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5日星期三

《Risk Legacy》

3人玩7次。

游戏大纲

《Risk Legacy》基本上是稍微改良的《Risk》,加上一个很有趣的点子,就是游戏本身会渐渐进化、改变,游戏配件也会变。游戏中有一些信封,要在特定的情况下才可以打开,里面会有新规则、新配件。在玩的时候玩家也可以把新的东西加到图板上,例如新城市、为大洲命名等。要经过十五局游戏过后,图板和游戏规则才会完全固定下来。经过那么多由玩家决定的更改,游戏会变得独一无二。

游戏盒一打开就可以看到很多封着的袋子。也有两个凹位是封着的。这些都是要到特定的情况下才打开的,例如第一次有一个派系被灭族、世界首都成立等。


《Risk》是很普遍化的游戏,我就不作详细介绍。《Risk Legacy》和《Risk》很接近,和新版的《Risk》一样,胜负取决于胜利点,也就是靠掌控首都、完成任务、还有也可以把资源牌换成胜利点。《Risk Legacy》里每一个派系都有自己的特殊能力,而且这些特殊能力是会渐渐增加的。图版是和标准版一样的地球地图。玩《Risk Legacy》的感觉和标准《Risk》一样,很多时候都是在互相破坏不让对手完全掌控大洲来获取额外增兵。玩家会尽量收集一大堆资源牌然后一次过换一大堆兵,一口气把对手打得无还手之力。战斗方式还是一样——甩骰子。这些其实都没有什么特别新意。不过《Risk》还是有它的好玩之处。如果大家都熟悉玩法,大战前的互相牵制、军力分配、军事调动都可以很刺激。捉紧时机很重要,要累积足够兵力去给对手致命一击,可是又不可以等太久,让别人抢了先机。每当进行攻击,都要考虑后果,要小心会不会削弱自己的防守让别的对手有机可乘。

这是玩第一局前的准备。每个人选一个派系,并为自己的派系选一个特别能力(二选一),然后把那特别能力的贴纸贴在派系图板上。另一个特别能力的贴纸要撕掉。另外每一个玩家要选四张资源牌把原本的1金币值换成2金币。这样就变成图板上的地区会有不同的价值。每个派系的棋子有三种。这里星形的是首都、狼骑士是三个兵、野蛮人是一个兵。


另一个派系。每一个派系的棋子都不同。


紫色派系有很漂亮的坦克车。


模拟战争。


感觉/想法

我的感觉是《Risk Legacy》和《Risk》其实差别不大,只是多了游戏会蜕变的趣味性。这游戏最好是同一群朋友一起玩很多次。这样才能感受到那长期的故事性。每一局所做的改变,在下一局就会看到后果。有一点我会担心的是会不会玩家会间接的被推向使用固定的起始地区。如果在某一个地区起了一个自己的城市,那么以后就只有自己可以用那地区作首都(也就是做起点)。这样的话以后会自然而然想把好东西都加在那一带,往后的游戏会更加无法不在那里起家。这样的话每一局会感觉在重复做同样的事。我为了打破这僵局,有尝试故意选不同的起点,可是通常没有什么好下场。这令我更怀疑游戏会变得有点千遍一律。我不知道别的玩家是不是也有这样的经历。或许我的经历是属于少数。

我玩《Risk Legacy》一直是和阿Han、Allen共三个人玩。我们玩的时候很有三国演义三国鼎立的感觉,大家在互相抗衡,一旦有一方开始壮大,另外两方就会联手对付,可是这些合作关系也往往很快瓦解。很多时候我们都在互相游说、鼓励别人打仗。

第一局里我选了东南亚做总部,阿Han选了南美洲,Allen则是欧洲。后来多数时候我们还是选同样的地方或邻近的地方做据点。由于是第一局,图板上还没有什么特别记号。


注意:下面有爆料,如果你有打算买这游戏来玩,我建议别看下去。

亲身体验

这一局Allen(红色)在大不列颠的首都被我(绿色)占领,阿Han(米色)在阿根廷的首都也被我占领。可是我自己在印尼的首都也被阿Han占领了。真是乱世啊。


欧洲添了两个堡垒。攻打这些地区时,守军的高数值的骰子加一。Allen也在大不列颠起了一个小城市,以后只有他可以拿这里做首都。


前面可看见阿Han已经赢了两局游戏。图板上有预定位置让玩家写上首十五局每一局赢家的名字。


我们玩的时候很积极尽快打开信封,有的时候故意做一些增加打开信封机会的事,就算是让自己吃亏的事也没关系。有一次我练了一大堆兵,打算从亚洲打入阿拉斯加,然后一口气横扫北美南美两洲,直达阿Han在阿根廷的首都。打到西美国的时候,为了开信封,我和阿Han在同一场仗使用了三个飞弹(飞弹可以把骰子转成六)。其实那时并不是什么特别关键的时候,使用飞弹不是真的很有必要。我们只是忍不住好奇。结果就搞成这样。西美国发生核爆变成焦土,本来算是资源丰富(一般地区的资源牌都是只值1金币),现在资源牌要撕掉。我的大军死了一半,已经没力打到阿根廷。


破坏游戏配件有一种难以形容、有点变态的快感。


半途出场的新派系,异变人。他们的玩法是制造混乱。右边四个灰色部分是可以刮掉的,会露出新的特殊能力,不过需要等某些事件牌出现后才可以刮,而且四种特殊能力只会有一种可以刮。


这是其中一张可以让异变人进化的事件牌。当异变人的玩家可以选择怎样的特殊能力。当第二张这样的牌出现,玩家就可以在异变人的牌戏图板上刮掉其中一个灰色部分,露出新的特殊能力。


这大都市以我的大女儿的名字命名。


这小都市以我的小女儿的名字命名。


东南亚以我太太的名字命名,而且以后如果我控制东南亚,我的额外增兵是3个而不是2个。这航海线是我额外加的,把非洲东南亚两大洲接上。一直以来在《Risk》里东南亚都是最容易守的大洲,所以我故意加上这航海线,希望会让游戏更有趣一点。


阿Han(米色)成了南半球霸主,不过Allen(灰色)正准备大开杀戒,在中东堆了一大堆兵。我(橙色)这一次故意不选印尼做首都,反而选了日本,因为不想每一局都玩得很像。不过我有点两头不到岸,要称霸亚洲很难,要称霸北美洲虽然是可以做到,可是要守住很难。所以我就决定不要完全控制任何一个大洲,要显得自己没有威胁性。结果我变得实际上也很没有威胁性。输掉了。


继异变人后出现的新派系,竟然是……外星人!外星人也是有怪怪的规则,专喜欢攻打城市。和外星人合作的竟然是最原始的绿色派系,熊族。外星人出现的那一局游戏,他们和熊族算是同一派系,不过以后就会是两个独立的派系。


2 条评论:

  1. OMG, 你竟然把牌给撕了。。。还在版图上面写字。。。这游戏还能在玩么?

    回复删除
  2. 这正是这游戏的卖点,做了的事情,不能反悔。破坏举动其实并不多,只是少部分,可以让游戏便得有独特性。在图板上写字其实是建设性的举动,不是破坏性的,所以可以说是为游戏增添了一些东西。例如在图板上建立新城市,那么以后只有建立该城市的玩家可以在这里起基地。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