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2日星期一

桌游照

2011年7月30日。《历史巨轮》(Through the Ages)。这是我第一次让丘吉尔(Winston Churchill)当我的领袖。他的本事是被攻打时可以帮助防御。《历史巨轮》通常都是我和太太Michelle两个人玩,她不喜欢打打杀杀,所以通常我们有不成文规定不打仗(我可不想跪榴莲、顶痰罐、睡客厅)。这一次很奇怪,她练兵练得很凶。兵力强对一些事件牌好,也对进行殖民好,可是她的练兵法根本远远超越应付事件牌和殖民地所需。她是在威胁我!所以我就没办法一定要花资源花时间练兵。要追得上她是很难,不过至少不要差太远,这样子万一打起仗来就不会死得那么惨。Michelle其实也不一定要攻打我,她逼得我要花时间花资源练兵,就已经达到了一定的收获。结果到游戏结束她都没有攻打我。不过还是我赢了。


Michelle的帝国。她有一个世界奇观有军力,有一个蓝色科技牌有军力,甚至有一个殖民地有军力。拿破仑出现时,她还一直有意无意的问我拿破仑怎样用(他可以让一支军队的战斗力变双倍),我看她是故意吓唬我。


2011年8月14日。《车票之旅:瑞士》(Ticket To Ride Switzerland)。这是个只能够两个或三个人玩的游戏,是《车票之旅》系列中我最喜欢的游戏。有很多车票都需要到达苏黎世,所以我们往往都是先接了再说。


《车票之旅:瑞士》的其中一个吸引之处是可以敢敢的去摸车票牌,因为只要自己的路线分布得好,很多车票牌都不难完成,或完成不了也不会扣太多分。这样的摸牌法有点像赌博,很刺激。最爽就是中大奖,一摸就摸到那些已经完成了的十几分的牌。


《车票之旅:北欧》(Ticket To Ride Nordic Countries)。这也是只能两个或三个人玩的游戏。玩北欧地图和玩美国地图的大城市扩充(Big Cities)感觉有点像,因为很多车票牌都是要去到其中一个大城市的,如奥斯陆(Oslo)、斯德哥尔摩(Stockholm)、赫尔辛基(Helsinki)、哥本哈根(Copenhagen)。Michelle(紫色)做了一条很长的沿海铁轨。后来从特罗姆瑟(Tromso)还继续往北伸延。


《工厂经理人》(Factory Manager)。我少谈游戏的美术设计,通常美不美不影响游戏好不好玩,只要适用就好。《工厂经理人》是一个因为美术设计而令我有点偏心的游戏。我也说不上来为什么那么喜欢它的美术设计。我有玩过其他的由Lars-Arne Kalusky(外号Maura)做美术设计的游戏(大部份Friedemann Friese所设计的游戏),可是就是对《工厂经理人》和《电力公司》(Power Grid)的美术设计情有独钟。《电力公司》需要画图画的配件比较少,《工厂经理人》的比较多,可以让Maura发挥。

这些板块代表可以购买的机器和设备。


我的工厂。我和Michelle两个人玩。我的玩法有一点贪慕虚荣,一直花钱买机器,把工厂改装得好好看,不过游戏的输赢不是看工厂有多壮观,而是看赚多少钱。仪器先进、生产自动化、储藏室大,最终目的始终是要赚钱。Michelle就比较踏实,没有忘记基本法则。我想这就是念电脑的人(我)和念会计的人(Michelle)的差别。技术部总是喜欢安装新软体新设备,但财务部只在意盈利。Michelle最后赢我一大截。在最后一回合她甚至费事(懒得)买机器,不浪费钱。


游戏结束时我的工厂。我注重让生产自动化,以减少需要的人力。人比较松动,可以比较有机会买新机器,也比较有本钱去抢玩家顺序。不过我的用电量没什么去控制,所以电费有点贵。我是到了比较后期才买了些可以减少用电量的机器。


Michelle的工厂。她比较注重于省电。我们这一局游戏电费起得很快,所以对她来说省了不少钱。

有人认为《工厂经理人》的一个缺点是有些时候在第五回合里不买机器是最好的选择。我不认为这是个问题。怎样提升自己的工厂是要做长远计划的,有些时候因为各种因素导致不需要在第五回合买机器,那就不用勉强。有些时候是需要利用第五回合来做最后的升级的。


《电力公司》(Power Grid)。我和Michelle两个人玩。我们用了发电厂扩充的第三个变化版,也就是用基本版的发电厂加上六个新的大发电厂。两个人玩的话,要玩到24个城市而不是平时的21个。绿色边的发电厂就是发电厂扩充的大发电厂。


我们用美国地图,玩东海岸(这照片是从北往南拍的)。我们用褐色、绿色、红色三个区域,加上黄色区域的三个城市。没有用到的城市我们用黄色屋子挡住。我(绿色)从北半部开始,Michelle(红色)从南半部开始。


我们很快就形成了一个南北战线,暂时不越线,只各自往后方扩展。


游戏接近尾声,图板越来越像圣诞树(又红又绿)。我这次买了太多石油发电厂,害死了自己。有一回合石油用光了,我不够石油让所有发电厂发电。偏偏那一回合Michelle够钱接完24个城市,让游戏结束。我没有预计到她会那么快有那么多现金。虽然她的发电厂的总产量比我的少,可是我那一回合有一个发电厂无法发电,所以17比20输了给她。

《电力公司》照理应该多人玩比两人玩好玩很多,可是我觉得两人玩也很不错,尤其是用了这发电厂扩充的第三变化版,因为要玩到24个城市,就比较多时间和机会可以竞争。


《洛阳城外》(At the Gates of Loyang)。我太太Michelle和我六岁女儿煦芸都喜欢玩(当然跟煦芸玩的时候是用自创的简化规则),可是我自己觉得没什么,绝对比不上同是Uwe Rosenberg设计的《农家乐》(Agricola)、《港都情浓》(Le Havre)。玩《洛阳城外》的时候玩家互动很少,大部份时间是在配合供与求,像是在玩解谜游戏。不过也是会有人喜欢这类型的游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