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2日星期三

《The Kids of Carcassonne》(卡卡送儿童版)

3人玩1次、4人玩1次、3人玩2次。

我现在比较少特地去找儿童游戏跟我的孩子玩。家里已经有不少适合她们玩的游戏,而且我也开始教她们玩一些大人游戏。她们六岁、四岁。有些大人游戏我要把规则简化才可以教她们玩,有些甚至要自创规则,不过有些比较简单的游戏是可以照着标准规则玩的。接触到《The Kids of Carcassonne》是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下。我带了孩子去OTK,看见有这游戏,就拿起规则来看看。规则很简单,那时反正我们在等人,所以我就叫孩子一起坐下来玩。一玩起来,觉得很不错,就决定了要买。

游戏大纲

《The Kids of Carcassonne》比起《卡卡送》(Carcassonne)简化了很多。游戏没有图板,玩家轮流摸一张四方形地块,然后放在桌面上,接上另一个已经在桌面上的地块,渐渐组成一幅地图,就像玩拼图。地块的四边都是马路,所以和《卡卡送》不同之处是每一个边都是可以接上的。有些马路有终点,有的会继续延伸。接地块的时候,如果马路两端都到达终点,这马路就叫完成了。有些马路上有穿各种颜色衣服的小孩。如果完成的马路上有小孩,那玩家(包括非现行玩家)就可以把相同颜色的棋子放在上面。每一个玩家都有自己的颜色的棋子,一旦所有棋子都下完,就赢。玩家要尽量想办法完成有自己的颜色的小孩的马路,也要小心不要帮了别人。不过这游戏也可以有一些合作的情况,有的时候互相帮助是双赢的。例如把有自己颜色的小孩的马路接上有别人颜色的小孩的马路,那么就双方都想合作把这条马路完成。

美术设计很漂亮。有些地块有建筑物、有小湖、有绵羊、有树,可是这些都只是装饰。只有马路和玩耍的小孩才是重点。


亲身体验

规则简单,玩起来很快,大概十到十五分钟就玩完一局。虽然很多策略性的元素都拿掉了,可是 《The Kids of Carcassonne》还是保留了一点策略性。玩家还是需要动动脑筋,看看怎样放地块会帮到自己、不会帮到别人。而且有合作的可能性,增加了玩家间的互动。对成人来说,这游戏的策略说不上有什么深度,所以如果只是成人玩,很快会觉得没什么挑战。不过和小孩一起玩就不同了,因为至少游戏还是有点策略性,所以即使是陪孩子玩也不会觉得无聊。

照片看不出来,这些地块其实是很大的,比《卡卡送》(Carcassonne)大得多,也比较厚。


感觉/想法

虽然 《The Kids of Carcassonne》比起《卡卡送》被简化得只剩下马路和强盗(当然在这里强盗变成玩耍的小孩),没有了城堡、修道院、农地、骑士、修道士、农夫,可是还是保留了《卡卡送》的味道,而且还有一些策略性。我喜欢它仍然保留了玩家之间合作的可能性。我喜欢这些需要孩子动一点脑筋的游戏。这不是纯粹运气的儿童游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