之后他可以将下一个行动棋子放在邻接的地点。要放哪里,可以和其他的玩家交涉。也许会有一个玩家想用左边那建筑的功能,也许会有另外一个玩家想将行动棋子伸延到对面的建筑。每一个建筑都有不同的功能,往往每一个功能对不同的玩家来说会有不同的价值。现任玩家可以选择任何时候停止伸延行动棋子,当然代价就是少了赚钱的机会。

游戏开始每人有四张牌:小订单牌、信件牌、大订单牌、专利牌,还有$130。


牌面。


这一叠就是行动棋子。起点是右边的那个建筑,现在棋子已经走了一步,下一步可以去左边的 Restaurant,或踏上街道上。


亲身体验

整个图板。


另一个角度。


我们有五个人玩,张欣、阿Wan、阿Shan、志伟和我。这是最高人数,也是最理想人数(我个人认为)。开始的时候我们讨价还价讨得很慢,因为还不太熟悉游戏和各种功能的价值。我心想如果一直是这样慢下去会很要命。幸好我们的交易渐渐变得越来越爽快,不会拖泥带水,所以到后来步骤就快得多了。

我们的玩法,有的比较广泛也有的比较专注。张欣比较专注大订单。志伟送了很多信件。而我则专注在收集专利牌,也比较早开始控管建筑。阿Shan和张欣也有在控管建筑下功夫。我收集专利牌没什么人阻止我,所以收了很多,大家都说我一定遥遥领先(钱是秘密的,所以没有人能100%确定谁领先谁落后)。有这样的情况是很不妙的,因为别人跟我交易时就会要求比较高的价位,如果我和另外一个玩家出一样的价钱,通常都是别人得到优先。交涉游戏就是这样。张欣也很惨。他是店长又是游戏主人,所以大家都当他是危险人物(其实那也不无道理),所以交涉起来大家都会对他出高价。也许是因为这样所以他说他不喜欢交涉游戏。他做了很多大订单,所以大家都觉得他很好赚。他一直说其实他要凑齐每一种货物花了很多钱,成本高、盈利少,可是没有人信(虽然其实是真的)。

我已经开始收集专利牌了。


后来收到九张,不过我的大订单和小订单都还没完成。


反而是志伟,不声不声,其实静静的在做邮差,捞了一笔。我们有注意到他在送信,只是没有想到当邮差也可以那么好捞。

有一样东西张欣在教游戏的时候忘了说,就是控管建筑除了每次有人用可得$10,在游戏结束时也值$10。我们玩到一半张欣才想起。那时我已经开始在霸建筑了,虽然我当时只想着赚那$10的手续费。所以我是占了点便宜,虽然不是故意的。我们还有玩错另一个规则,到了游戏结束后才发现,就是供货的建筑是给两个货物的,不是一个。所以我们玩的这一局有点走样了。话虽如此,我们还是玩得很开心。

这时候我(绿色)控管了五个建筑,阿Shan(红色)两个,张欣(黄色)两个。


到最后一个回合时,我对阿Wan提出一个大胆的交易。那时我已经有九张专利牌(游戏有共十四张,阿Wan有四张,志伟有一张)。我建议阿Wan把他手上的统统卖给我。如果我拿得到他的牌,将所有专利牌统统接起来,它们的价值会提高很多。我就说和阿Wan分,而且让他拿比较大份。我这样做是为了想抛离其他三个对手,因为我不确定自己是不是真的在领先。不过同时候我也要小心不能给阿Wan太大份,以免他会超越我。所以要怎样分,是一场赌博。算了一大堆,四张专利牌以$240成交。这一场交易我和阿Wan是双赢的,我净赚$70,他净赚$140。

后来结总账的时候我可捏了把汗。我和阿Wan同分$850领先,而我是以剩下的资源比他多(三比二)来胜出。回头算,原来我不必做那场交易就足以得胜,反而差一点因为自己自作聪明坏了大事。这一场交易让阿Wan从第三名变成第二名。本来应该是志伟第二名的。志伟,你原谅我吧。

游戏结束时我的所有财产。


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已经事隔两个多星期。我在看照片的时候,发现原来我算错分了!阿Wan才是赢家。我们的分数是:阿Wan $850、我$750、志伟$735、阿Shan $620、张欣$575。原来我根本不是在领先,我还那么厚脸皮建议跟阿Wan $140:$70 分账。如果没有这场交易,分数会是:志伟$735、阿Wan $710、我$680、阿Shan $620、张欣$575。所以我完成这笔生意还是对的,让我从第三名变第二名。当然最大收获是阿Wan,成为赢家。志伟,还是请你原谅我吧。

放大看。


感觉/想法

《热那亚商人》因为是交涉游戏,所以好不好玩要看跟什么人玩。跟害羞的人玩可能会沉闷,跟喜欢算得死死的人玩可能会玩得很累。跟脑筋转得快的人、有创意的人、办事潇洒的人玩,会好玩得多。游戏的机制限制了你可以做的事,所以你就要靠自己的生意头脑想办法怎样利用多余的行动去多赚一点钱。不过同时候又要避免帮了对手太大的忙。这游戏的互动性很高,因为不管是轮到你还是轮到别人,你都要参与交涉,想办法游说现任玩家,想办法争取最大的利益。

交涉游戏不是所有人都会喜欢,不过如果找到合适的玩家,这绝对是一个很热闹、玩得很投入的游戏。

2 条评论:

  1. "志伟,还是请你原谅我吧" <---this part i really can't stop laughing xD You really did a good move on the last deal~

    回复删除
  2. 那一着其实我已经盘算了一段时间,只是要看定一点才决定出什么价。哪里知道我是大大的失算了。虽然这一场交易对阿Wan和我都有好处,可是如果我要赢,需要他净赚$90我净赚$120才可以。那样的话我们会是同样$800,然后我用tiebreaker赢。我还以为自己很厉害,走去提议他净赚$140我净赚$70。:-P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