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1日星期一

iPhone上玩《芝加哥快递》(Chicago Express)和《太阳神》(Ra)

我最近买了iPhone上的《芝加哥快递》(Chicago Express / Wabash Cannonball)和《太阳神》(Ra)。《芝加哥快递》我以前玩过两次,印象中是一个很浓缩的游戏。游戏玩的时间短,可以做的事没多少,可是每一个抉择都很重要,都有很深远的影响。一件看似简单的事,要怎样做,要考虑到很多后果。游戏有两个层面要清楚了解——火车公司,和火车公司的控股人,也就是玩家。公司和玩家并不相等。竞争的对象主要是玩家而不是公司。以前玩了两次《芝加哥快递》,印象算是很不错,不过在iPhone上玩了几次,感觉好像把它看透了、看化了,有种不外如是的感觉。我想大部分原因是这游戏是个公开资讯游戏。和电脑对垒,我可以慢慢去分析游戏的每一个细节,电脑不会催我。所以我可以慢慢的算,考虑好所有可能性才作决定。由于所有资讯是公开的,只要肯花时间去算,就可以玩得不错。可是也因为这样,我感到有点像在做数学题多于像在玩游戏。所以《芝加哥快递》的印象分被打折扣了。

不过跟电脑对垒,我也学到一些东西。其中一样就是什么时候应该毁掉自己的公司。有一局里我控制了红色公司的三份之二股权,另外三份之一属于其中一个电脑玩家(应该说是AI/人工智慧)。 红色公司向西发展得最快,很快就可以扩展到芝加哥了。在这游戏里,能够到达芝加哥是很赚钱的。公司的收入会提高,而且公司会特别多发一次股息,所以股东有钱赚。我就心想,这次发了!哪里知道,那AI股东竟然把公司剩下没多少的火车轨建在一些毫无建树的地方,害得我没办法把轨道伸延到芝加哥。我发现原来是自己太天真了。AI会做这损人不利己的事其实是很逻辑的,因为如果让红色公司到达芝加哥,最大的受益人可是我。那时候我是其中一个领先的玩家,所以它当然不会让我称心如意。

《芝加哥快递》(Wabash Cannonball / Chicago Express)。 红色公司本来是可以到达芝加哥的(左边粉红色的城市)……


……可是就是因为浪费了这几段建在海边的铁轨,搞得无法到达芝加哥。


在iPhone玩了几次《芝加哥快递》我最大的领悟就是游戏关键在于控股。谁拥有哪一间公司的股份、拥有多少,决定了每人赚多少钱、有没有动机要去发展或毁灭各公司。如果决定要拍卖股份,要怎样选择哪一间公司的股份拿出来拍卖,还有要决定自己买不买或让不让某一个对手买,最终就是要看各公司控股的状况。

和电脑玩自己可以有无限时间去慢慢分析、盘算。和别的玩家玩就不应该这样浪费大家的时间了,所以要在不耽误时间的情况下作出分析,有的时候需要靠直觉来下判断,不能事事都算得那么准。正是因为这样,游戏才会比较刺激。而且有了玩家之间的互动,可以以此左右别人的判断,例如吓一下别人、游说别人。这样游戏才像游戏,而不是一道数学题。我在想,游戏会好玩,正是因为人的弱点、人的有限。因为不完美才有趣。

玩家细节:(左至右)手上现金、下一次派股息的收入、还有控股。


公司细节:(上至下)每一股的股息、公司的收入、公司的现金、未卖的股票、未用的轨道。


检查三种游戏结束方式:派股息八次、或三间公司股票卖完、或三间公司轨道用完。


另外一个最近买的iPhone游戏是《太阳神》(Ra)。这Reiner Knizia的经典游戏是当初刚刚迷上桌游时很常和台湾的朋友玩的。iPhone版做得很不错,目前觉得AI也还可以,只是感觉上它们对于争取或保留高数值的太阳有点执着。还是我自己低估了高数值太阳的重要?《太阳神》玩起来比较好玩,因为它有变数。每一次从袋子里摸出什么牌都是未知数。虽然游戏程序有帮你算牌,可是游戏中那么多种牌,怎样猜?我的两个孩子虽然不懂怎样玩,但是喜欢看我玩、陪我念“Ra! Ra! Ra!”。每次我用光了太阳而AI还有太阳还在摸牌,我就会像念咒语那样念“Ra! Ra! Ra!”,希望它们快点摸到Ra牌,然后回合结束,没得再摸牌。我很怀念在台湾的Ra时光。

《太阳神》(Ra)的主要界面。现在台面上的三张牌是旱灾、金字塔和神明。


我目前收集到的牌有三张法老王、两张不同的文明、还有一张建筑。


游戏结束的计分:法老王、尼罗河、金钱、神明、文明、建筑、太阳。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和《太阳神》有过一段回忆,所以比较起这两个iPhone版游戏,我对它偏爱一点。我想另一个原因就是游戏本身有没有乱数或隐藏成份。和电脑玩公开资讯游戏会把游戏变成数学习题。所以我虽然喜欢《穿越荒漠》(Through the Desert),可是还在犹豫要不要买,因为这也是一个公开资讯游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