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7日星期六

《A Few Acres of Snow》(几亩雪地)

2人玩2次。

游戏大纲

《A Few Acres of Snow》是Martin Wallace的组牌游戏(deck-building game),故事背景是英国法国之间的法国印第安人战争。这是一场美国独立战争前发生的战争,英法双方争夺北美洲的主权。两国同时在进行殖民,资源有限,同时又要进行交战,很多筹备工作很困难,交通又不方便,维持沟通网络也不容易。这是一场很难打的仗,和很多战争不同。

游戏中英法双方一开始就有一些城市和村庄,还有预先设定好的一幅牌。游戏进行时可以买牌加进自己的牌叠。游戏中可以做的事大部分都需要靠下牌。玩家可以赚钱(钱主要用来买牌)、可以殖民、可以把村庄升级成为城市(比较高分)、可以袭击、可以攻城、可以筑墙等等。游戏有几个结束方式:用完自己的村庄、用完自己的城市、攻陷对手的首都。前面两个方式是看城市和村庄的分数值定胜负。不管殖民或攻城,都是要一步一步来,占了一个地点,才能通往下一个地点。可是要占一个地点也不容易,因为手中要有适当组合的牌。殖民的话,要一张相连地点的牌、一张适当的交通工具牌、一张有殖民标记的牌。要攻城的话,则要一张相连地点的牌、一张适当的交通工具牌、一张有战斗值的牌。

牌有两种——地点牌和帝国牌。帝国牌和《皇舆争霸》(Dominion)的行动牌(action card)类似,是花钱买的。每一个玩家有自己的一套帝国牌,只有少部分的帝国牌是双方共用的。地点牌则是每当在一个地点建立村庄,就一定要拿的。地点牌有各种标志,但通常最重要的用途是可以让你通往下一个地点,这样才能继续扩充自己的势力范围。万一自己的一个地点被攻陷,地点牌还是要留在自己的牌叠里,变成废牌。有的时候当领地扩充得比较远,后方城镇的地点牌会变成形同废牌。所以这游戏很关键的一部分是怎样处理这些废牌、怎样顾及牌库的密度和有效性。有一张总督牌(Governor)可以取掉不要的牌,可是更重要的是每次要占领新地点(或买牌),都要考虑多了这张牌的后果。

这是起始设置。图板真正有用到的是中间的三分之一,其他的部份只是用来放牌。图板外(左边)的三叠绿色边的牌是公用牌,双方都可以花钱买。


其中一些英国的牌。我很喜欢Peter Dennis的画。


圆盘是城市,四方块是村庄。


比较长的格子(Reserve)是可以用来存放牌的(最多五张),以等待最佳时机配合其他的牌一起用。要把这里的牌拿回手中不必花行动点,可是每一张要付一块钱。


和《皇舆争霸》有一个不同之处是每一轮还没用的牌不用弃牌,只需要补牌补到五张。所以一些好牌可以留着等适当时候下。不过如果手中剩下的是烂牌,也是不准说弃就弃,是要花行动点来做弃牌的。

英法两方的起始点不同,牌套不同,甚至同一个地点的地点牌也会不同,所以玩法很不同。这些都是有历史根据的。法国和印第安人的关系比较好、英国人做殖民比较容易。法国人可以当海盗、英国人船只多容易赚钱。

亲身体验

我和阿Han一连玩了两局,都是我当英国(因为听说比较容易)他当法国。第一局我们都很不慌不忙地慢慢探索游戏,因为是第一次玩。可是这玩法应该比较利于英国,因为英国开发新殖民地的能力比较好,所以和平的扩充是英国占优势的。我一开始有往右边Halifax扩张,可是一下就被阿Han烧了村庄,之后就 不敢想那里了,因为附近都是他的城镇。

一玩起来我发现战争很难打。双方各只能选择攻打一个地点,一旦投入兵力攻打,所用到的牌都会暂时被绑死,直到攻城成功或宣告失败。双方每一轮都可以下牌增加自己的战力。要己方的战力比对方多很多,而且对方下一轮没法缩减差距,才可以打赢一场仗。如果差距保持很小,那一场仗是可以拖很久的,已经下了的牌就会被绑死那么久。打仗通常都是要有充分准备才敢发兵的。

第一局最后我是以用完城市让游戏结束。那时候我们都以为我会以大差距胜出,可是算分后发现原来只赢四分。虽然我的城市多,可是阿Han法国有一些城市比较高分,所以差别原来也不是那么大。

Albany的黑色圆盘是城墙,可以防止对手袭击,在攻城战也提供额外防御力。


法国(蓝色)渐渐逼近Albany。Albany我已经升级成为城市,如果被攻陷法国会得四分!准备防守!


