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6日星期五

《51st State》(第51州)

3人玩1次、2人玩3次。

游戏大纲

《51st State》出版的时候,有人说和《银河竞逐》(Race for the Galaxy)有点像。《银河竞逐》是我最喜欢的纸牌游戏,所以当时我就对《51st State》有兴趣了。不过一年以来,那么多新游戏玩,我渐渐把它忘掉了,直到最近阿Han在新加坡买了,我才有机会玩。

游戏盒里四分之一是游戏配件,其余是上等进口空气。


《51st State》的时代背景是世界末日后的未来。美国已经灭国,50州已不再。玩家是新崛起的实力,要重新建国,所以游戏叫第51州。《51st State》是个纸牌游戏,玩家开始时有四张牌,一张是自己组织的基地,每一回合会生产一个资源和三个工人(其实也可算是一种资源)。另外三张是三种不同的接触牌。游戏中大部份的牌都是不同的地点,而怎样用这些牌,就是看这三种接触牌。第一种接触方式,是把地点纳入自己的国家,从此以后可以运用该地点的功能,例如生产资源、把资源换成分数等等。第二种接触方式,是和该地点的居民进行贸易,从此每回合可以获取一些资源。第三种接触方式是消灭该地点,把那里的资源抢回来,在未来需要到的时候,可以一次性的运用这一批战利品。纳入国家的话,会把牌下在自己的国度里,不过如果是进行贸易或攻击,牌则是塞在基地下面,露出蓝边(贸易协议)或红边(战利品)。基地牌只可以塞三张牌,所以满了后,就不能再塞了,除非取消现有的贸易协议,或用掉现有的战利品。国度增加新地区就没有这样的限制,所以增加新地区通常是比较吸引的。不过行商和开战也有它们的好处,反正每回合有机会三种接触方式各用一个,不做白不做。

商人公会(Merchants Guild)每一回合会生产三个工人和一个石油。左边的三张就是接触牌。白色用来纳入新地区,需要付两个废铁,可以纳入距离一或二的低点。低点的距离是在一和三之间。蓝色用来建立贸易关系、红色用来攻击。现在我的基地已经塞了三张牌。蓝色的两个贸易合同每回合给我一分(六角星标志)和一个废铁。红色的战利品如果我用掉会得三个资源。


游戏中的资源有很多种——石油、建筑材料、人力、武器、废铁等。要纳入新地区、建立贸易关系或攻击,通常都要花资源。游戏初期会比较注重国家的扩充、要有稳定的生产。到了中期和后期就比较注重得分。游戏结束是在有人达到30分的时候。有一些牌可以把资源转换成分数。有一种领袖牌也可以用来得分。不过有一个有趣的地方是通常每一张牌最多可以放三个分数标记,一旦满了,就不能再用同一张牌得分。玩家必须时时计划怎样扩充或改变自己的国家,以便能继续得分。“吃饱”的牌是可以进行装修换成另外一张牌的,不过牌有分种类,要同类的牌才可以替换。另一项挑战是每一回合用不完的资源是不能累积的,要全部弃掉,所以玩家得想办法尽量只生产用得着的资源,也同时想办法运用已经在生产的资源,不要浪费。

有一点蛮有趣的是往往同一张牌可以生产某种资源也可以让这一种资源换成分数,可是玩家只能选择其中一种用法,例如如果纳入国家就只能用得分功能,如果进行贸易就只能用生产功能。

拿牌的方式很简单。每一回合开始时会翻开一些牌让玩家轮流选,有些时候上家选走牌后会补上。每个玩家会得三张牌,两张是以这样的选牌方式,第三张是从牌叠摸的。玩家间的互动不多,选牌机制是其中一个,而另一个就是开放地区。有些地点是可以让别的玩家到访取资源的,不过客人要付主人一个人力资源(也就是一个工人)。

计分方式除了累积的分数标记,每一个地区和领袖也算一分。纳入新地区的另一个吸引力就是有分数。有人达到30分,游戏结束,最高分赢。

亲身体验

我目前玩了四次,一次是跟阿Han和Allen玩,另外三次是跟Michelle玩。开始玩的时候还真的时常要翻规则,因为游戏中有很多不同的标志,纸牌上又不作说明。我的第一个印象是这游戏的玩家互动很少,都是大家在忙自己的。一方面是因为是新手,所以自己的国家已经忙不过来,不过我觉得就算是熟悉了游戏,要干扰对手还真的没什么机会。选牌时可以故意选走对手要的牌,可是我觉得牺牲自己要的牌去拿对自己没用的牌是害了自己的。我试过玩得大家分数很接近,也试过分数差很远。分数差很远的时候,感觉真的是没办法阻碍领先的玩家。由于互动低,很多时候我们都是同时执行行动,而不是乖乖轮流做,反正很多行动是不会影响到别人的。

右上角Watchtower牌我玩错了规则。它下面塞的那张牌其实是不可以这样塞的,只能塞在基地。现在我的基地满了,所以就算要塞,也要取消现有的贸易合同或用掉战利品。


三人对局。


另一局游戏。我又玩错塞牌规则。我基地上面第四张蓝边牌是不可以这样塞的,要至少把其中另一张蓝边牌弃掉,才能塞这张。这次玩的国家不同,所以那三张接触牌和上面的比也不同。


Borgo the Almighty是领袖,下牌时会送一个值距离一的红色接触标记,每一次攻陷一个地点,可得一分。


感觉/想法

目前我很喜欢《51st State》,奇怪的是只要简单分析一下,它其实也只不过是一个先产资源后换分数的游戏,和我最近玩过(又没什么喜欢)的《Troyes》在宏观角度上是差不多的,而且《Troyes》的玩家互动绝对多很多。不知道是不是我对游戏主题的偏见。也许我是喜欢那种看看有什么牌出现然后想办法去运用的快感,有时有惊喜、有时会叹“歹命”(福建话/闽南语倒霉的意思)。我喜欢游戏中需要时时盘算怎样扩充和怎样装修。能扩充固然重要,但很多已经“利用完毕”的牌只要换掉就好。很多不同的牌都可以互相配合,这也是我喜欢的地方,怎样以手中的牌换取最多分数,每一张牌应该怎样用——纳入、行商、攻陷?

我唯一觉得有点可惜的是玩家互动少了点,绝对比《银河竞逐》少,不过听说《51st State》今年会有新的扩充,叫《The New Era》(新纪元)。这新扩充是可以独立玩的,也会有比较多玩家互动的成份。

目前我太太Michelle玩了几次,喜欢玩,所以很可能我会自己也买一份。她说做纽约国(游戏中有四个国可以选,各有优缺点)很难赢。我都还没发觉,也还没敢那么肯定,难道她真的是那么敏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