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7日星期一

《Sekigahara》(关原之战)

2人玩1次。

游戏大纲

《Sekigahara》是个低复杂度的、纸牌驱动的(card driven)方块战争游戏(block wargame)。背景是日本战国时代末期最重要的一场战役——关原之战。统一日本的丰臣秀吉在1598年病逝,当时继承人丰臣秀赖还年幼。众武士家族中德川家的势力越来越强,已经是全日本最富裕的家族。忠于丰臣秀赖的石田三成认为德川家是很大威胁,必须除去,便连同各大家族暗中计划讨伐他。德川家族族长德川家康一直以来都有通过政治婚姻和外交手腕成立自己的人脉网络,1600年战争爆发时也不少家族支持他。石田三成和德川家康各组成了西军和东军。在日本各地发生各大小战役,最后两大联军在关原交战。双方本来势力旗鼓相当,但是西军阵营几个家族倒戈相向,德川率领的东军情势大好,大败了西军。三年后德川家康成立了德川幕府,德川家统治日本两百多年。

游戏的起点是关原之战七周前,是大战前夕。东西两军已经动员了部分军力准备开战。图板上每一个长方块代表约5000士兵,为一旅。长方块上的家徽表示旅属于哪一个家族。玩家可以做的事大部分都要下牌——起兵、行军、战斗都需要下牌。图板上有九个城堡,各值两分,也有九个富裕城市(我就简称富城),各值一分。游戏进行七回合,每回合双方各行军两次,七回合后谁掌握的分数高就赢。游戏有两个可能性会提早结束。如果将对手的主将(石田三成或德川家康)杀死,可以马上赢。如果德川攻陷大阪俘虏丰臣秀赖,也马上赢。

《Sekigahara》里行军很慢,往往要派兵去哪里要很早决定很早启程。其中有些方法可以加快步伐(例如使用大路或有将军领军),不过如果军队大(超过四个旅),速度会减慢。每一轮做行军,可以行走的军队只有一个,要额外下牌才能让更多的军队行动。牌是要很省着用的。《Sekigahara》其中一个特色是仗的打法。长方块上的家徽数目表示旅的战斗力,可是每一旅是不是能参战是要看玩家手中有没有该家徽的牌。缺少适当家徽的牌,军旅多是没有用的。一个看似强大的军队,可能只是在唬人。一个不太起眼的中型军队,可能会比预料中强悍。这游戏有点心理战。

有些旅是火枪兵或骑兵,如果配合一些特种战术牌来下,战斗力是很高的。另外如果同一场仗能够使出很多同一家族的旅,战斗力也会大大提升,因为每次下这家族的旅,之前已经下了的每一个同样家族的旅会提高它的战斗力。打仗时有一种叛变牌可以用。这种牌可以在对手下牌时用,企图让刚刚派出的旅叛变,把战斗力加到己方。要避免叛变,对手必须手上还有刚刚派出的家族的牌,展示出来(但不用弃掉)。这样就不会发生叛变。因为有叛变牌的存在,玩家每次要下手中最后一张某个家族的牌的时候都要三思。

一场仗里谁能使出的战斗力高就赢。双方依据对手的战斗力弃掉自己的旅,败方要多死一个旅。死了的旅是不会再出场的,所以要珍惜兵力。游戏中可以做的起兵并不多。

这是起始设置。图板上大约四分之三的旅都是固定的,只有四分之一是乱数决定的。东军(德川派)黑色、西军(石田派)金色。图板上的粗线条是大路,行军可以比较快。红点是富城。图板的右上角和左下角是双方的起兵栏。每一回合都会补一些新的旅到起兵栏里,不过要把旅带到地图上就要做起兵行动。

江户(Edo)在图板的东南方。这是德川家的大本营。图板上和长方块上有标记,方便玩家做起始设置。

这是图板的西部,关原就在Sawayama右边一点。有黄边的城堡一开始是属于西军的,没有黄边的则属于东军。

游戏中的纸牌。一般的纸牌有一或两个家徽,表示可以派出一或两个该家族的旅。最左边那张是叛变牌。

每一回合开始时,玩家要弃掉手中一半的牌,然后才摸五张牌,所以玩家要慢慢累积一大堆牌是不容易的。很多时候是要看当回合摸到什么牌,和先前留着的牌可以怎样配合运用,来决定这回合要怎样玩。不过一个回合里每一个玩家有两个轮次,所以可以第一轮做部署、第二轮进攻。

控制城堡和富城除了在游戏结束时做算分,游戏进行中也很重要。城堡多的人每一回合多摸一张牌,富城多的人每一回合多摸一个旅放在起兵栏(起兵栏里的旅还是要等玩家做起兵才能出场)。这是游戏的经济层面。

