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4日星期一

《毛利人》(Maori)

2人玩4次。

游戏大纲

我会注意到《毛利人》,是因为看了一些评语,觉得也许适合和我太太Michelle两个人玩。游戏的准备功夫/设置功夫少,玩得快,可是不缺策略性。亲自玩了过后,发现这游戏不简单,比我想象中更有挑战性。目前玩了四次,没有一次能胜得了Michelle,而且开始时还输得很难看。真的是有待改进。

《毛利人》里每一个玩家都有自己的个人图板。桌子中央会用板块组成四乘四的选牌区,一艘公用船会绕着选牌区航行,停在哪里,就可以拿那一列的板块。玩家要从选牌区拿板块放到自己的个人图板,组成各岛屿。板块和岛屿上有各种东西让玩家可以在游戏结束时得分,而游戏是在有一个玩家把个人图板填满后结束。还没完成的岛屿要全部弃掉,而且每一空着的位置都要扣分。

选牌区。公用船会绕着旁边航行,每一个玩家轮到自己时一定要让船至少航行一步。


这样形容起来,似乎很简单,可是其实游戏中是有很多限制的,也有各种的考量来为自己提高分数,所以玩起来其实不简单,尤其是加上变化规则后。我玩了四次,第一次使用基本规则,可是之后每一次玩都加上一些新规则。到了玩第四次,就是玩“完整版”游戏了。先看看基本版游戏中的一些规则。放板块的时候,椰树一定要向上,所以有椰树的板块是不可以像《卡卡送》(Carcassonne)那样随便转的。板块上的岛只有向南北或向东西的,没有“转弯”的岛。个人图板上的空位也是一种限制,要刚刚好全部填满也不是那么容易的。要小心看选牌区有什么样的板块,来计划用怎样的牌来填自己的个人图板。

加上变化规则后,就更不简单了。个人图板上会多了自己的船,每一次下板块就得决定把船移去哪里。下一轮拿的牌必须要放在船的旁边。多了这规则,玩家就必须小心考虑和计划自己的下一步。规则再变化一次,玩家就不能选择船的去处,它一定要移到最后下的板块。这样的话,玩家就要作更长远的计划。

个人图板。右边列出得分方式。椰树全部都必须向北。右下角的岛屿还没有完成,如果游戏结束还是未能完成,那些板块就得弃掉。


各游戏配件。公用船、贝壳、板块的牌背、火山(会阻碍玩家拿板块)、有三棵椰树的板块。


除了限制,还有一些规则给玩家有机会争取更多分。不过这些都是有风险的,要做高分的群岛不容易,万一失败,可能反而会害自己扣分。普通的椰树值一分,可是如果岛上有屋子就值两分。如果有了 有屋子的岛,自然会希望让它越大越好,越多椰树就越高分,可是万一岛没完成,就一切泡汤,板块弃掉后留下的空位还要扣分。如果是玩最高级的变化规则,完全在中央的岛的分数是双倍的,也就是椰树可能高达四分。不过要做得到,当然也就更难。要顾及各限制,又要做长远计划,又要尽量得高分,不简单啊。

亲身体验

我开始玩的时候把贝壳用得很豪爽。贝壳是游戏中的货币,有各种用途,例如让公用船航行得更远、拿一些距离公用船比较远的板块、移动自己的私家船。这些都让玩家有比较大的自由度,可是贝壳在游戏结束时是可能有分拿的。我乱乱花,Michelle省着用,所以让她得了很多分。

这游戏玩起来除了要计划自己的个人图板要怎样组成各岛屿,也要注意对手需要什么板块,不能让她轻易获得。所以在选牌区怎样移动公用船是很重要的。除了考虑对手的下一步,也要为自己的下一步铺路。

游戏接近尾声时就得步步为营。如果野心太大,可能对手会快快让游戏结束,害你无法完成岛屿。时机的拿捏很重要。

两个半圆花圈凑成一个完成的花圈值10分。那是很多分。


变化规则才会有自己的船。


有些板块有船只标记,可以让自己移动公用船是航行得更远。这很有用,不过往往拿了这样的船只板块,等于少拿了一个可以得分的板块。有些板块会送贝壳,而贝壳也是很有用的。拿不拿贝壳要考量,拿了用不用也是得考量。

这样描写,感觉好像很多东西要想,不过玩起来游戏的节奏是很快的。策略很浓缩,所以玩起来觉得很充实。

感觉/想法

《毛利人》没有令我失望,而且策略性竟然比我想象中高。我想我对那些收集一些物资、转换成另一些物资、最后转换成分数的游戏有点腻了,所以玩一玩这一些不用转换来转换去的游戏,觉得像一股清流。《毛利人》是需要空间感的游戏。节奏快、策略浓缩。要说是很有深度的游戏,也不算是。说是填缺游戏(filler)也不是。可以归类为短游戏,不过是让人有饱足感那种。

我个人喜欢“完整版”的《毛利人》。以上感想都是以“完整版”为基准。如果要玩得轻松一点,或要作为家庭游戏,我想基本版会比较适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