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日星期一

《Wars of the Roses》

3人玩2次。

游戏大纲

玫瑰战争(又称蔷薇战争)发生在1455至1485年的英国,当时两大家族兰开斯特(Lancaster)和约克(York)为了争夺皇位展开内战。《Wars of the Roses》以这年代为背景,各玩家利用自己旗下的人物和城镇去控制各区域,从而得分。五个回合后,最高分的人赢。

图板是英国和威尔斯,分成六个区域。


每一个回合开始时,游戏会出现一定数目的人物或城镇。人物包括贵族、主教、船长。城镇包括城堡、城市、小镇、港口。这些手下和资产各有不同的影响力和收入,例如船长会赚钱,可是影响力不大,贵族不会赚钱,可是影响力很大。赚钱,要用来起兵攻打对手的城镇,要用来贿赂对手的手下。钱也需要用来起兵防守自己的城镇,或保住自己的部下不要被别人贿赂掉。而影响力则用来掌控游戏中的六个区域。每一个回合结束时,每一个区域影响力最高和第二高的人可以得分。

人物、城镇出场时,玩家轮流挑选自己要的。这一部分很简单,喜欢哪一个就拿哪一个。游戏开始时,图板上的人物城镇不多,可是每一个回合会越来越多,到最后一个回合大部分都会出场。

我们把新出场的人物城镇的牌放在图板上,这样比较容易看。


游戏最具特色的地方是同步秘密策划。每一个玩家都有一个屏风遮住一个小图板。玩家秘密策划在哪里起兵,攻打哪里、防守哪里,策划贿赂谁、防止谁被贿赂,策划人物怎样移动。人物的移动是很重要的,尤其是影响力大的人物,对于区域掌控很重要。完成策划阶段,就大家一起拿开屏风,依照计划行动。

这屏风和个人图板就是用来做秘密策划的。


绿色木块代表我的手下和城镇。黑色(右上角有一个)代表我想贿赂这人。白色代表我要防贿赂。


屏风外观。


打仗很简单,是一命换一命,谁的人死不完就赢。如果同时有两个人攻打同一个城镇,就领先玩家先打。第一仗打完了,赢家(也许该称为生还者)才跟下一个军队打。通常都会是鹤蚌相争、渔人得利,也就是说落后的玩家会占一点便宜。贿赂的做法是原本的主子要保住一个人,要花一定的钱,可是别人想把这人引走到自己的旗下,就要花双倍的钱。防贿赂,只能防第一次。如果同一个回合有两个对手贿赂同一个部下,那么防贿赂金只防得了第一次,防不了第二次。贿赂是领先玩家先做,也就是落后玩家占便宜,贿赂成功可能性比较大。

城镇的兵头标志代表防御力。


打完仗、做完收买人心的事、完成人物的移动,就做计分。除了每一个区域的掌控可以得分,还有其他几种方式。船只、城堡、主教最多的人有奖励分。同时控制一个区域的主教和邻镇,或船只和港口,也有奖励分。如果是四个人玩,会依照区域的票数来选国王,如果自己家族的人当国王,又有奖励分。

游戏结束时,最高分赢。

亲身体验

我、阿Han、Allen目前玩了两局。游戏初期赚钱比较重要。没钱,很多事都做不到。秘密策划攻防是游戏的轴心。要以攻为主,还是以守为主,还是两者兼施?攻(不管是攻打城镇还是收买人心)都是很花钱的。守,虽然会便宜一点,可是如果以为别人会下手却无人问津,就等于是白白浪费钱了。我玩的时候的方针是以攻为守,因为我觉得要守的话实在是避无可避,很难预测对手会向谁或哪一个城镇下手。除非是有一些很关键的要用来夺权的人物或城镇,那样的话我还会考虑保险一点守一守。

第一局里我在早期落后很多。幸好游戏中有一个救命机制,就是落后很远时,可以请法国人帮忙(一局游戏只可用一次)。落后领先玩家越远,拿的钱就越多。这笔钱帮了我一大把,最后还勉强险胜。

在第一局第二回合里我(绿色)落后很多。


伦敦。


北部接近苏格兰的区域。


这图表显示各种不同人物和城镇。如果区域掌控出现平手,就是用这个顺序分胜负。左至右:贵族、城堡、城市、主教、小镇、港口、船只(船长)。


这是Allen(蓝色)的地头。


个人图版细节。


好多战争啊。一大堆士兵。我(绿色)派兵攻打York,可是Allen(蓝色)也有派兵驻守,所以我攻不下。


第二局的情况完全不同。阿Han第一回合分数上落后,可是中期开始往前飙,我和Allen完全追不上,Allen还差一点被“炒”一圈(最后分数是阿Han 177、我 106、Allen 82)。阿Han的策略是前半部只专注赚钱,到最后一回合,就算我和Allen动用法国资金,我们的钱也只有他的一半左右。Allen在游戏初期其实拿了很多雇佣兵。我和阿Han以为他会马上大开杀戒,可是哪里知道他留着到后来进行同步多方攻击。不过回头看这也许是个败笔,因为到那时候他的实力范围只剩下北方的山咔啦乡下地方。那里是得分很低的。在最后一回合里,我明知是不可能追得上阿Han了,所以方针改成攻击Allen,以确保自己的第二名地位不让他超越。真可怜啊。

图板准备好,可以开始玩了。


左上角两个黑色木块是我在贿赂两个Allen的很有名望的贵族。


我(绿色)可没有赢,赢家是阿Han(黄色),已经差一点要“炒”Allen(蓝色)一圈。


那天阿Han简直像上了身、有神助,不只《Wars of the Roses》,其他的每一个游戏都是他赢,而且是“炒”我们的那种赢法(大胜的意思)。我和Allen就说他一定是穿了红色底裤,怎么那天那么邪门。

感觉/想法

追根究底《Wars of the Roses》其实是个区域竞争游戏(area majority game)。虽然有秘密策划这一层机制,但是底下其实是区域竞争。我通常对区域竞争没特别兴趣,不过这游戏玩起来我觉得还不错。乍一看也许会担心这是个猜测游戏,猜得中对手的想法就可以赢。不过其实要怎样猜是有很多根据的。要看对手在图板上的现状,要估计对手手上有多少钱,要猜测对手可能会放弃什么地方、进军什么地方。

整体游戏有很重的德式游戏口味。虽然主题是战争和贵族斗争,而且游戏中的人、事、物都是有历史根据的,不过游戏的设计是很整洁很简化的。

我以前有想过设计一个有武林帮派的武侠游戏,游戏中每个玩家有很多手下,而自己的手下是有可能背叛自己的,所以要花精神去确保自己手下的忠心。我也只是空想一下,没有真的花很多心血去设计,就不了了之。《Wars of the Roses》就做到了在游戏中描写部下的背叛和忠诚这一点。佩服!

我猜想最理想的人数是四个人,因为会多了选国王这环节,而且玩家会分成两个家族,各家族两个玩家。这样会多了竞争和合作之间的一些额外考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