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日星期四

胡思乱想

记录以下一些零零落落的奇想……

好游戏与好电影

我喜欢剧情电影(drama),可是却往往抗拒去看这样的电影,因为有的时候不愿意拨出时间去好好坐下来看一套电影,还有不愿意投入心力和感情去欣赏、体验一套好电影。心情矛盾。有的时候直觉告诉我我会喜欢一套电影,可是自己却会抗拒去看。反而看喜剧我比较不会抗拒,因为不需要投入心力。我对典型欧式游戏也有类似的抗拒。对于中轻量级的欧式游戏,我的第一个反应通常都是懒得去多了解,因为我对这一类游戏的印象是没什么突破、走不出框框。其实我这样将它们一概而论,会让我错过一些好游戏,因为我完全没有给它们机会。我2003/2004年“入门”的时候玩的都是中轻量级的欧式游戏,可是现在却变得对它们不理不睬。最近我看见有人形容Michael Schacht的新游戏《Coney Island》为像《Web of Power》/《China》的经典游戏。我发现自己真的十分忽略中轻量级的欧式游戏。我很喜欢《China》,而它绝对是一个中轻量级的欧式游戏。如果我因为游戏类别而不去尝试《Coney Island》,那我会错过了一个自己可能会很喜欢的游戏。

我想这就是桌游爱好者的困境。新游戏太多了,一个人不可能有那么多时间一个一个去理解、去试玩、去找出每一个自己会喜欢的游戏。我觉得自己花很多时间上网看桌游的资料(各部落格、www.boardgamegeek.com等),可是资料那么多,很多时候只能走马看花,要有真的很有兴趣的游戏才会比较深入的去理解。一般的游戏如果不觉得有什么特别,马上就会抛到脑后。我想这是无可奈何的。也许好好珍惜已经找到的自己喜欢的游戏就好了,不必那么费心去找下一个棒游戏。

我们年代的歌

我踏足桌游世界是2003/2004年的事。起初那几年玩得很频密的游戏,例如《Mystery Rummy: Jack the Ripper》、《卡卡送》(Carcassonne)、《佛罗伦斯王子》 (The Princes of Florence),在我心目中永远有一种特别的地位。这和青少年时期喜欢的流行曲同样道理。虽然到了现在也许有一些类似的新的游戏,当中甚至有一些设计得更好的新游戏,可是还是取代不了这些所谓的“我们年代的歌”。如果要玩这一些类型、这一些味道的游戏,玩这一些旧游戏就好了,没必要去学新游戏。对旧游戏有了感情,就算有缺陷,也是缺陷美。

迟入门的桌游迷自然会有他们自己的年代的“歌”。像我这些“前辈”,难免会对这些“年轻人”的“歌”有一点不屑。当然,比我更“老”的前辈也会不屑我的年代的“歌”。其实没有对与错,只是年代不同。有一些比较厉害的游戏,就会变成经典,也就是大部分不同年代的人都公认是好游戏。拿《卡旦岛》(The Settlers of Catan)来比较《真的爱你》(香港Beyond乐队)或《大约在冬季》(齐秦)会不会有点怪怪?

《Mystery Rummy: Jack the Ripper》


《卡卡送》(Carcassonne)


合作版《Ark》(诺亚方舟)

我的六岁女儿煦芸看了一本关于诺亚方舟的图画书,对我说想玩《Ark》。这游戏对六岁的孩子来说难了一点,所以我就自创合作版。方舟还是分左右两半,左右重量还是要平衡。每一间房间最多放三只动物或粮食。肉食动物会吃比自己小的动物、草食动物会吃粮食等规则还是要遵守。房间温度也要兼顾。不过动物种类计分(大型动物、快速动物、慢速动物等)就不做。手牌四张,一轮下一张。开新房间不用付钱。整体目标就是把所有动物放上船,同时尽量用最少房间。没什么定输赢的方法。不过她玩得开心就好。

话说回来,这样玩其实比较符合主题,哈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