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9日星期五

桌游照

注意:下面有《Risk Legacy》的爆料,如果要看下去,后果自负。

2012年2月17日。我偶尔会在iPhone上玩《太阳神》(Ra),这iPhone软体做得很不错,只可惜AI(人工智能)比较弱。这一局我得124分。从来没有试过那么离谱(高)的分数。

2012年2月18日。我、Allen、阿Han再战《Risk Legacy》,这一次故意使用外星人和异变人两个派系。打开游戏的时候是没有这两个派系的,要到了特定的情况才会按照指示打开封印,让他们出场。

我进攻,甩了三个六,竟然还要输!他……!

南美洲和非洲之间的那圆形空间是外星人基地,如果外星人派系控制这地点,会有额外增兵。这基地是我在上一局游戏贴上去的。一端接阿根廷,因为阿根廷有阿Han的一个大城市,我要制造多一条路线可以进攻阿根廷。另一端接欧洲。欧洲的城市全是Allen的,所以我要多开一条可以破欧洲的路线。而且把南美和欧洲接起来,可以鼓励阿Han和Allen鹤蚌相争。我这个渔人是打这样的算盘。

2012年2月18日。《Nightfall》加首两个扩充。我使用Wight Trash,应该是很厉害的,因为它们的攻击力高(6)。可惜树大招风,这成了我的败笔。阿Han和Allen都很顾忌我的Wight Trash,所以很多时候都优先打我,或打死我下的Wight Trash牌。我的Wight Trash英雄无用武之地,还连累了我。

2012年2月20日。虽然我很喜欢《Innovation》,但是玩了好几次同一个设计师设计的《Glory to Rome》,我就是玩不出什么特别乐趣。也许是它丑。也许是难免会和《银河竞逐》(Race for the Galaxy)比较。最近再玩《Glory to Rome》,才开始玩出一点味道,开始懂得思考战术、整理策略。

2012年2月24日。在蕉赖OTK第二次玩《Ninjato》。这一次我打了很多精锐兵(下面那一行),俗称高手。

第一次玩这游戏的时候,觉得传闻牌的部分有点格格不入。这次第二次玩,觉得……我错了。传闻牌可以用来将宝物换成分数,这一点和使节牌一样重要。使节牌计分(也就是第三五七回合的计分)的时候,有机会让玩家拿传闻牌。就算争不到使节最多,争得到第二名也是有机会拿传闻牌的。这一局里Allen分数落后了其他人,各武士家族的使节也抢不了第一名,可是他就是靠争第二名,还有自己去拿传闻牌,游戏结束时手上一大堆传闻牌,来一个45分反超前,成为大赢家。我们其他人都没好好阻扰他。原来闲言闲语也可以那么厉害!

2012年2月24日。欧尔在iPhone上玩《历史巨轮骰子版》 (Roll Through the Ages)的单人游戏还是觉得不错。这是我的新纪录,77分。我自己也有点意外,玩的时候没有预料会这么高分。我也不记得是用什么策略。

2012年2月17日。最近在iPhone上玩《车票之旅》(Ticket To Ride)。界面和美术都很不错,只可惜AI很差。不过我还没试过上网和别人对战。

2012年2月27日。有一个AI竟然拿负分。天啊…… AI的玩法是不故意害人的,不会故意挡别人的路,也不懂得防别人挡自己的路。我和Michelle玩的时候也是这样,所以我无所谓,也不故意去陷害AI。

2012年3月2日。《Mage Knight》我已经玩了好几次,这一局是Allen第二次玩。我们选了比较有竞争性的脚本,要比赛抢魔法师塔和堡垒,当然也可以抢对方的。游戏接近尾声,所有图板上的塔或堡垒都已经被占领了,所以剩下的时间就要攻打别人的塔或堡垒了。Allen(左)站在我的一个堡垒上,我不等他进攻,主动攻击他。后来把他逼退,退得远远的。

这脚本的图板设置是有固定的形状的,而且用的板块也是事先抽出来的,只是出现的位置不知道。所有有塔或堡垒的板块都会用到。

2012年3月4日。iPhone上《两河流域》(Tigris & Euphrates)打折扣,我买了。我有这桌游,可是一直没有好好去学习当中的策略。有了iPhone软体,可以让我好好去学习。它的AI还的确教了我不少。

我觉得《两河流域》真的很妙,果然是Reiner Knizia的代表作。规则不多,可是很有深度。很多时候一步棋可以有很深远的影响,有很多考量。很多人说Reiner Knizia的游戏很抽象、但我觉得这游戏很有感觉,真的是有各古代帝国和领袖在明争暗斗。起初我胜了几次却不太明白自己做对了什么,现在开始有点概念了,不过我还是觉得还有更高深的策略我还没掌握到。真是个很棒的游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