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4日星期六

《First Train to Nuremberg》

4人玩1次。

游戏大纲

《First Train to Nuremberg》是Martin Wallace设计的和一般火车游戏有点不同的火车游戏。图板有两面,所以是个买一送一游戏。这是第二版,第一版(叫《Last Train to Wensleydale》)只有一面。两面的地图有自己的特色也有一些额外的规则,不过大部分规则是一样的。我玩的是纽伦堡(Nuremberg)那一面,所以以下是以纽伦堡为准。

《First Train to Nuremberg》的一个特点就是玩家只是小铁路公司,最终的游戏形态不是大家都变成铁路大亨,而是大家都要想办法将亏钱的铁路卖给大公司。如果最后可以一条铁路都不剩,是一件好事。游戏的故事背景是一些商人想推动铁路的建造来提升经济,凑了钱请你帮他们做铁路。这是小地方,凑的钱不多,所以你开铁路公司是小规模的。这里可以运的货和可以载的乘客也不多,所以很难维持,所以需要计划怎样骗大公司买你的铁路,这样就可以减少铁路维修费用。本地商人的最终目的是要有铁路网络,不管是你的还是大公司的,所以你算是做了好事。他们会感激你。

游戏的回合数目是固定的。每一回合里可以起铁路、买二手火车(要买才可以运货)、运货(人也算一种货)、还有把自己的一些铁路送给其中一间大公司。自己公司的盈利是每一回合调整的。有运货就可以提高盈利,可是每一段铁路都要扣盈利。要运货,不得不起铁路,可是货运了,铁路还是要维修,只有将铁路送给大公司才可以省下维修费。

游戏中有五种货币。首先是投资者的现金。这是用来起铁路的,也用来买其他的四种货币(以投标方式):

  1. 政府关系——决定起铁路的顺序,还有如果有些小镇有抗议的人,要使用掉来将抗议者赶走。
  2. 火车公司关系——决定买二手火车和运货的顺序,买火车时也会使用掉。
  3. 红色公司关系——从红色公司的车站开始起铁路时要用到,要把自己的铁路送给红色公司也是要用到。
  4. 绿色公司关系——同上。

游戏中大部分要做的事都和这五种货币息息相关,所以必须好好管理。每一回合一开始就是做投标来获取各种关系货币,这是很重要的环节。除此以外,地图上的策划、争夺是游戏的另一个重点。玩家必须分析哪一些区域比较能赚钱、计划怎样延伸自己的铁路网络、如果被别人捷足先登就需要有后备计划、要考虑怎样阻扰别人等等。做不同的事有不同的玩家顺序,这也是要纳入考量。这是个“很多东西烦”的游戏。要保持公司不亏钱不容易。

这是买二手货车的图板。买火车的时候将自己颜色的火车头放在图板上。图板上每一列火车都标明可以载多少乘客多少货。感谢www.boardgamecafe.net提供其中一些照片。


这是主要图板以外的其中一个小图板。右边八个格子是这回合里可以让玩家争的各种关系。上面四个计用来记录每一个玩家有多少关系。中间是三种玩家顺序。下面的大圆盘是记录玩家的盈利。这是个有点麻烦的游戏,很多东西要调上调下。


现在说如何得分。游戏进行中,只有运货可以得分。到游戏结束,就有几种得分(和扣分)方式。如果游戏中所运的货种类均匀,会有些奖励分。正盈利加分、负盈利扣分。然后所剩下的铁路(也就是还没送给红色或绿色公司的)每一段都要扣分(痛喔)。

游戏开始前要设置好各种货(黄色、灰色)、乘客(红色、绿色)、和抗议者(白色)。这些都是乱数设置的,所以每一次玩都会有点不同。起铁路通常要一块钱,要过河的话就要两块钱。


黄色的是邮件,灰色的是啤酒。绿色和红色的乘客分别要去到属于绿色或红色公司的车站。


亲身体验

我和Jeff、Kareem、Allen四个人玩,大家都是第一次。纽伦堡有一个特别规则就是首先将纽伦堡弗思(Furth)接起来的玩家有奖励分。Jeff和Kareem一开闸就做这个,第二回合(四人玩共四回合)就被他们接上了,赚了不少分。

纽伦堡市分南北两半,中间隔了一条河。


我们开的这盒游戏缺了蓝色的铁路,Allen就暂时用这些纸条代替。铁路是起在两个区域相连的边界上的。每一条边界只能起一条铁路。


我在游戏初期公司财务还不错,保持着正盈利。我的铁路送得快,省了很多维修费。有一次我还赚太多钱了。盈利表最高是正五,最低是负十三,所以盈利超过五等于是浪费。不用怕低过十三,可是到达负十三已经是很糟糕了。虽然钱财管得好,铁路早送出去也是有缺点的,因为要起新铁路时必须从大公司的车站开始起,没得从现有的铁路分叉出去。我看Jeff敢敢留着那么多铁路,不怕负盈利,就心痒痒自己也留一些。果然是可以让自己下回合有比较大自由度。

