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5日星期日

《采矿达人》(Cavum)

4人玩1次。

《采矿达人》(Cavum)是大师级设计师Wolfgang Kramer近年的作品,我一直都有兴趣试。主要原因是看过有人说这游戏中玩家有很大的自由度去策划、去竞争、去尽情发挥自己的创意。

游戏大纲

游戏虽然以采矿为主题,而且各种行动都和采矿有关,可是其实是个抽象游戏。《采矿达人》是个板块游戏(tile laying game)。图板代表矿山。玩家在图板下各种六角形的板块,形成通道,然后进行采矿。采集到的宝石可以用来完成合约,然后得分。宝石也可以散卖,但是能得多少分就得看宝石的市价,能卖的人有限,而且往往要靠压低价来卖。另外在图板边缘的各城市设立采矿站也可以得分。

图板中央的地区是矿山,围绕着的橙色的是五个城市。在对面的城市最小,有五个六角形。它旁边的两个城市各有六个六角形。最后两个城市则各有七个六角形。

宝石价格表。蓝宝石市价是六块。一旦卖了一颗,就要把那宝石放在这价格表上。市价就会变成五块。

游戏分三个阶段,每一个玩家在每一个阶段有十二个行动可以执行。轮到自己时必须执行至少一个、最多四个行动。由于每个人选择执行的行动数目可能会不同,一个阶段里可能会有人比较早用光自己行动,要等其他人也用完他们的行动,该阶段才会结束。可以执行的行动多数都是在图板上放不同的板块或放采矿站。板块有不同排列的通道;有些是矿脉,上面要放四个宝石,让玩家争夺;有些有炸弹,一个阶段结束时会爆炸而且炸掉旁边的和下面的没有宝石没有采矿站的板块。因为每一个阶段结束都要做爆炸,到下一个阶段图板上的采矿网络可能会变得很不同。有些板块可以下在别的板块上面,让采矿网络可以变得很复杂。盖住别的板块的板块一旦被拿走(例如板块被炸掉,或矿脉的宝石被挖完),下面的板块就重新生效。如果下面的板块有炸弹,那这一阶段就要爆炸。这有可能引起连环爆炸。

这是个人图板。上面的配件代表一个阶段里必须执行的所有行动(右上角的炸药板块还没有放上去,因为要用哪一种是要看玩家顺序的)。上面五个是采矿通道,下面第一个是三个采矿站(各为一个行动),第二个是矿脉,第三和第四是鬼牌,可以用来换取在图板上的一些配件,或弃掉得三分,最后是采矿行动。

个人图板上方的是一张合约牌,我已经完成了,可得28分。如果游戏结束时没有完成,要罚4分。


最重要的行动是采矿,每个人每个阶段只能做一次,而且一定要是最后一个行动。采矿时要在图板上选择一条路线,起点和终点必须是自己的采矿站,路线不能间断,同一个板块只能经过一次。执行的玩家可以在路线上的每一个矿脉拿一颗宝石。整个游戏的重点在于怎样编排出最理想的采矿路线,而且编排时也要为未来的阶段铺路。要尽量利用对手下的矿脉,也尽量不让对手轻易利用自己下的矿脉。玩家顺序很重要,是每一个阶段开始时以投标决定。先行玩家比较容易选到容易完成的合约,也比较能够抢先采矿。不过后行的玩家会有比较厉害的炸弹板块,比较能够搞破坏。

这还是第一阶段。游戏开始时最小的城市已经有四个X形通道的板块接着,图板中央有一个黄色宝石的矿脉,所有(九个)黄宝石都放这里。绿色玩家要采矿的话,可以从白色宝石矿脉右上方的采矿站开始,先拿白色宝石,然后拿深蓝色宝石,经过绿色采矿站去拿黄色宝石,直接去拿红色宝石,最后在红色宝石矿脉右上方的采矿站结束路线。

在矿山里起采矿站很重要。采矿站将板块变成自己专属的,别人不能经过;它也会保护板块不能被炸掉。所以它是亦攻亦守的。

左下角的绿色宝石矿脉被蓝色、红色、黄色玩家的采矿站封死了,我(绿色)完全没办法去得到,除非自己另外下板块接过去,例如经过白色宝石矿脉从左边接过去。

亲身体验

我们四个人玩,都是第一次。我事先看了规则,也负责教。第一阶段我就完成了一个高分的合约,领先了一大截。不过第二阶段我没有去争当领先玩家,顺序排在后面。那时候我才发现争顺序的重要性。每一个新矿脉最多会有四个宝石,在第一阶段还没挖完的矿脉所剩的宝石都不多。我排在后面,结果很多宝石都被别人抢先挖走了,真痛苦。游戏开始时我们都还没体会到玩家顺序的关键性,只随随便便的投标,没有怎样去竞争。后来才知错。

一个玩家专注在各城市起采矿站,起初还没什么人去争的时候的确是有可观的分数拿,可是后来越来越多人抢的时候就开始有点不划算的感觉。我的直觉是最重要的得分方式还是完成合约。阿Ang最喜欢搞破坏,总是用炸弹炸断其他人接到城市的通路。一个在城市里的采矿站如果没有接到矿山里的另一个同一个玩家的采矿站,会变成无效,所在地在计分时也会被当成空地。城市的计分方式是只要自己有采矿站(而且有连接到矿山里的采矿站),所得的分数就是该城市的空地数目。所以人少的城市高分,人多了,就越来越低分。城市有五个,离开起始点越远的城市越多空地,一定会有它的吸引力,可是太多人抢的话会变得少分,矛盾啊!

采矿通道已经接到对面。现在每一个城市都有人有采矿站了。

第三阶段,阿Ang抢了比较前面的顺序,也拿了很多合约。那时我觉得他未免太乐观了,拿那么多合约。合约如果在游戏结束时没有完成,是要扣分的。哪里知道他还真的能完成所有的合约,大比数胜出。在第三阶段里他编排了很长很多宝石的路线,除了捡第二阶段留下的宝石,也拿了不少第三阶段的新宝石。原来是我自己太保守了,其实应该多拿一两个合约。我后来多了四五个宝石要用来散卖,真不划算。

两张合约牌。用合约卖宝石平均一颗可以卖七、八块。

感觉/想法

《采矿达人》真是个不错的游戏,我喜欢。这绝对不是家庭式游戏,绝不适合休闲玩家。这是个重量级游戏,但不是那种很多规则很多元素要管理的高复杂度游戏。它的规则虽然有些是需要一点时间去消化(例如各种板块可以在怎样的地方下、不可以在怎样的地方下),但是主要都围绕着怎样建立一个有利于自己的采矿路线的网络。怎样建立这网络自由度大,千变万化,而且要考虑对手们可以怎样下板块、炸弹爆炸后和矿脉用完被拿走后图板会变成什么情况。游戏是全公开资讯的(open information)。虽然说不上有广度,但绝对有一定的深度。质重于量。

我听过多人埋怨《采矿达人》的图板变数太大,很难做长远计划。我不赞同。我的感觉是虽然变数大,只要专心留意、细心考虑各种可能性,是不难掌握大致上的去向的。我们四个人玩是最高人数,我不觉得自己对图板的影响力太少,反而觉得人多才会出现更多机会,游戏变数更多元化。玩这游戏的感觉是大家都有同样的一堆工具,要在同一片空白棋盘上建立起网络、在没有隐藏资讯没有遮掩的情况下互相竞争。由于是建立及更改网络的游戏,空间性(spatial element)自然很高。

Wolfgang Kramer的重量级游戏当中,虽然《采矿达人》没什么名气,但我觉得是很出色的一个。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