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8日星期一

《Dungeon Petz》(怪兽宠物店)

这也是在Subang Jaya Meeples Cafe 玩的游戏。今年艾森(Essen)游戏展出版的游戏我有兴趣的除了这个和《Power Grid: The First Sparks》(也在Meeples Cafe试玩了),还有《Pret-a-Porter》、《Last Will》、《Eclipse》、《Power Grid: The Robot》扩充(应该适合让我和Michelle两个人玩《电力公司》(Power Grid)的时候用)。

4人玩1次。

游戏大纲

《Dungeon Petz》是《Dungeon Lords》的续集,这次玩家不是当地牢主人要防卫自己的地牢不被“英雄”们破坏,而是当一个小妖家族去经营一间宠物店。宠物店养的不是一般的宠物,而是各式各样的怪兽,最适合一些地牢主人买来防卫地牢或作伴。管理宠物店的时候必须应付宠物的需求,它们需要吃饭、需要玩耍、需要大便、有时候会发脾气、会生病、会乱施法力。除了照顾宠物,还要带它们去参加比赛,还有卖给顾客。这两件事做得好会大大提高宠物店的声誉。游戏回合是固定的,游戏结束时声望最高的宠物店老板赢。

《Dungeon Petz》的主要游戏机制是工人指派(worker placement)。方式有一点不同,回合开始时每个玩家暗地把自己的小妖和金币分成几个小组,大家都分好了,就同时拿开屏幕,看看大家是怎么分的。执行工人指派的时候,要按照组的大小。大组先行,把该组放到图板上的空位,执行相关的行动。组大的好处是可以优先选择行动,可是做大组会用比较多小妖和金币,自然就做不到很多组了,也就是可以执行的行动会少。组小的好处是可以多执行一些行动,可是顺序排在后面,可能想执行的行动会被别人抢先。游戏中的行动都是关系到宠物店的管理,包括买小怪兽来养、买笼子、买各种工具、买粮食、贿赂比赛的裁判、到移民局申请把在国外的亲戚带来自己的宠物店工作等等。

个人图板。上面的部分是屏幕,需要暗地将小妖和金币分组的时候可以用来遮住那六个走廊。屏幕上面有很多参考资料,都是很有用的,不过在理解规则之前看这一大堆标记一定很吓人,完全看不懂。左下角的部分是放食物的,食物放太久会发霉、坏掉。其他的部分我也忘了要来做什么,我只当空位用。


主要图板。看上去觉得很杂乱无章,可是其实当中标示了很多重要的规则,是一个设计得很实际的图板。有颜色的四方形就是可以放工人的地方。那三个蛋形的配件就是宠物。放在主要图板上的宠物都是年幼的小怪兽,可以让玩家买。


游戏中一个有趣的环节是怎样模拟宠物的难以预测的需求。每一只宠物都有自己的个性,由四种不同的颜色代表。绿色代表喜欢吃、红色喜欢发脾气、黄色喜欢玩耍、紫色喜欢施法力。每一回合玩家都要按照自己的宠物的个性摸各种颜色的需求牌。多数时候某个颜色的需求牌上面的需求标志是和颜色相等的,例如绿色的需求牌通常都有“想吃饭”的需求标志。不过有时候需求牌上的需求标志会不同,例如有的时候绿色需求牌会有“想拉屎”标志、“要生病”标志、“发脾气”标志。玩家手上会有四张多余的需求牌,提供一些伸缩性。每一回合摸了需求牌后就要分配给每一只宠物,手中本来的四张需求牌有助于玩家分配需求。需求分配了,就要看玩家是不是能够达到每一个宠物的需要。如果病倒了、肚子饿了、想玩没人作伴(所有小妖都不得空),宠物就会受苦;受苦多了,会死;死了,宠物店声誉会受影响。如果宠物发脾气,会尝试逃跑。如果笼子困不住它,就要靠闲着的小妖制伏它;制伏不了逃掉的话,宠物店声誉也会受影响。如果宠物发出的法力没有被吸收掉,宠物会产生异变,异变两次就会掉进异次元,宠物店影响会受打击。

没死掉、没逃掉、没掉进异次元的宠物可以参加比赛,而且比赛后可以卖给买家。每一场比赛的标准、每一个买家的要求都不同。有的可能会要求凶恶的宠物、有的可能会要求好玩的宠物、甚至有的可能会要求多病毒的宠物。要求有分正负,例如正方面是要求法力高的宠物(会加分),而负方面是不要受过苦的宠物(会扣分)。参赛和卖宠物都会增加宠物店的声望,所以准备应对各比赛和买家是很重要的。游戏结束时会有另外两种评审,比较宠物店的运作(例如设备、资金),这些也会提高宠物店的声望。游戏结束时声望最高的宠物店老板赢。

亲身体验

我、阿Han、Log(Meeples Cafe老板)、Nicky(不确定名字)四个人玩,是最高人数。我解说规则,讲起来还挺花时间。虽然规则都很合逻辑、不难明白,可是的确是蛮多细节。游戏玩起来很流畅。要把小妖和金币分组,其实没太多可想的,所以可以很快做完。大家心里都大致上有一点计划,所以做工人指派的时候其实也可以做得很快,除非有关键的一着被人挡了,被逼重新打算。很多行动是可以同时进行的,所以省很多时间。

我比较熟悉规则,一开始就一直明显领先。我的宠物不多,可是很多场比赛都名列前茅,所以得了很多分。比赛的得分是相对的。评判的评分是次要,只要评分比别人高就好。有些时候大家的评分都很低,可是我就是刚刚好多那么一点点,就足够让我拿了第一名的声誉分。而且我常常贿赂比赛评判,没想到那么有效,真的很值得做。不过我的宠物真的有点少。阿Han比较努力买小怪兽,把自己的宠物店的四个空位都填满了。到了最后一回合,他靠那一回合的比赛和买家反超前获得胜利。最后一回合会有两个买家,所以得分的机会比较多。他的宠物也比较符合那一回合的比赛标准和买家口味。

我的感觉是除了阿Han以外我们都不够积极买小怪兽。笼子、设备等等买那么多都浪费了。也许是因为第一次玩,所以态度比较保守。我们养宠物都没什么问题,没有宠物闷死、病死、饿死、逃掉或消失到异次元。也许比较熟悉游戏过后会比较敢冒险去争分。

感觉/想法

和《Dungeon Lords》比起来,我比较喜欢《Dungeon Petz》,因为前者的工人指派机制有时候会令我觉得败在运气差,猜错了对手下的牌。《Dungeon Petz》只是猜小妖和金币的分组,分组做完后才进行工人指派,所以比较不会计划完全崩溃。管理宠物店的题材和游戏中的体现方式很有趣,让我不会有“又是一个工人指派游戏”的感觉。管理自己的宠物店有一点自己跟自己玩的感觉,可是工人指派机制本身会逼玩家互相竞争。宠物比赛和宠物买家也逼使玩家竞争。我喜欢管理宠物的各种需求,及怎样获取各种设备以应付宠物。《Dungeon Petz》是个很让人投入的游戏。

我们玩的是四人游戏。我猜想这是最理想的人数。人数少的话,规则会有一点不同,我猜想没有四人玩那么精彩。不过相比《Dungeon Lords》,少人玩的规则变化没有那么麻烦,希望也不会跟四人玩相差太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