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9日星期二

《Haggis》

2人玩1次半。

我本身不是传统式纸牌游戏迷,也不是专家。我想最大原因是这些游戏都是比较抽象的、没有什么主题。并非因为没有策略或不好玩。我玩桌游,是喜欢有各式各样的主题,最好也要有个图板。我喜欢玩的纸牌游戏,如《银河竞逐》(Race for the Galaxy)是比较有故事性的,和传统纸牌游戏不同。我本来也没打算买《Haggis》来玩,可是偶然之下发现到如果两个人玩,用一副标准纸牌就可以了,所以才会心血来潮拿一副牌来玩。

游戏大纲

《Haggis》是个攀升游戏(climbing game),所以基本概念是和《锄大弟》(大老二)、《斗地主》一样的。《锄大弟》要四个人玩,《斗地主》要三个人玩,《Haggis》可以二或三个人玩。每人派十四张牌,玩家的目标是下完手中的牌。当只有一人有剩牌,回合结束,做计分。首先累积350分的人赢。得分有几种方法。3、5、7、9、J、Q、K牌是有分数的,游戏进行中赢取这些牌就有分数。下完牌的玩家可得奖励分,分数是没下完牌的玩家手中牌数乘五,加上那回合没发的牌的牌值。另外每一回合开始时(看了自己的牌后)玩家可以下注赌自己会赢。赌注是15或30分,赌错是要扣分的。

下牌的方法和《锄大弟》、《斗地主》类似,可以下单张、可以下组牌。组牌只有两种,同数字和同花顺。不过同花顺可以有多种变化,例如一种花的7、8加上另一种花的7、8。开头玩家下了哪一种牌,其他玩家就必须下同一种牌,这样轮流下,直到没人要下,那么最后下牌的人就 赢了桌上的牌堆,而且可以做新的开头玩家。《Haggis》有一个特别的地方是每一个玩家在回合开始时都有JQK三张牌。洗牌来派的牌叠只有2到10。JQK任何一张都可以做鬼牌,很好用。另外也可以做炸弹。

炸弹的概念和《斗地主》类似,不论当下下的是什么牌种,玩家都可以下炸弹盖过。炸弹中也有分大小。各种组合的JQK都是炸弹,如JQ、QK、JQK。全部不同花的3579是最小的炸弹,同花的3579是最大的炸弹。炸弹虽然厉害,可是如果是靠炸弹赢了一堆牌,这些牌不能拿,要让给对手。所以自己得到的只有当下一个开头玩家。当然,当开头玩家也是很重要的。

亲身体验

我游说太太Michelle陪我玩,我们一面在玩一面在笑。这游戏其实不是那种逗人笑的游戏,只是我们一面在摸索一面在发现很多很有趣的下牌方法,有很多意外惊喜。很多时候以为胜卷在握的牌会突然间输掉,也很多时候以为已经绝望的牌可以起死回生。下牌和组牌的自由度大,因为有鬼牌可以用,所以对我们两个新手来说很有趣,不时在发现“原来也可以这样下”。不过Michelle对传统纸牌游戏没什么特别兴趣,所以第二局没玩完就不玩了。

感觉/想法

我觉得《Haggis》是个很不错的传统式纸牌游戏,喜欢这类游戏的朋友一定要试试。它组牌的自由度大、运气成分由于有那三张预先发的JQK(可做鬼牌又可做炸弹)而减低,就算手中都是小牌,还是可以想办法利用鬼牌来组牌。要玩得好是很讲技巧和策略的。要有长远计划怎样把手中的牌全部下完、要算牌、要考虑对手的JQK用了没。很多时候会因为对手的玩法而改变策略、要拆牌重组。比起《锄大弟》,《Haggis》的自由度比较大,应该和《斗地主》差不多。我以前只玩过《锄大弟》,第一次玩《斗地主》觉得很新鲜很多变化,《Haggis》也给我这样的感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