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9日星期五

买游戏近况

大概是两三年前开始,我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一年不要添超过20个新游戏。“添”的定义包括“买”、“别人送”还有“自己做”。定这样的目标是为了不让自己太过走马看花,游戏只玩一两次就丢在一旁。很多好游戏是需要多玩几次才可以真正体会到它的好、当中的策略和乐趣。虽然定了这样一个目标,可是这三年以来从来没有达成过。话虽如此,有一个目标也是好的,让自己不会太放肆。

我曾经写下一些座右铭劝告自己别买太多游戏:

  1. 不是每一个好游戏都需要拥有——有些游戏有朋友有就好了。天下好游戏那么多,怎么买得完。不要变成一个收藏家。
  2. 不是每一个好游戏都需要试过——就像世界上好书好电影那么多,穷一生也看不完。能在自己所拥有的消遣时间内玩到好游戏就是幸福了。
  3. 要多玩已经拥有的好游戏——我有很多自己很喜欢的游戏,都还很感兴趣玩。有很多都还没玩得很精。
  4. 学会迟疑、拖延时间——有的时候一个新游戏的热潮过了,自己也会冷下来,觉得其实也没什么大不了。
  5. 不要一时冲动——我发现有的时候一些自己可能会喜欢的游戏可以想很久、搜查资料很久,最后还是决定不买。可是有一些本来就没有注意的游戏我会因为一时冲动去买。比如第一次玩有点意外惊喜的游戏、或有大减价。往往事后我会后悔。
  6. 这游戏买了后会不会玩超过五次?十次?

今年我想我应该可以达成目标。现在已经过了三分之一,而我只买了两个游戏,《妙厨上菜》(A la Carte)和《奋进号》(Endeavor)。也许我可以调整一下目标变成一年12个游戏,也就是平均一个月买一个新游戏。我发现近来比较少冲动要买新游戏。一方面我绝对不缺想玩的游戏。我的两个最常一起玩的kaki(同好)阿Han和Allen也常买游戏,我们还有好多新游戏还没玩过。而且有的时候我有兴趣的游戏他们已经先买了,变成我也不需要买,除非自己真的很喜欢想自己也拥有一套。我也有很多现有的游戏还想多玩一点。有些是很久没玩的游戏。有些是想更深层探索的游戏。有些是本来就是很好玩的游戏,还很回味无穷、还没玩腻。

《妙厨上菜》(A la Carte)


另一方面,新出版的游戏当中我越来越难碰到真的很感兴趣的游戏。这不表示新游戏没好游戏,只是我自己游戏玩得多了、买得多了,已经很满足于现有的游戏,新的游戏除非是很有特色,要不然我还真的很难提得起兴趣。我好像变成了游戏老头,看破红尘。

近来我和阿Han、Allen很常会重复玩同样的游戏。这是很不自觉中发生的。那么巧碰到一些游戏大家都想再玩一次。不知不觉就变成应用了“本月星”概念,就是在一段时间内常常玩同一个游戏,以便深入了解它、深切的体会当中乐趣。《文明帝国》(Sid Meier's Civilization)、《Merchants and Marauders》、《自由》(Liberte),都是近来玩了几次的游戏。玩得熟了,可以玩得很快,游戏变得很浓缩、很刺激。也因为熟悉,大家都清楚游戏中的策略、危机,懂得攻、懂得守,游戏变得更有趣。已经是真的在玩游戏而不是半学半玩。能够实浅“本月星”,是好事。也因此更加不用急着买新游戏。

现在有兴趣试的新游戏是《7 Wonders》和《Dominant Species》。后者Allen已经买了,所以很快就可以玩。我想,我算是个幸运的桌游爱好者。有几个kaki很常一起玩,又不缺喜欢玩的游戏。夫复何求?

Allen、阿Han。我们在玩着《Wars of the Roses: Lancaster vs York》。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