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7日星期六

该买什么给老婆?

我太太Michelle是我迷上桌游后的第一个桌游kaki(同好)。那时我在台湾工作,她陪我去。我是在台湾第一次接触德式游戏,是那时候开始桌游变成常常玩,常常上网找资料,常常追桌游新闻。

在台湾时有一群朋友也有兴趣玩,所以常常一起玩。回来吉隆坡后比较少同样有兴趣的朋友,Michelle还继续一起玩。到有了孩子后,就开始比较少参与了,因为要忙孩子,而且也会玩得不尽兴。只有孩子睡了、或有别的东西玩的时候,我们两夫妻才能坐下来玩二人游戏。

所以我的玩游戏圈子现在变成有两个。跟太太只玩二人游戏。跟其他朋友玩,最常是玩三人游戏(因为最常和Allen和阿Han玩),也玩更多玩家的游戏,就是很少玩二人游戏。在大圈子里,因为都是桌游迷,大家都有买游戏,绝对不缺游戏玩,也不缺新游戏试。不过跟太太玩的游戏开始有点停滞不前。时间充足就玩《历史巨轮》(Through the Ages),时间少就玩《银河竞逐》(Race for the Galaxy)。Michelle现在对学新游戏比较抗拒,所以我们玩的游戏感觉上来来去去都是那几款。所以我现在在想有什么游戏可以加入我们的常玩游戏名单,来多样化一点。

我们曾经玩得很凶的游戏有《卡卡送》(Carcassonne)(玩过168次)、《Mystery Rummy: Jack the Ripper》(玩过199次)、《车票之旅》 (Ticket to Ride)系列(玩过230次)、《格格不入》(Blokus)和《格格不入双人版》(Blokus Duo)(玩过71次)、《农家乐》(Agricola)(玩过54次)、《历史巨轮》(玩过54次)、《银河竞逐》(玩过383次)。最后两个还常常玩,其他的也都还喜欢,还是会拿出来玩。

Michelle不喜欢冲突成份重的游戏。打仗、打打杀杀、伤害别人、搞破坏,统统不行。以下是一些她不喜欢的游戏。

  • 《Innovation》 - 我自己很喜欢,可是她不喜欢分数会被抢。
  • 《魔戒冲突版》(Lord of the Rings: the Confrontation) - 她喜欢魔戒三部曲电影,却不喜欢这游戏,嫌太可怕。的确游戏中好人一定会有人死,也可能会输。
  • 《巴比伦塔》(Babel) - 要拆掉别人的塔太残忍了。
  • 《蓝月》(Blue Moon) - 我说这游戏只是在讨好三只龙,可惜骗不到她。

我最近成功游说她陪我玩一次《冷战热斗》(Twilight Struggle)。她以前玩过一次,没有讨厌但也没特别感兴趣。我觉得《冷战热斗》很不错,所以想将它变成一个我们可以常玩的游戏。这一次玩Michelle差不多等于是从头学起,因为隔了很久。我让她做苏联,因为会容易一点。

苏联(Michelle)在欧洲一直保持领先。


这是豪华版的《冷战热斗》图板是厚的,美术设计也有点不同(我个人比较喜欢)。另外还加了几张牌,还有关于中国的变化规则。


我做美国。墨西哥这个关键国家争得很厉害,因为是我的邻国,所以如果被苏联控制,Michelle会多拿一分。


一面玩,我就一面担心,因为她好像有点挣扎。这游戏很多字要看,所以不熟悉的话是需要花精神去消化。在这捉摸阶段比较难考虑策略。苏联开始是还玩得不错,差两分就赢了。可是情况渐渐逆转,变成美国大占优势。我担心这样下去会不会以后Michelle再也没兴趣陪我玩这游戏。谁知道在第八回合里,她先下Red Purge/Scare把我整个回合的牌值减一,然后下Quagmire逼我浪费高牌值的牌。乘我势弱,她完全掌控欧洲,然后下欧洲得分牌,直接取胜。我完全无法招架。她乐得站起来欢呼,高举胜利手势。我也为她开心。看来有望再玩。

Red Scare/Purge和Quagmire,加上有欧洲得分牌,是致命的组合


欧洲被苏联完全控制——所有紫色的关键国家都是苏联控制。


虽然那时的分数是美国领先,可是如果是凭控制欧洲得胜,分数就不用看了。


还有另外几个游戏我想尝试跟Michelle玩,希望能让它们上我们的常玩榜。

  • 《7 Wonders》 - 我玩过一次,喜欢。有人说两个人玩的变化版也不错,运气成份会减少,更具策略性。
  • 《毛利人》(Maori) - 应该是去年出版的游戏,不怎么红。有点《卡卡送》的感觉,但每个人有自己的图板。
  • 《Haggis》 - 类似《锄大D》、《斗地主》的传统式纸牌游戏,不过是专为二、三人玩而设计。我们少玩这类游戏,而且这是无主题游戏,不知行不行得通。两人玩《Haggis》可以用普通纸牌玩,所以至少可以先试一试。
  • 《Jaipur》 - 有人说比《失落的城市》(Lost Cities)好玩。不过基本上也是个无主题游戏。

有好建议吗?

2 条评论:

  1. 你好!! 我可以推薦一些遊戲

    你沒玩過的:
    The Stars Are Right
    Halali

    你有玩過的:
    Notre Dame

    我很喜歡看你寫的文章 :)

    回复删除
  2. 谢谢!这两个游戏我都不熟悉,看来要做点功课。 :-)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