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4日星期四

桌游照

2011年2月5日。《波多黎各》(Puerto Rico)。很久没玩,偶尔拿出来玩也真不错。我和Michelle玩两人玩的变化版。虽然不是正式规则,但也很好玩。


2011年2月5日。《银河货运》(Galaxy Trucker)。现在玩《银河货运》一定会加上扩充。我这小太空船前面全是枪,不怕前面来的大小陨石。


我们有用Rough Roads扩充(是不是可以译成“崎岖航路”?)。Rough Roads牌在建造太空船前打开,它们会为该回合增加一些规则,让游戏变得更有挑战性。而这一回合里其中一张Rough Roads牌指示如果遇到辽阔太空(open space),太空船必须反过来开,所以建造太空船时允许引擎向着前面。平时引擎一定要向着后面。我们也有用Evil Machinations扩充(“诡计多端”?)。每一回合每人可下一张事件牌。当然只有自己知道自己下的是什么牌、知道怎样作准备。我下的牌是电芯(电池)要抽税,所以需要电芯的组件我一个都没有用到。不过后来我发现原来没有能量盾是很痛苦的事……


第三回合。IIIA型号太空船。我载了三个有钱佬(橙色的单人客舱)。这些是太过有钱的人,无聊到肯出钱参与这些太空航程,寻找刺激。


其中两张Rough Roads牌。上面是“受感染货物”。每次上货如果不够外星人人手,需要到人类出动,那些碰过货物的人类会毒死。下面是“外太空精神病”。人类宇航员可能会发癫,炸掉自己的机舱。


我的太空船因为一张事件牌被炸了一个洞。幸好四周的组件都接得很好,没有一次过一大堆一起脱掉。


船尾左边被炸得很惨。


2011年2月6日。《洛阳城外》(At the Gates of Loyang)。这张照片可以拿来做手机的wallpaper(墙纸)。右上角的绿色扁玻璃珠是我自己加进去的,游戏原本是没有的。我用来做计分记号。


我种了很多红色的芜菁(我现在才知道原来"turnip"叫“芜菁” —— wu2 jing1)。我有很多常客很喜欢吃芜菁。


我雇了一大堆助手。通常如果助手(或货摊)太多是不好的,因为会令到孖牌很贵(每回合可以从牌叠里买两张牌)。像这样的情况,我有六个助手就要付六块钱来买孖牌。不过我的其中一个助手是官史,所以拿孖牌免费。而且我还有工头,一旦官史用了,可以马上用工头把他钓回来。


2011年2月6日。《文明帝国》(Sid Meier's Civilization)。这是我第三次玩,和上两次一样,也是和阿Han还有Allen玩。这一次我是埃及。游戏开始时送的世界奇观(埃及的特权)每回合给我三个“贸易”,所以我的科技研究突飞猛进,我就计划着要以科技取胜(研发第五级科技)。另外我也很努力的在收集“钱币”,因为有助于科技研发,而且我也可以拿经济胜利(收集15个“钱币”)作为后备。我发现如果要夺得经济胜利,那些能用来收集“钱币”的科技几乎是一个都不能少。有三种科技可以各累积四个“钱币”(每当达成某任务可得一“钱币”),还有另外三种科技在研发时就各给一个“钱币”。加起来刚刚好就是十五。也有其他的方法可以获取“钱币”,但是都比较罕见,比如别人下的事件牌、一些伟人、领土上出现的特征。在这张照片里我已经累积了10个“钱币”。


阿Han和Allen。别看他们笑眯眯,其实正在打仗打得你死我活。你看桌子上一大堆士兵牌。


Allen(蓝色)派了两支军队到阿Han(黄色)的湖边小镇ka ka cau cau (制造骚扰),阿Han就召回了四支军队,在这里大打出手。从这一仗开始,Allen的情况就越来越不妙。Allen这一局想试试文化胜利,因为我们之前的两局都没有人尝试过。可是一打起来,他在文化计上的进度就慢下来了,一慢下来,就很难再赶上来。阿Han是德国,所以军事很强。他一大早就派了军队在我的其中一个城市郊外ka ka cau cau,害我无法好好收集资源,如果不是Allen的军队去威胁一下他的湖边小镇,他应该还有很久会赖死不走。另外他也派了军队去搞Allen的侦察队,害得Allen迟迟无法建立第三个城市。


阿Han的德国大军势不可挡,还研发了原子弹,炸掉了我的这个工业中心,还顺便炸死了我的两个军队。痛啊!


