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日星期六

桌游照

我发现近来越来越常和孩子玩桌游。我想部分是因为大女儿煦芸年纪比较大了(八岁),已经开始玩成人玩的桌游,开始不需要用我们家里自创的儿童版规则。晨睿六岁,对她来说还比较吃力,所以还是需要选一些儿童游戏,或玩游戏时需要一面教导她。

和孩子玩桌游,没有什么挑战性,不过有一番不同的乐趣。虽然没有斗智的刺激,可是教导她们也是一种乐趣。我小学的时候曾经想当老师,我想现在我还是喜欢教导别人。表达自己、沟通、传达讯息,是快乐的。

2013年4月14日。我们玩Michelle玩了一次就说要买的《Qwirkle》(扣扣棋/形色棋)。晨睿有的时候还是会搞错,把牌下在不可以下的地方。通常玩游戏Michelle都会帮她,要不然她会很慢,Michelle受不了。

2013年4月26日。Allen、阿Heng。我带了《Planet Steam》到OTK(Boardgamecafe.net)玩。

这是第一版,盒子特别大,配件很漂亮,可是不实际。这些银色的高压炉看起来很气派,可是很容易不小心推倒,滚来滚去。红色的炉盖也很容易掉下来。要放上去要小心翼翼。第一版已经绝版了,不过现在Fantasy Flight Games有第二版。盒子不会像以前棺材那么大,配件也会不同。

这些运输船其实就是仓库。左上角的图案和数字表示能载多少这一种资源。右上角的数字是运输船等级(1到4)。

《Planet Steam》是个市场机制游戏。玩家使用资源、资金建设开采设备,去采集各种资源。采集到的资源可以到市场上卖,也可以用来继续建设更多设备。市场上的资源价钱会因为玩家的买卖行动而波动,而且资源是可能卖断市的。整个游戏的最终目标是赚钱。掌握市场脉搏、拿捏时机、争夺优先玩家顺序都很重要。我们这一局游戏最后最高分的两个玩家正是最后一回合顺序第一第二的玩家。他们在最后回合都囤积了当时高价的资源来卖,可是他们卖了后市场上多了这一种资源,价钱就跌了,后面的玩家就赚不到那么多钱。这游戏里虽然开发、生产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掌握市场动态。而市场动态,完全是看玩家的行动决定的。

2013年5月5日。孩子要求玩《Fauna》。我们还是需要用那软尺,帮她们猜动物的身长或尾巴长度。

第一次教孩子玩《卡坦岛》(The Settlers of Catan)。这游戏我也很久没玩了。我的是Capcom出版的中文版。两个孩子最喜欢将强盗放在我的屋子旁边,抢我的牌。煦芸(8岁)懂得收集资源起建筑,也懂得可以四换一换取自己要的资源。不过四换一不是最有效率的方法。游戏机制上她是明白的,只是策略上还有待改进。

晨睿玩得有点乱七八糟,所以Michelle出马做军师。

煦芸用红色,做了长路抢了最长道路的两分。不过后来我(绿色)将自己的路接起来,就变成最长道路是我的,那两分就让我赢了这一局游戏。

晨睿说要玩《Kakerlaken-Poker》。这是要骗人的游戏。

2013年5月11日。和煦芸玩《Wasabi》。她做的寿司都要求很高,多数都和食谱上的原料排列一模一样,所以她拿了很多芥末块(也就是奖励分)。幸好我是以完成所有食谱胜出。我的寿司都是随随便便做,完成就好,没什么美感可言。如果要看分数我可能会输给她。

煦芸说要玩《洛阳城外》(At the Gates of Loyang)。我本身不太喜欢玩,更别说还要玩那自创的儿童版规则。我就建议要不要玩正式的规则。她说好。我本来有点担心对她来说会不会太难了,可是她似乎还应付得来。虽然不懂得去想策略,但至少规则上是没什么犯错。

《洛阳城外》这游戏最重要就是尽量生产蔬菜,然后尽量让生产配合顾客需求。整体上我觉得策略有点单调,有点像工作,没有太多自由发挥的空间。

《狡兔三窟》(Rabbit Hunt)。玩家同时扮演农夫和三只兔子,要把自己的兔子(三张有兔子的牌)躲起来,又要同时用农夫(棋子)找出对手的兔子。

这是有心理战的游戏。煦芸很天真,所以她想什么很容易被我猜到,很多时候看看她下牌时的表情就知道了。看她战战兢兢的下牌,而且下得距离我的农夫很远,就知道一定是兔子。我看她鬼鬼祟祟的表情就忍不住笑,她也笑。

捉到了一只煦芸的兔子。

我们玩了两次。第一次是我捉完她的三只兔子赢了。第二次是牌摸完了游戏结束,可是我捉了两只、她只捉了一只。

下午的时候晨睿没机会玩《Wasabi》,到了晚上她就吵着要玩。她的玩法和煦芸不同。煦芸只专心做好自己的寿司,可是晨睿很俏皮,会故意下Wasabi牌看看会不会害到我完成不到我的寿司。我这小女儿比较多鬼主意。

3 条评论:

  1. 跟兩女兒玩的感受又跟其他成人玩家很不同, 該很好笑又很感動吧?

    回复删除
  2. 而且有的时候也有惊喜:看她们会选择怎样的游戏、会想出怎样的战术或怪主意。

    回复删除
  3. 很喜欢看你和孩子玩!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