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0日星期日

《海洋世界》(Aquaretto)

4人玩1次。

感觉很久没写桌游评测了,不禁有点怀念。近来工作忙,不知不觉累积了很多新的游戏评测还没写。我享受写作,不会给自己压力要急着写。堆积了很多来写,就像是储藏了很多甜点可以慢慢品尝。

游戏大纲

《Aquaretto》是《Zooloretto》的姐妹游戏,这一次开的不是一般动物园,而是开海洋生物动物园,养海豚、企鹅、河马、杀人鲸等等。玩家争动物的机制和鼻祖游戏《Coloretto》(变色龙) 一样。玩家每一轮可以选择摸牌并把摸到的动物放在其中一辆还有空位的货车上,或选择不摸牌而拿掉其中一辆货车和车上的所有动物。大体上的方针是一样的,不要有太多种类的动物, 因为不够地方养的话会扣分。而有养的动物则要尽量多拿,因为会有分数。不过在其他细则上和《Zooloretto》有很多不同的地方。首先《Aquaretto》没有动物围栏,所以动物数目不限制与围栏大小。动物可以在图板上自由的放,不过不同类动物不可以碰到。整体上空间还是有限制,不过动物摆放出来的形状就没有限制。买扩充的话,不再是固定的围栏,而是额外的空间,可以自由选择怎样扩充主图板。玩家还可以聘请员工,员工放在什么地点就负责什么工作,所有工作都是帮玩家加分(或减少扣分)的。例如当收银员的话游戏结束时剩下的每一块钱得一分。放在动物区里当训练师的话,游戏结束时四周的动物每一只得一分,不过只限海豚、海狮、杀人鲸(鳄鱼、企鹅等等不受训)。

动物没有固定的围栏。扩充不再是特定大小的围栏,纯粹是额外空间,可以自由延伸任何地点。我左上和右下角都各添了一个2x2的扩充。左上方有一个还没买的三个格子的扩充。这里的两个员工都是训练师。同时收集三种可以训练的动物是捡到便宜了。有闪电标志的动物是顽皮动物,不听话,所以不能用来让训练师得分。

亲身体验

我玩过《Zooloretto》,没有特别喜欢,因为很多周边机制我都觉得是可有可无的,我觉得玩《Coloretto》就好了,因为主要的机制的确是个很不错的概念。我看《Aquaretto》规则的时候,心想似乎比较简单,比较直接。不过玩起来还是稍微嫌一些机制不很必要。也许是我先入为主,还是挂念着《Coloretto》的精简,所以无法不戴有色眼镜看它的后裔。

整体上游戏是顺畅的,做家庭游戏的确适合。

晨睿(6岁)会叫我们不要拿她想拿的货车。我说那怎么行。

煦芸(8岁)竟然打败了我和Michelle。青出于蓝是好事。

感觉/想法

《Aquaretto》和《Zooloretto》一样是家庭游戏。虽然出自同一师门,建立在同一基础上,可是细则上有很多不同的地方。虽然基本策略还是要动物种类少、数目多,不过详细的执行层面上(动物摆放、额外得分方式)很不同。这两个游戏有不同的味道。喜欢其一,就应该尝试另一个。我虽然最喜欢还是《Coloretto》(15-20分钟的纸牌游戏),如果要玩45-60分钟的桌游我会选别的游戏,不过《Aquaretto》和《Zooloretto》比起来的话,我比较喜欢《Aquaretto》。也许是因为觉得自由度大一点,而且有一点空间性吧(spatial element)。说难度的话,《Aquaretto》会比《Zooloretto》稍微高一点。

2 条评论:

  1. 你好,我是卓成桌遊的台灣粉絲,希望可以將你的網誌加到我的網誌連結裡,我的網誌主要是做開箱跟翻譯一些規則,網址如下http://gamesoncloud.blogspot.tw/,跟你知會一聲。祝遊戲玩的愉快:)

    回复删除
  2. 谢谢!荣幸之至!
    游戏愉快!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