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9日星期二

设计日志

现在在英文版桌游出版界很盛行写设计日志,很多游戏设计师,尤其是新晋设计师,都喜欢写一篇设计日志文章来详细描述他们的游戏的设计过程。这些文章的用意是给新游戏作宣传,希望买家看了会对游戏感兴趣。我个人通常对这些设计日志不感兴趣。我反而是比较有兴趣看一些我已经玩过又自己喜欢的游戏的设计日志,因为喜欢才会有兴趣去了解设计师的设计过程、游戏的故事背景。一些自己喜欢的设计师如果为一些他们的新游戏写设计日志,我也许会有兴趣看。不认识的设计师的一些长篇大论的设计日志,我真的很难提得起兴趣。

有的时候我怀疑这些设计日志对于宣传新游戏到底有多大帮助。也许是我有偏见吧。我懒得看,不代表没有喜欢看的人,而且可能大有人在。我怀疑有些设计师写这些设计日志主要是因为自己爽。我是写部落格的,当然明白这种心情。

对我来说,像这样的文章(英文)会比较吸引,会比较有助于宣传新游戏。有一些照片,可以让人感觉比较具体,而且美术设计可以让人投入游戏的题材。最好也要简单解说一下游戏的流程,例如一个回合里玩家会做一些什么事。能说明一下游戏的主要机制,可以让人比较容易想象玩这游戏是怎样的感觉。这篇文章我看了过后,最终还是决定应该不会买这游戏,但是至少我是乖乖的从头读到尾。(不过会打开来看的主要原因是设计师是Tom Lehmann,也就是《银河竞逐》(Race for the Galaxy)的设计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