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1日星期一

《孔夫子》(Confucius)

3人玩1次。

游戏大纲

这也是我、阿Han、Allen在SlothNinja玩的游戏。游戏的年代背景是明朝初期,所以游戏中是没有孔子的,人家都已经死了千多年。游戏有的,也许可说是孔子的治国理念和儒家思想。玩家扮演明初的世家,努力为国家效力,争取最高的荣誉。玩家可以起兵征服番邦、造船出航去发现新土地、贿赂各政府部门以巩固自己的势力去争夺官职。要达成这些目标(每一种都有分数拿),玩家必须小心经营自己的收入,以及好好利用送礼机制去牵制对手。

游戏中有很多不同的行动可做,而每人每回合都有三至五个行动点可以用来执行行动。多数行动都需要一个行动点,不过如果同一个或同一组行动在同一回合要做第二次以上就要花两个行动点。为了节省行动点,玩家得尽量分散各种行动,所以很多事需要做长远计划。要征服番邦需要有准证去起兵,然后花钱出征。要航海则需要花钱造船,然后用准证出航。贿赂官员则要花钱。游戏中有个考状元机制。每一回合容许两个玩家报考,而回合尾声时每一个玩家(包括没报考的)必须出钱为其中一个考生请补习老师。谁的补习老师请得多,就会中状元(既然是游戏,自然会比现实简化一点)。状元可以马上到其中一个政府部门上班,而且将会忠心于为他报考的玩家。状元甚至可以把别人的不够忠心的官员赶走,所以虽然报考是有点冒险(投资那么多可能会一场空),如果成功当状元可以大大影响游戏局势。

送礼机制是《孔夫子》独有的。玩家可以花钱买礼物送给另一个玩家。这样要用掉行动点也要花钱,可是礼物的牵制力可以很大。受礼人和送礼人如果同时在同一个部门有人,而受礼人的人数已经和送礼人一样多(或更多),受礼人不得增加自己的人数。当送礼人有学生报考状元,受礼人一定要出钱给他请补习老师,就算受礼人自己也有学生报考,也是一样(无奈啊!)。这样听起来似乎没什么大不了,可是玩起来会发现影响是很大的。受礼人有几种方法可以取消自己对送礼人的人情债,例如用更贵重的礼物回礼、考试时出高金额请补习老师、把自己控制的官员让给送礼人等。当然,这些都是很大的付出。送礼机制也影响玩家每回合有多少行动点,受礼送礼越多,就越多行动点。所以受礼也有好处。

左上部分是考状元的考场,每一回合最多两人可报名。中间是各种玩家可以执行的行动。右上部分是分数计,和送礼关系图。我(黄色)收了绿色玩家的价值一块的礼物,我送了一块钱的礼物给绿色玩家、送了两块钱的礼物给紫色玩家。下面的是三个政府部门,兵部、户部、工部。目前我已经收买了四个官员。

左上部分是远征图。万里长城那九个格子用来记录已经完成的回合。第四、六、八回合的士兵标记代表政府番邦的时限。现在是第四回合进行中,不过第一个番邦已经被我(黄色)和阿Han(绿色)征服了。

右上部分是航海图。Allen(紫色)已经发现了一个新土地,他港内有四艘船,已经出航的有一艘。阿Han(绿色)则造了七艘船。


管理自己的财政从头到尾都很重要。游戏中要做的事大部分都要花钱或使用准证。《孔夫子》里的钱牌很特别,同一张牌有金钱值和准证值,但玩家只能用其中一种。牌有三块钱一准证、两块钱两个准证、一块钱三准证。钱少就准证多,反之亦然。如果同时两者都需要,就不会有怀牌,每一张牌都有用。玩家往往每一回合都需要花一两个行动点去赚钱,因为钱难赚又花得快。玩家要提防缺钱,因为缺钱的时候是很多事做不到的。还有一个难题是每一回合结束手中只能留四张钱牌,所以不可能存一大笔钱来爽快的用。玩家时时要边花边赚,时时精打细算。