亲身体验

我是第一次玩,Allen则以前玩过一次。他上次当德川家康(黑色),这一次我叫他做石田三成(金色)。游戏开始时他似乎对规则还有点模模糊糊,吃了一些败仗。在东部他的上杉军灭了我的伊达军,我虽然后来再次起兵,可是新一代的伊达军还是逃不过灭亡的命运。唯一能安慰的是至少牵制了Allen的上杉军一下。我的德川军虽然声势浩大,可是在江户(Edo)(图板东南部)呆了很久,很迟才发兵。第一站是北上讨伐Allen的城堡。因为顾忌上杉军,不敢将军力分布得太散,也要留一点军力守住江户,以防万一。后来上杉军也没敢前来,只抢了东北部的富城,然后慢慢退往北岸。我的由德川家康亲自率领的德康军追上了上杉军,把它打败。上杉军生还者继续沿北岸往西退,还顺便抢了我空着的前田家族城堡。幸好我的德川军追上来再次打败它,把前田家族城堡抢回来。

最右边的金色军队是Allen的上杉军,已经把我的伊达军打得落花流水。我的德川大军在江户呆了很久,终于向北出发,讨伐Allen的城堡。

城堡抢了,德川军继续北上抢富城。江户做了起兵,以防Allen的上杉军来犯。

东半部,我在北岸的德川军暂时退回了刚刚抢回来的Allen的城堡。他的上杉军没有前来打江户,只在东北角抢富城。后来乘我的德川军退兵,他沿着北岸往西行军,抢了我刚刚抢的富城。后来德川军北上攻打上杉军,上杉军不敌,沿着北岸往西退,还顺便抢了我在北部的城堡。幸好我一直追着他,一面追一面打,把城堡抢回来。

图板西部情况很紧张。我在游戏初期赢了一仗抢了一个Allen的城堡。可是他在西部的兵力强,我的前田军从北方赶来会合福岛军,共同抵抗Allen的大军。我的前田、福岛联军驻军关原附近,我的德川军没有一点表示要前来帮忙,和历史有出入。Allen用了好几张牌把毛利军的旅从毛利起兵栏带上场。毛利起兵栏和一般的起兵栏有点不同。通常做起兵的时候可以将一个旅带到地图上任何一个练兵场,或将同一个家族的所有旅带到该家族的练兵场。毛利起兵栏的五个旅如果要带上场每一个都要用一张牌(很贵),除非大阪(Osaka)被攻击,这样他们全部免费在大阪出场。当年石田三成顾忌毛利家族是西军中最大势力,下令毛利族长毛利辉元守住大阪,所以历史上的关原之战毛利辉元并没有参战。

Allen的毛利军上场后,他就从大阪派出部分军队攻击我的前田、福岛联军。这是这局游戏的第一次大规模战役。我们双方都有很好的准备,有足够的牌让所有的旅都参战。我以一个旅的势力差异获胜,大败Allen的毛利大军。双方都牺牲了很多旅,Allen死剩的一个旅后来被我的军队追杀,很快就全军覆没。

图板西部。游戏初期我的福岛军(人字型叶子家徽)打败了Allen的一个军队抢了一个城堡。现在我的前田军(五个圆圈家徽)从北方前来和福岛军会合,联手对付Allen从西边前来的大军。

这时游戏中第一场大仗,Allen的八个旅的大军前来攻打我的十一个旅的福岛、前田联军。

我们双方的牌都很好,每一旅都能派上场。起初我们以为我输了,可是后来发现我拿漏了一个旅,是前田军的一队火枪兵。

败了Allen的军队后,我还追上京都去把唯一的生还者诛杀。不过他在大阪还有五旅,我不敢冲动前去攻打,后来退回来。

后来在西部Allen继续起兵,我虽然也在做同样的事,但是带上场的旅不够他多。后来在西部打了第二次的大规模战役。这一次是Allen的小早川、宇喜多联军大败了我的前田、福岛联军。虽然我的军队没全灭,但在西方的势力减弱很多。这时候我才匆匆忙忙调一些德川家的旅来帮忙。Allen在西部占了优势,不过军力也大不如前。他把军队兵分两路,尽量夺取城堡和富城。

这是第二场大仗。这一次Allen的军队以小早川(两把镰刀家徽)、宇喜多(像兒字的家徽)军为主。这一次我就打不过他了,死伤惨重。

图板西半部我只剩下四个旅,所以急忙从江户派了一个德川家的四个旅的军队去支援。幸好有沿岸的大路,行军可以快一点。

接近游戏尾声,我掌控了大部分分数。图板东半部已经没有威胁,只可惜自己来不及行军去抢完所有已经没有Allen军队驻守的城堡和富城。我的军队往西部前进,不过其实已经不需要再抢地了,只要守住,维持现状到第七回合结束,就可以安稳的获胜。这时候我和Allen的军力相差不远。我要防止他抢我在Anotsu的城堡,特地派了一个小军队去Kuwana拦路。就算这军队被灭也没关系,反正游戏快结束,他已经赶不及去Anotsu了。我怕他来打Gifu城堡,派了多一点兵驻守。从北岸赶来的德川军为了保险起见,抢下了Tsuruga富城。看来是胜卷在握了。只可惜,德川军这一贪,成了我的败笔。来到Tsuruga,进入了Allen的攻击范围。他就在最后一回合的最后一轮攻打我的德川军。这是德川家康领军的,所以如果能杀死德川家康,他就可以马上胜利。最可笑的是,是我自己注意到,向他献计的。

