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8日星期四

《Triumvirate》

2人玩1次。

游戏大纲

《Triumvirate》是个两人牌磴游戏(trick-taking card game)。我还是第一次听过一定要两个人玩的牌磴游戏。通常像桥牌这种牌磴游戏都是四个人玩的。三个人的牌磴游戏我有玩过,超过四个人的也有,就是没试过两人的。要给《Triumvirate》做简介不容易,因为规则本来就不多。我就把规则完整的解说吧。

纸牌有27张,红黄黑三色各九张,数值从0到8。游戏开始时把牌派剩五张。领头玩家下一张牌,对手如果有同色的牌就一定要下同色的牌,没有的话可以下任何的牌。牌值大的牌赢这一牌磴,不过下这张牌的玩家不能将牌磴据为己有,只能夺取做领头玩家的权利。留在桌面的牌磴记录每种牌色有多少牌磴。一旦有一种牌色达到三个牌磴,回合就结束。胜出牌色的圆盘要放一个到图板上。玩家要将手中的一张牌面向下放在面前。这些牌不能再用,直到游戏结束时才用来计分。玩家如果手上还有牌,就留着下回合继续用。台面的牌和之前没派的牌全部要洗牌,然后派牌给两个玩家,差别是现在要派剩三张,不像游戏开始时派剩五张。

新的回合开始,玩法一样。每一次回合结束,就会有一个颜色的圆盘加到图板上,各玩家也会秘密拿掉一张牌。当有一个颜色的第三个圆盘放到图板上,就游戏结束。这颜色就成为整体游戏的胜利颜色。玩家打开自己面前的牌,如果有胜利颜色的得分牌(3、5、7),就可以按照牌值得分。高分者赢。

图板很小,因为唯一用途是记录上面放了多少个红黄黑色的圆盘。绿色的圆盘用来标记谁是领头玩家。我和Allen起初觉得这样太多此一举了。才两个玩家,不需要吧?!哪里知道玩起来我们还真的经常忘记谁是领头玩家,尤其是新的回合开始时。原来是我们自以为是。紫色的圆盘用来记录胜利的玩家。游戏玩得很快,所以规则是说要三盘两胜的。

牌有三种颜色。3、5、7号牌数字后面是四方形,这些是得分牌。普通牌数字后面是圆形。0牌是特别牌,数字背后是六角形。

0牌是特别牌。虽然在同色的牌中是最小的,可是它可以用来尅任何其他颜色的牌,而且用0牌去尅别的颜色的牌时不用顾自己是不是有那颜色的牌。所以0牌是一种王牌,要好好利用。

亲身体验

《Triumvirate》的规则解说起来很简单,可是要去明白每一种行动会有什么影响、可以怎么利用,就不简单了。游戏的牌数不多,要算牌不难。每一回合都大部分牌会派出去,不在自己手上的牌,很大可能性在对手那里。我要猜Allen放了什么颜色的得分牌,然后尽量不让那些颜色胜出。同时我也要想自己该下什么颜色的得分牌,也要努力让自己支持的颜色胜出。

我这是第一次玩,还没怎么去探索不同的策略。我所用的策略都比较单纯,就是尽量收集得分牌,然后让那些颜色胜出。如果收集了同一个颜色的两张得分牌,那么就不用犹豫可以支持这颜色,因为如果这颜色胜出,自己一定会赢。如果自己只收集了一张牌,就会担心对手会不会也有这颜色的牌。

我发现每一回合结束时双方拿掉的牌对牌的分布影响很大。这游戏只有27张牌,当牌渐渐被玩家拿掉,剩下的牌的分布可能会和游戏开始时很不同。有一些颜色可能会变得很弱,那么相对的其他的颜色会变强。我在游戏过后想了一想,觉得还有很多不同的策略和考量可是试试看,例如拿掉牌的时候不一定要拿掉得分牌,可以拿掉其他的牌让那牌的颜色变弱。回合之间手上扣留的牌也是重要的考量,可以故意留着一些王牌等适当的时候下。下牌可以想办法误导对手。当然,牌磴游戏的一些基本招数也是用得着的,例如把一个颜色的牌下完,就不再受这颜色的限制;还有下牌时可以故意引对手下特定颜色的牌。

感觉/想法

《Triumvirate》给我的感觉像桥牌、西洋棋、围棋这一类游戏——规则不多、属于比较抽象的游戏、而且有深度。这是要下功夫才会有进步的游戏,是有不同技术层的游戏。不认真去学是会停留在初学阶段的。我个人对这类游戏有一种恐惧,因为觉得自己玩得差,可是又不肯用心去学习。有点矛盾。这类游戏给我的感觉是可以用来做认真的比赛的,因为虽然有点运气成分,可是还是以技术成分为主。很多桌游,甚至是高复杂度的桌游,都不会让我有这种压力。《Triumvirate》(和类似游戏)给我的感觉是很赤裸裸的、很无情的、很容易自暴其短的。

玩《Triumvirate》和玩《失落的城市》(Lost Cities)、《Jaipur》这些纸牌游戏很不同。玩《失落的城市》虽然是有刺激的地方、有两难的抉择,但其实技术并不是那么复杂,不是那么多事情来想。我觉得《Triumvirate》是有很多细节可以考虑的,而且这些细节不是因为规则多、配件多而存在。这些细节是因为一个决定可以有很深远的影响、或对手的一个举动可以透露很多可能性。一些复杂的桌游令玩家很多事情要考虑,是因为游戏内容多、规则多。《Triumvirate》以很少的规则和配件就能让玩家有很大的思考空间、竞争空间,是个很浓缩的游戏。所以我觉得它像桥牌、西洋棋、围棋。我个人比较难以轻松的心情去玩。反而像《历史巨轮》(Through The Ages)的游戏我会比较轻松地玩,因为可以投入游戏的主题,可以投入幻想空间。玩《Triumvirate》可是要毫无掩饰的面对敌人的。

要学好《Triumvirate》,最好和固定的对手常常玩,这样能一起学习、一起进步、一起去体会游戏的妙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