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7日星期二

《Maria》(玛丽亚·特蕾西亚)

3人玩1次。

游戏大纲

我太太看见我在读《Maria》规则书的时候,我告诉她这是关于菲佣的游戏,她差一点信以为真。这里的玛利亚是奥地利公主。23岁的时候她老爸死了,普鲁士(Prussia)、法国和其他几个国家以为她好欺负,乘机入侵。奥地利王位继承战争就这样开打了。大家都小看了玛利亚。战争结束时,她保住了皇位,只有将西里西亚(Silesia)割让给普鲁士。

《Maria》这游戏是设计给三个人玩的。一人当玛利亚,控制奥地利。一人当路易十五世,控制法国和巴伐利亞(Bavaria)。第三人当 腓特烈二世,控制普鲁士、薩克森(Saxony)和国事遗诏军(Pragmatic Army)。国事遗诏军是英国、荷兰和几个小国组成的联军。当腓特烈二世的玩家的角色是有点奇怪的,因为普鲁士是奥地利的敌人,可是国事遗诏军是奥地利的盟友。不管普鲁士或遗诏军胜利,这玩家都算赢。每一个国家在游戏开始时都有一定数目的胜利标记,要赢,就要把所有胜利标记放到图板上。(注:我形容的是完整版规则,我没玩初级版规则)要把胜利标记放到图板上有很多不同的方式,其中最主要的是侵占敌人的城堡。另外还有在战场上大胜、成为神圣罗马帝国皇帝、获得意大利的支持等。有些放胜利标记的方法是只有其中一些国家可以用的。

《Maria》的一个特点是行军和打仗的方式。如果入侵敌人的国家,必须有粮军支援自己的军队。万一粮军被劫,军队会渐渐失去兵力,往往会被逼撤退。图板分成很多四方格,每一个四方格有一种花(扑克牌的花)。打仗的时候,军队的人数是基本战力,但玩家可以从手中下军队所在地的花的牌来加强战力。所以选择战场(也就是地利)很重要,拿到的牌也要小心地用。这样的机制可以让玩家恐吓对手,因为有的时候如果手上很多牌,对手不会知道你有多少是用得着的。吓一吓他,他可能会落荒而逃。牌少也不一定弱。如果那几张牌都是用得着的牌,打起仗来也可以很强。

地图分左右两半。奥地利是白色,两边都有。红色是法国,橙色是巴伐利亚,是法国的盟友。蓝色是普鲁士,绿色是萨克森,游戏开始时是普鲁士的盟友,但它是有可能会变成中立国或变成奥地利的盟友的。灰色是荷兰,遗诏军的根据地。中间没有特定颜色的地区是德国的各小国,组成神圣罗马帝国。萨克森东边是奥地利的西里西亚区,游戏开始时已经有两个城堡被普鲁士霸占(那两个蓝色的四方标记就是普鲁士的胜利标记)。


圆形的棋子是带领着军队的将军,四方块是粮军。粗线条是大路,细线是小路。大路可以让将军加速行军。图板上四方型的地点是是城堡,抢敌人的城堡有分。星形的是大城堡,如果有将军要从新出征,一定要从大城堡出发。粮军也是一样。


图板被浅灰色的线条分成很多小格子,每一个格子属于一种花(扑克牌的花)。


游戏分成四年,每年玩三回合,然后过冬(过冬时可以练兵和让一些打败仗的将军从新出征)。每一回合会有一些历史事件牌。玩家可以以盲标(blind bidding)的方式用牌去抢。有的时候是为了让一些利于自己的事件牌生效,有的时候是为了弃掉一些不利于自己的事件牌。每一回合摸的牌很有限。要用在抢事件牌,又要用来打仗,真的很不够用。

有一些特别规则用来施行历史事件,例如普鲁士和奥地利休战、法国降低目标、萨克森变成中立国等等。这些历史事件都是在特定的情况下启动的,启动时要依照一些程序调整图板上的状况。

这代表三个政治状况。(1)萨克森的立场——它可能变成中立,或变成支持奥地利。(2)普鲁士和俄罗斯的战争——这会影响普鲁士可以用的将军和可以摸的牌。(3)意大利诸国的立场——这会影响法国和奥地利可以用的将军、可以摸的牌、甚至可以让它们下胜利标记。