关键的一仗开打。我手上的德川牌只有两张,打不过他,德川家康聪明一世,一失足成千古恨,被打死了。后来想回头,就算要打仗,其实我还是可以让德川家康活命的。只要完全不下牌,或下牌也不派德川家康的旅参战,我就可以让其他的旅去死,让德川家康退兵逃命。可是我一时冲动,竟然第一个就让德川家康去冲锋(因为族长冲锋不用下牌)。Allen反败为胜,我则学了宝贵一课——骄兵必败啊!

这是最后一回合的最后一轮,是轮到Allen行军及攻击。上一轮我有一支四个旅的军队在Kiyosu。为了防止Allen抢掉我在Anotsu的城堡,我将两个旅派到Kuwana。这样就算他来将我的这两个旅打败,也必须停留在Kuwana,没法来得及抢Anotsu的城堡。另外两个旅我派了去会合Gifu城堡的守卫军,这样如果他敢来打,我也不用怕。我在北方的德川军则前进到Tsuruga,抢了这富城。轮到Allen的时候他派一支军队攻打Kuwana,另一支则打德川家康所在地Tsuruga。

关键的一仗。我的手牌不好,有一个旅无法派上场。这一仗我不应该打,其实整体局势已经是大势已定,根本不必要抢Tsuruga,也不必打这一仗。

游戏结束。我控制六个城堡(12分)、四个富城(4分),共16分。Allen控制三个城堡(6分)、五个富城(5分),共11分。图板外(左边)是战争中壮烈牺牲的勇士。真惨烈啊!

感觉/想法

我很喜欢《Sekigahara》,恨不得马上再来一局。在战争游戏中它算是比较简单的,但并不肤浅或过分抽象。起始设置有点乱数成分,加上开始手牌也是乱数,所以游戏的开始不会有“指定动作”,每一局都应该会有点变化。真正的战役其实并不很多,很多时间都要用在起兵、行军、部署、准备(尽量收集适用的牌)。一场仗的胜败,大部分是靠事前的部署。一场仗中玩家需要做的决定反而不多。打仗不用骰子,没有骰子的运气成分。

叛变牌是很有趣的机制。不只是担心对手有叛变牌的玩家要操心,握着叛变牌的玩家也会很紧张应该什么时候用。怕叛变牌就要想清楚手中某个家族的最后一张牌该不该下。要用叛变牌也要担心会不会白白浪费。如果太早下,对手还有那家族的牌,就浪费了。如果太迟下,对手已经不需要再派出同一个家族的旅,就变得派不上用场。而且手中多一张叛变牌就表示少一张可以派自己的旅上场的普通牌。这些心理战很有趣。图板上的行军也是心理战,大军队不一定强,小军队不一定弱。注意对手用的牌是重要的。如果用了很多某一家族的牌,那么牌叠里应该会比较少这家族的牌了,和这家族的旅作战应该胜算比较高。

战死的旅是不会再上场的。要起兵也不容易,数目有限。所以珍惜自己的兵力很重要。很多其他的方块战争游戏的粒度比较高,一个方块可以受几次伤才死,而且受了伤可以康复。《Sekigahara》里的旅一被打伤就要死。这很刺激。

由于游戏图板算是简单,起始设置大部分是固定的,这游戏的耐玩性可能会不够。这要多玩几次才能再评论。不过至少起始设置有部分是乱数决定的,而且起始手牌当然也是乱数。游戏是纸牌推动的,自然就免不了摸牌的运气成分。不过玩家还是可以想办法尽量利用及调整手牌。由于游戏有很多时候是在行军、部署,玩家是有一点时间收集自己想要的牌,希望到了开战时会足够。一些“没有用”的牌,其实也可以用来做行军,因为行军是用什么牌都可以的。最坏的情况下,还有一件事可以做,就是放弃一轮的行军,把手中任何数目的牌丢掉,然后摸回同样数目的牌。我的看法是多数时候应该是玩家去将就摸到什么牌去做可以做的事,而不是坚决做一件事而拼命去换手牌。玩家的策略需要有弹性。

《Sekigahara》让我想起《Hammer of the Scots》(苏格兰之锤)。两者都是低复杂度的方块战争游戏。《Sekigahara》的规则比较精简,比较容易学。这两个游戏玩起来的感觉很不同,各有自己的味道,同时也把历史背景呈现得很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