我大部分时间的政府关系都比别人少,所以每次起铁路都是排最后,很惨。到最后一回合,我还很努力的找还有什么地方可以起铁路运货。被我找到了,也没人跟我争,可是现在回头看,那可是败笔。我一次过起了很多铁路,可是只有足够的大公司关系将一部分送出去,所以那回合里要付很多维修费,已经是盈利的我,无法提升盈利。游戏结束时,负盈利扣分,剩下的铁路也扣分,我眼睁睁看着分数差不多一半没了。后悔啊后悔。我不应该那么冲动。

阿Jeff就聪明了,在最后回合里根本没有起铁路,只是利用现有的铁路运一点点货。他好好算过了,如果起铁路来运货,他总结起来会被扣分。游戏结束时,Kareem 23分、Jeff 17分、我11分、Allen 9分。游戏进行中所得的分数比这些高很多,可是游戏结束时被扣得很惨。这游戏很需要有远见。

刚刚玩完第一回合。Kareem(橙色)以弗思(Furth)作起点,向中央进发。Jeff(黑色)和我(紫色)都是以纽伦堡作起点,我向北、他向南。Allen(蓝色,不过用纸条代替)在左下角起步。


第三回合结束。比较上面的照片就可以看见很多铁路已经送了给红色和绿色公司,而且很多货已经运走了。


感觉/想法

玩《First Train to Nuremberg》必须做长远计划。要分析地图上的状况、要考量各种行动的玩家顺序。投标竞争各种不同的关系可以很激烈。为游戏结束时的计分作打算是很重要的。这绝对是个重量级游戏,而且是个可以很残忍的游戏,就像《蒸汽世纪》(Age of Steam)一样(也是Martin Wallace设计)。玩家有很多层面要考虑。三种玩家顺序都需要去竞争。投标时一块钱的差别也可以是很关键的。有的时候多花一块钱,可能就变成起铁路时达不到想要去的小镇。

我个人喜欢图板上的竞争。很多欧式游戏的图板只是做记录的工具,或是上面位置性的竞争(spatial element)都是抽象化的。《First Train to Nuremberg》是个火车游戏,图板就当然是个比较真实的地图。我喜欢这游戏的绝情。这不是轻轻松松玩的游戏。

游戏有一个点被抽象化了,就是公司赚的钱。公司的盈利纪录在盈利表上,可是盈利表只决定基本的玩家顺序,并不会让玩家下一回合有比较多钱。每一回合每一个玩家都会收到投资者固定的投资额。所以盈利主要是用在游戏结束的计分。这一点让人觉得和现实有点脱节,努力赚钱好像有点白费心血。我不认为是大问题,这是别的玩家所提出的一点,我也赞成的确是这样。还有另一种投诉就是游戏开始时的设置很麻烦。的确是如此,不过这乱数设置也有好处,就是让游戏多一点变化。

我很常玩Martin Wallace的游戏。我比较常买他的经济游戏,像《铜板》/《金钱革命》(Brass)、《汽车传奇》(Automobile)、《蒸汽世纪》,都是我喜欢的游戏。阿Han就有买一些他的比较有战争成份的游戏,例如《Byzantium》、《After the Flood》、《Waterloo》、《Perikles》。Allen也有《工业时代》(Age of Industry)、《London》。《First Train to Nuremberg》现在也列入了我所喜欢的竞技游戏。它有自己的独特性,是个很有挑战性的游戏。我在想如果今年2011年没有超过我给自己定的添游戏限制(20),那么也许就会买《First Train to Nuremberg》。

话题扯开一下。我今年算是很有节制,目前所决定买的游戏是:

  1. 《妙厨上菜》(A la Carte) (买了)
  2. 《奋进号》(Endeavor)(买了)
  3. 《Haggis》(我买了一副标准扑克牌,抽掉一些牌,就变成两个人可以玩的《Haggis》。《Haggis》是可以三个人玩的。它有五种花,不过两个人玩只需要四种花,所以用标准扑克牌就可以玩了。这样子自制游戏也算是“添游戏”。)
  4. 《7 Wonders》(已经预订)
  5. 《毛利人》(Maori) (已经预订)
  6. 《银河竞逐》最新扩充《Alien Artifact》(应该是下半年出版,我一定会买)
  7. 《First Train to Nuremberg》(如果有剩下名额就应该会买)

我现在考量把限制降到12,也就是平均一个月一盒新游戏。现在还有一些游戏想试玩的,是《Cavum》、《20th Century》、的《Star Trek Expedi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