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1日星期二

资讯处理

我写这中文部落格写了两年,不过我自己在网上看桌游文章、桌游资料,其实大多数是看英文的,因为习惯了。英文的资料应该比中文的多,不过我很久没有认真的去找有趣的中文桌游网站,所以也许有很多不错的网站我不知道。我上网看桌游资料,通常只需要开两个网页:BoardGameGeek (BGG) 和 Google Reader。Google Reader整合了BGG以外所有我有兴趣的桌游网站的新文章,很方便。网上的桌游资讯太多,就算只用这两个网页,我还是自己要做不少过滤,只挑其中一些文章来看,要不然真的不够时间。

BoardGameGeek

Google Reader

  1. 录音(podcast):通常不听,因为听录音是被动的,不能像看文章可以自己选择跳过一些部分,或先看总结。听文章一定要跟着作者的速度,不能按照自己喜欢的速度听。
  2. 录影:通常不看,原因和录音一样。不过偶尔会看一些自己特别有兴趣的游戏的录影,去了解一下玩起来是怎么一回事。
  3. 设计师日志(designer diary):通常不看,因为很多日志都是一些新手设计师写的,描写他们怎样设计出自己的第一个游戏、怎样摸索、怎样努力直到出版阶段。我反而喜欢看一些自己有玩过而且喜欢的游戏的设计师日志。喜欢这些游戏,才会有兴趣去理解它们背后的构思过程。
  4. Kickstarter相关资讯:不看,因为通常对新手/外行设计师的游戏没兴趣。我明白会因此错过一些好游戏。幸好有些桌友会留意Kickstarter游戏,所以我也有机会玩到一些不错的Kickstarter游戏。
  5. 设计师访问:只看一些有名的设计师的。
  6. 非桌游,但和游戏有关:电脑游戏的文章很少出现在桌游网站,因为专谈电脑游戏的网站很多。偶尔遇到桌游网站有提到电脑游戏,我也不会太留意,因为少玩。电子游戏机的更不会看,因为家里没有。手机游戏或平板电脑游戏我会注意一下,因为家里有。
  7. 桌游战报:偶尔会看。我发现我觉得有趣的战报通常是一些自己没有玩过、不会玩、也没打算玩的游戏,尤其是Seth OwenPaul Owen写的第二次世界大战游戏的战报。
  8. 自己不熟悉的游戏的详细策略或战报:当然就毫不犹豫跳过。例如有多棒的一手桥牌,我根本看不懂。
  9. 详尽的游戏规则解说:不看。有兴趣的话我会自己下载规则书来看。
  10. 长篇大论:通常会先看结论,或看看前面一小段,才决定要不要整个看完。有时候如果看了一半才觉得无趣,就立刻跳过。
  11. 自己熟悉的游戏:相比谈新游戏的文章,我往往比较喜欢看关于自己已经熟悉(而且喜欢)的游戏的文章。这是因为可以体会到作者想表达的事,就像在外国遇到同乡。我也喜欢看看别人对这些游戏有什么不同的看法、体验。
  12. 名设计师:我不是追星,不过一些名家的新闻我还是会留意一下,例如Martin Wallace、Reiner Knizia、Vlaada Chvatil、Wolfgang Kramer、Uwe Roserberg。
  13. 个人的故事:BGG上常有人以geeklist模式描写自己的求婚过程、孩子的出生、好朋友离世等。我个人不会这样做,所以也通常不会有兴趣看这一类文章。我觉得一些比较个人的事不需要公告天下。不过我喜欢看别人玩桌游的有趣经历。BGG上偶尔也会有一些千奇百怪的题材出现,有关地理的、历史的、电影的、纯粹开玩笑的,有些写得还真不错。

我写桌游文章的方式是受我看文章的方式影响。我将每一篇游戏介绍分三个部分,是为了方便读者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看的部分,及选择看的次序。我甚至有想过现写结论才写其他部分,不过写的时候觉得怪怪的不流畅,所以就打消了这念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