第二局一开始阿Han就采取攻势。法国一开始牌库就有一张步兵,而英国是还没有步兵的。我连忙买步兵牌,勉勉强强把他打退。游戏初期我都是很被动,都照着阿Han的节奏玩。而且这一次法国的海盗牌终于派上用场,抢了我好几次钱。这一局反而是法国钱多得要命,和历史不同。阿Han靠卖皮毛赚了很多钱。英国节奏打乱了,钱不够用。幸好勉强还支撑得住。后来阿Han往Detroit扩充,沿河不断起村庄。Detroit分数高,沿河的地点也是有分数值,可是问题是当这些地点牌加入了阿Han的牌库,他的牌库变得越来越杂乱,越来越难摸到有用的组合。他本来打算把所有自己的村庄用完,让游戏结束,可是后来他发现分数加起来,他的总分比我少,所以他不可以让游戏提早结束。这就头痛了,因为他只剩一个村庄棋子,所以不可以起新村庄。不可以起新村庄,就无法接近我的地点,很难进行袭击或攻城,进退两难。他要先让一个村庄升级成为城市,腾出那个村庄棋子,才可以在一个新地点起村庄。另外反而是我成功进行了好几次袭击,抢了好几个他的村庄棋子,这样不只我赚到分数,他也少了村庄棋子。

这一局和史实很不同。法国富有英国穷,而且反而是英国老是在做袭击。后来英国反击,攻下了一个法国的起始地点Port Royal。游戏结束英国再次胜利,分数差距比上次大。这有点预想不到,因为这一局在上半局的时候英国打得辛苦得多。玩了第二局,体会到英法都可以运用很不同的策略,感觉还有很多可能性可以探索。

这是第二局。法国(蓝色)已经扩张到左边尽头。右边我攻陷了其中一个法国的其实村庄Port Royal(红色方块在蓝色四方标志上)


感觉/想法

我最大的感触是这里的组牌机制(deck-building)很配合游戏的故事背景。《皇舆争霸》是机制做主角主题做小配角,但是《A Few Acres of Snow》是机制主题一体。机制呈现了法国印第安人战争里进行战事的困难、沟通的困难、交通的困难、及不确定性。游戏中虽然可以做的事很多,第一次玩会觉得很吓人,可是每一轮只需要看看自己的手牌和图板上的棋子,就可以很快排除掉那些当下根本无法做的事,不必费心去想。这是组牌机制的优点,可以让游戏流程快一点,也注入一些运气成份和未知性。

游戏玩起来很紧张,因为不管自己盘算得多么好、要买的牌都买了,还是不能担保可以在最佳时机摸到自己需要的牌。有的时候要按照自己的手牌去更改策略、更改做事的顺序。游戏中很多牌是互相克制的。步兵牌可以用来攻城,可是如果一直握在手中,可能会被对方用印第安牌偷袭。被偷袭的话,步兵牌会被抽离,这是很痛苦的,因为多数步兵牌是花七块钱买回来的。要防止被偷袭,可以手中留着自己的印第安牌,可是如果手上留太多防御用的牌,又很难凑齐可以互相配合去攻击的牌。

游戏的起始设置是固定的。英法双方也许只会有几种策略大纲,所以我有点担心会不会很快就没有新鲜感。不过也许有摸牌的不确定性在,玩家就不能跟死一个自己事先决定的策略,会被逼随时调整方针。目前对我来说游戏还有很多变化,还有很多我还没尝试的玩法。

《A Few Acres of Snow》是个很有Martin Wallace味道的游戏。是战争游戏但同时又有开发元素,整体上是欧式设计风格。玩了这游戏,让我有点冲动去玩《Wilderness War》。《Wilderness War》是我很多年前买却一直还没玩的战争游戏。它也描写法国印第安人战争,但呈现手法是牌述游戏(Card Driven Game),机制的详细度会很不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