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5日星期日

游戏机制的个人好恶

我不会只因为游戏所使用的机制而喜欢或不喜欢一个游戏。对我来说,机制只不过是工具。游戏好不好玩,是要看整体的,不是只看游戏机制。我从来没有深入的检讨有没有什么机制是自己特别喜欢或不喜欢的,不过最近想了一想,发现还真的有一些机制自己通常没那么喜欢。话虽如此,往往还是有一些使用这些机制的游戏是我所喜欢的。把它们列出来,原来也不少,弄得我有点怀疑自己是不是真的不喜欢这些机制。是不是我想太多了?

  • 控股游戏(stock holding) - 游戏中的公司(或类似的个体)不属于任何玩家,每一个玩家都有机会获取公司的股份。玩这些游戏让我觉得有点不自在。我比较喜欢比较简单、直接的控制权模式。你的是你的,我的是我的。我能理解控股机制的优点。它可以产生很多很有趣的状况,例如小股东不用做事,大股东的努力等于被小股东占便宜;还有小股东可以把公司搞垮来陷害大股东。我不喜欢《Greed Incorporated》有一部份是因为这控股机制,也有一部分是因为自己输得太惨的阴影。在iPhone上玩《芝加哥快递》(Chicago Express / Wabash Cannonball) 让我体会到控股游戏的优点,虽然还是没什么兴趣,但至少我明白它的好。我迟迟提不起勇气玩《18XX》系列游戏和《霸业》/《帝国霸权》(Imperial),就是因为它们的控股机制。《Gheos》也是控股游戏,不过也许它有很大的自由度让玩家建国灭国,图板变化多端,所以我不介意控股成份。
  • 区域竞争(area majority) - 通常这给我的感觉是在做要怎样有效率地把四方块移来移去的作业。《大王》/《大领主》(El Grande)、《San Marco》我都没什么喜欢。不过奇怪的是有很多区域竞争游戏我都觉得还可以。《Tammany Hall》我有感觉到故事性。《Struggle of Empires》有战争、有独特的结盟机制。《Wars of the Roses》有秘密计划机制。《In the Shadow of the Emperor》让我觉得游戏运作和主题很配合,也很有自己的特性,所以区域竞争成份变得只是很多不同而且互相关联的机制中的其中一个环节。然后还有一些区域竞争游戏我算是喜欢的。《提卡探险》(Tikal)、《墨西哥》(Mexica)、《Java》其实都是区域竞争游戏,不过也许它们的自由度很大,而且也有其他的机制,所以我喜欢。《路易十四》(Louis XIV)我也喜欢,我想也许是因为棋子是每一回合重新下的,不是移来移去的,所以游戏的感觉比较像工人指派(worker placement)。我也喜欢《Die Dolmengotter》,这里的棋子下了就不能移动,所以有点解谜游戏的感觉(puzzle game)。有一个区域竞争游戏是我很喜欢的,就是《战国策》(China)。这是个简单却很有意思的游戏。是不是不用将棋子搬来搬去我就不介意区域竞争机制?
  • 《大王》/《大领主》(El Grande)应该是区域竞争游戏的鼻祖,是个殿堂级游戏,可是我个人没什么喜欢。


  • 盲标/秘密计划 (blind bidding / secret planning) - 有的时候我会觉得猜错别人会做什么是运气不好,而因为运气而输的感觉不好,因为就像是自己的努力是枉然的。有些游戏有很充分的资料给玩家作基准去猜测,也有些让玩家无从着手,当然也有些在这两个极端之间。我不喜欢的这一类的游戏有《摩法书》(Grimoire)、《虎口拔须》(Fuzzy Tiger)、《Pirate's Cove》、《房地产拍卖》(For Sale)、《瀑布淘金客》(Niagara)、《富饶之城》(Citadels)。不过也有一些我喜欢。《谁是牛头王》(Category 5 / 6 Nimmt)我觉得玩家还是有相当的控制力,选择下什么牌可以很有技巧。《Witch's Brew》我觉得没有那么容易选到和别人相撞的牌,而且要猜测别人会怎样选牌,也是有不少依据可以参考。《阿拉丁之龙》(Aladdin's Dragon)也是一样,而且部下下在什么地方是知道的,只有部下的强弱不知,所以盲标成份不高。《Wars of the Roses》犯了两项罪,盲标加上区域竞争,可是我却觉得不错。我也不太明白自己。整体感觉就是觉得不错。
  • 组牌游戏(deck-building) - 我觉得《皇舆争霸》/《领土》(Dominion)是不错的游戏,但不算特别喜欢。所以我从来没有特别留意其他的组牌游戏。没有特别兴趣。我只觉得有了《皇舆争霸》就已经很足够了。说不喜欢组牌游戏,不是很正确,只是觉得不需要有那么多组牌游戏。

要谈自己喜欢的游戏机制,想来想去,好像没有。我想了想自己喜欢的游戏,例如《历史巨轮》(Through the Ages)、《银河竞逐》(Race for the Galaxy)、《港都情浓》(Le Havre)、《农家乐》(Agricola),找不出有什么共同机制。我只能说我喜欢在游戏中建立起某样东西,一个帝国、一个城市、一个农场。这让我有成就感。不过这不算是机制。总括来说,游戏机制并不太重要,还是整体游戏好不好玩比较重要,而机制只是一部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