游戏的主要分数来源是成功征服番邦、航海去发现新土地、和夺取各部门的部长及秘书职位。能争的分数标记不多,而且每一个都需要花很多努力、经过很多步骤才能争取到的。

亲身体验

我们三个人都是第一次玩。起初觉得怎么那么平淡,尤其是比起也是最近在SlothNinja玩的《Tammany Hall》。我们很轻松自在的起兵、造船。送礼机制似乎也没什么牵制力。贿赂官员只各部门弄一个来,能够让部门的相关行动有折扣就足够了。我选择了专注军事,Allen则专注航海。阿Han起初和我一起征服番邦,后来转成去航海,而且派出的船只后来还超越了Allen。我们建立的送礼关系令我和阿Han在前半局的行动点一直比Allen多,所以他比较吃亏。

我在游戏中段被军事绑死了。第一次讨伐番邦有阿Han和我合作。第二次阿Han不来了,可是我看Allen有起兵,以为他要参与,我就放心的继续起兵。哪里知道他起兵是用来处理一张皇帝恩赐牌,不是要陪我去打仗。我不上不下,只好硬着头皮自己去打,花了很多行动点很多钱,勉勉强强来得及出征。要不然时限到了,就会一切努力要白费。

Allen起的一队兵,原来不是要跟我连手远征,是要用来做别的事(利用皇帝恩赐牌得分),我只好自己来。航海方面,已经四个新土地被发现了,剩下一个两分的。

我(黄色)虽然手上牌多,可是大部分要用来派兵远征。要征服的番邦派一队兵要七块钱,很贵!

到游戏下半局,军事航海分数都争完了,大家就转向专攻政府机关和考状元。这时候游戏才真正热了起来。本来以为没什么大不了的送礼机制,现在才发现是事关重大的。可惜我的学生不争气,没一个考得上状元。Allen有三个状元,阿Han两个。后来争部长和秘书职位,我只争了一个,阿Han三个、Allen两个。最后阿Han以31分取胜,我和Allen都21分。

我(黄色)的学生和阿Han(绿色)的学生竞争。

和上一个图片比较,可以看见Allen(紫色)在工部(右边)的第二号官员被阿Han(绿色)的状元赶走了。

这时候远征图和航海图都没人理了。

工部(右边)的每一个官员都有人要了,这回合结束前要做职位分配。阿Han(绿色)有三个官员,人数最高,就入围了。我(黄色)和Allen(紫色)各有两个官员,可是我最资深的官员是第三,他的是第四,所以我能入围(影响力最高的两个玩家入围),他就必须用他的两个官员去支持我或阿Han。他选择支持谁,就谁会当部长,另一人当秘书。

不过做职位分配前要做考状元。只要Allen的考生考上,他可以把这状元派来工部,踢掉另一个官员,那么他就可以争取到职位了。


六块钱的礼物是最贵重的,我(黄色)收了阿Han(绿色)的六块钱的礼物。

工部的职位分配已经完成,所有官员都锁定了(小S字)。我在兵部为了要确保得到部长一职,贿赂了五个官员。四个官员不够保险,因为只要一个被谁的状元踢掉,我就会只剩三个,就不担保能做部长了。而且阿Han那时手上有一张皇帝恩赐牌,也不知道是不是可以偷别人的官员那种。

现在只有Allen(紫色)欠了阿Han(绿色)人情。我(黄色)和Allen手中都准备了礼物还没用。

游戏结束。

感觉/想法

在看《孔夫子》的规则时,我的第一个印象是怎么那么多零零碎碎的规则,好像设计师想把明初时代的所有重要环节加上送礼机制都硬塞进游戏里。玩起来才觉得整合度其实不错,游戏并不是那么难理解。不过规则的确是有不少细则(例如一些礼物的特别功能),需要参考规则书。送礼机制起初是让人有点摸不着头脑,不过亲身体验过了,就清楚多了。

我喜欢财政管理的挑战性。钱要小心花,以保持伸缩性。得分标记不多,而且每一个都需要经过很多行动、投入很多资金,才能拿到。有的时候虽然很努力,也不一定能争得到。这一点很刺激。就算才四分的分数标记,影响幅度已经很大。我们三个人玩的这一局平均分数是二十四分。一个人多拿四分另一个人少拿四分,是八分差别!如果多人玩影响会更大。

阿Han说这游戏也许多一点人玩会比较好玩,我也有同感。人多,资源和行动点会多,讨伐番邦应该会容易一点,航海竞争大一点。送礼关系会比较复杂、比较有趣。

整体来说,《孔夫子》让我有点意外惊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