牌很好看。右下角是鬼牌,可以当成任何的花,数值可以当成一到八任何一个。有的时候当成小牌也是有用的,可以以此故意输掉一场仗,减少伤亡。


亲身体验

我、阿Han、Allen三个人玩,三个都是第一次玩,不过阿Han玩过《Friedrich》,是同一个人设计的,用的战斗机制一样。 阿Han做玛丽亚(奥地利),我做腓特烈二世(普鲁士和遗诏军),Allen做路易十五世(法国)。游戏开始,普鲁士(我)的将军已经在奥地利(阿Han)的边界附近准备好开打,所以很快就攻下了很多在西里西亚区的城堡。法国(Allen)一开始就把精力集中在攻打奥地利(阿Han),法国奥地利一大早就打了一场大仗,消耗了很多牌,害得双方都很惨,要饿很久。在荷兰(法国北部),有一只奥地利军队,也有三支遗诏军军队。阿Han很早就很努力的用这支奥地利军队进攻,把法国军逼得节节后退。我的三支遗诏军军队也一步一步向法国逼近。

游戏一开始奥地利(白色,阿Han)和法国(红色,Allen)就打了一场大仗,消耗了很多牌,很伤。遗照军(灰色,我)在旁边一面看一面暗爽。


奥地利(阿Han)本土的军队开始时都和前线有点距离,所以要赶上来迎战也需要时间。我的普鲁士军队开始时没人阻挡很一帆风顺,可是后来奥地利军队赶来了,我就没有那么顺利了。我们在奥地利北部的境内打了好几场仗,我都占不到什么甜头,只是后来阿Han真的很缺牌,我的情况才开始好转。可是那时候阿Han乘自己的军队还没被灭,捉到了我的粮军。这是我的败笔,竟然忘了好好保护粮军。我虽然打胜仗,可是却因为断粮,死了很多兵,被逼撤离。那时候我已经深入虎穴,一旦断粮,就得糟糕。要重整新粮军,要让军队从新出发,会花很多时间。奥地利(阿Han)的北部虽然没剩下什么守军,但也算是暂时守住了。

这两个是奥地利才有的轻骑兵(hussar),本身不能打仗,只可以用来干扰敌人的补给线,以此逼对手弃掉一些牌。


普鲁士(蓝色)的军队向奥地利(白色)逼近。目前奥地利的轻骑兵还没能够绕到普鲁士军队后方干扰补给线,因为轻骑兵一定要放在奥地利军队四步之内。


奥地利(阿Han)东部来了几支法国(包括巴伐利亚)(Allen)军队,可是因为奥地利法国都很缺牌,双方都不太敢开战,战战兢兢。那时阿Han和Allen就发现他们两个争得那么惨,其实是让我渔人得利了。他们就达成(非正式)协议,阿Han暂时不打Allen,留点牌给他的法国来牵制我的遗诏军。遗诏军虽然攻打法国北部的进度不算快,但是一旦上了轨道,变得势如破竹。Allen没有做好防御的准备,他的军队都赶不及回来防守。就算赶得回来,我的遗诏军一直没什么用牌,他也很难跟我打。最后我是用遗诏军军队兵分三路,避开Allen的法国军队势力范围,抢下足够的城堡让我把所有胜利标记下到图板上。虽然我的普鲁士一失足成千古恨,幸好还有遗诏军这渔人让我赢了。

奥地利(白色)被重重包围,北部有普鲁士(蓝色)和萨克森(绿色),东边有法国(红色)和巴伐利亚(橙色)。


感觉/想法

《Maria》里的战役其实不多,因为牌数有限,不能随随便便说打就打。一场仗的结果,可以对整体局面有很大的影响,所以要尽量做准备、尽量让战况有利于自己。我喜欢这一点。游戏也有点心理战术成份。因为一场仗的结果可以左右大局,大家都会小心翼翼。牌多不一定强,牌少不一定弱。有的时候可以乘战力差距不大的时候故意输掉,输一点点,不必冒可能会大败的险,也可以保存实力。

《Maria》虽然战争机制比较有欧式游戏的感觉,可是整体感觉我觉得还是比较像战争游戏。游戏有好几些特别规则是用来处理一些只会发生一次的历史事件。一般的欧式游戏是不会要玩家受这种“苦”的。不过我喜欢这些额外规则,它们让游戏更有个性。游戏整体架构简单,所以要学一些额外规则不算太痛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