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9日星期日

《维京人》(Vikings)

2人玩1次。

游戏大纲

在《维京人》(Vikings)这游戏里玩家扮演维京部族,去发现新土地然后在那里建立殖民地。游戏进行中有两次计分,结束时做一次大计分。玩家发展自己的殖民地时要考虑各种得分方式,要充分利用自己的板块和族人。

游戏有六回合,每一回合开始时会抽十二组板块和族人让玩家买。抽是乱抽的,可是放在图板上要按照一定的规则。玩家轮流买板块和族人,直到全部卖完。图板上有一个价格盘,决定每一组的价钱。每当一种颜色的族人卖完,价格盘会转动,所有剩下的组会跌价。买组的时候要考虑价钱划不划算、自己要的组现在不买的话会不会被别人买掉、会不会造成跌价帮了别人等等。

图板上的价格盘。$0必须指着第一组还没买的板块族人组合,不过除非这颜色的族人只剩下最后一个,否则这一组免费组是不准买的。像这里$0的组就必须至少$1、$2、$3的组都卖了才可以买。一旦$0组卖了,价格盘就得马上转到$0指住绿色族人那一组。

右边的小图表表示在价格盘上放族人的时候一定要按照蓝黄绿红黑灰来放,而板块则是海岛放在剩下的最便宜的空位、海盗放在剩下的最贵的空位。


买了板块一定要马上放在自己的航海区。多数板块是海岛的开端、中段和末端。有一些是海盗。海盗放上自己的航海区后,会攻击那一列的族人,让他们无效,除非有自己的战士可以击退这些海盗。

族人有六种。下板块的时候,如果下板块那一行的颜色跟和板块同组的族人一样,那么这族人可以马上放在这板块上。战士可以抵挡海盗攻击。贵族和探子可以得分。金匠可以赚钱。渔夫钓鱼,在游戏结束时如果不够食物喂所有族人,要扣分,食物有多就加分。族人一定要下在岛上才有效,可是不是每一次下板块都能够同时放族人。因为这样,就需要第六种族人——船夫。每次做计分,可以使用船夫把闲着的族人送到岛上。一个船夫可以每种族人各载一位,或同一种族人全部载完。

游戏结束时有几种得分方式,如最多完整岛屿、最长岛屿、最多剩余船夫、每五块钱换成一分等。最高分赢。

航海区有六行,最上面那一行是放海盗的,其他五行放海岛。每一行只准放特定颜色的族人。


亲身体验

我和张欣两个人玩。我们一直都没有缺过钱,不知道是不是我们很孤寒(吝啬),买板块族人时都是选便宜的,反正可以等跌价。到下半场我们才比较肯花钱买比较贵又自己想要的组。

我的航海区比较密集,也填得满满的。我拿了很多战士,家园保卫得很好。船夫我用得比较多,没什么保留。我尽量让族人快点出去干活,帮我赚钱赚分。张欣的船夫就一开始就省着用,所以游戏结束的那十分奖励分是他拿。他的航海区比较散,比较广但中间多洞。他的战士比较少,他应付海盗的方法就是挡不了的那一列就不放族人,免得浪费。

左上角一大堆闲人在无所事事。我的海盗船还真五颜六色。绿色的海盗船只攻击那一列的最上面三个格子,也就是只到绿色那一行。所以那一列里的那个黄色的金匠没事。


我本来以为长岛奖是稳拿的,因为我有一个五里长的岛,而张欣的岛都很短、零零落落。哪里知道他后来慢慢做竟然给他在游戏结束前做到一个六里长的岛。

我以为我的渔夫一定很够,哪里知道和张欣一样不够,要扣分(但他扣比我多)。最后结算后,我们竟然同分!同分就要比钱,我剩下的钱比较多,所以赢了。后来我们发现其实在结束计分时他的其中一个族人应该放在另外一个地方,会多一分。不过都已经是苏州过后了,当然不算。^_^

游戏结束。我的六个黑色战士把家园保护得很好。


感觉/想法

《维京人》给了我意外惊喜。我喜欢当中的解谜成份。要选哪一组板块和族人、要下在航海区的什么地方、要怎样计划争取哪一种奖励分,都是要同时考虑的。游戏中的互动主要是在怎样买东西和控制价钱,但怎样建立起自己的航海区,也是要看别人在怎样建立他们的航海区。游戏中没有直接冲突,有点自己在玩的感觉。主题和机制的相关性是有点牵强,不过有主题好过没有。整体感觉是很有建设王国的味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