然后德国进军美国领土,灭掉了这个住了三个伟人的第二大城市。这一仗消耗了很多Allen的军力,所以下一场攻击Allen首都的战役,将会是一面倒。到了最后一回合,我已经是可以研发宇航科技了(也就是取得科技胜利),可是游戏的顺序是打仗前科研后,所以我还没研发宇航,阿Han就会比我先夺得军事胜利。我和Allen就只好拼命的搞文化。在文化计晋级可获取文化牌(也就是事件牌)。我们都在博一博是不是可以摸到什么牌可以阻止阿Han。可惜,摸不到这样的牌。在文化计晋级也可以获取伟人。我一摸,摸了个丑胖子。不过那时候他可变成了我的救星,因为他给了我第15个“钱币”,也就是经济胜利!


这还真是峰回路转。本来以为阿Han的军事胜利已经是胜卷在握,哪里知道杀出这胖子程咬金。


这是我的科技金字塔,一个科技都没有“浪费”,以最少科技数目达到宇航(第五级)科技(虽然结果没有研发到就游戏结束了)。我所收集的15个“钱币”,13个是用科技牌拿到的,1个是Allen下文化牌(事件牌)时送我的,最后一个就是胖子给的。


2011年2月15日。《谁是牛头王》(Category 5 / Take 6 / 6 Nimmt)。农历新年朋友聚会时玩的。Christy、Keith、Sai Keun、Simon、Futt Chin。他们全都是第一次玩。


2011年2月20日。《Struggle of Empires》(帝国斗争?)。这是Martin Wallace设计的游戏。我玩过一次,是四个人玩。这一次我们本来计划有七个人玩,不过其中一个朋友临时来不到,所以变成六个人玩。这张照片是本来布置好的七人游戏,后来拿走了灰色的普鲁士(Prussia)棋子。


很难得这一次聚会有六个人那么多。前:Allen、Soraya、Azrul。后:阿Han、Afif、我。


六个人玩,比起上次四个人玩,混乱得多了,多了很多东西要考虑,多了很多对手要提防。


每次打仗时有伤亡,相关国家就会增加一点动荡点(unrest)。游戏结束时如果动荡超过20,就会拿零分。动荡最高的两个人也会扣分。我们玩的时候,每次有人增加动荡,就会有人喝彩。嘿嘿……


游戏架构分三次战争,每次玩家都会组成两个不同的联盟。同盟国不可互相攻击。游戏中的结盟有两个层次。追根究底每个玩家还是自顾自的,因为只有一个人可以得胜。规则上的结盟其实主要是一种休战,或是要防止被一些对手攻击。另外还有交涉出来的结盟,也就是口头上答应、不受规则约束的合作。这些也是很重要,不过最终还是有可能被背叛,因为这些是不受规则约束的。赢家只可以有一个。很多时候同盟的玩家会慨叹没办法攻击对方,也很多时候同盟的玩家在同盟国求救的时候“爱莫能助”。反而是有的时候敌对国在帮忙游说、帮忙分析、提出一大堆建议。变得有点像是交涉游戏。

白色是奥地利、绿色是俄罗斯、蓝色是法国、红色是不列颠/英国、橙色是荷兰、黄色是西班牙。


游戏结束时的分数。Azrul(白色/奥地利)和Soraya(蓝色/法国)都是第一次玩,但排第一和第二名。阿Han(橙色/荷兰)和我(绿色/俄罗斯)是老手,反而排在第四第五位。我的经济搞得不好,没有好好运用赚钱的牌,所以为了筹款(也就是抽重税)搞得社会动荡很严重。游戏结束时我有18点动荡(也有部分是因为打仗死了很多人),差一点就要吃零鸡蛋(20点的话分数就变成零)。不过没有想到Afif(红色/不列颠)比我更糟糕,竟然有19点动荡。所以他帮我垫底,哈哈……


1 条评论:

  1. 留下脚印..
    欢迎您跟随我,以引导更多人得到启发.
    炎黄子孙应该自强不息!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