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5日星期二

《Kemet》

2人玩1次。

游戏大纲

《Kemet》是多人式(超过两人)战争游戏,以古埃及做背景。玩家是古埃及的小国,要起兵打仗、霸占神殿等等来得分。达到十分就赢。攻击时获胜得一分(不过防守获胜没分)。回合结束时每控制两个神殿得一分。有一些技术也值一分。这些是固定不会被抢走的分数。控制的每一个神殿也是一分,不过一旦被别人抢走神殿,那一分就给了对手。每一个最高级(第四级)的金字塔也值一分,不过万一被别人抢了,分数也是会给别人。

玩家每一回合可以做五件事,选项分成三行列在自己的玩家图板上。每执行一个行动,就用标记遮住相对的符号。每一行的行动至少要用一个,而且用了的行动不能重复用。这是游戏限制玩家的方式,迫使玩家小心计划怎样利用自己的五个行动。玩家可以起兵、行军(遇到敌人就打仗)、赚钱、给金字塔升级、还有最重要的是买技术牌。技术牌是这游戏最重要的地方,共有48张不同的技术牌,分三种颜色。玩家城堡里的三个金字塔就是用来买技术的,越高级的金字塔能买越强的技术,当然价钱也越贵。技术有的利攻,有的利守,也有的用来赚钱,各式各样。这游戏的重点就是找出配合自己策略的技术牌组合,充分利用。

图板上的地域不多,很多地方都是在一两步之内,是易攻难守的。不过除非敌人有第四级的金字塔,否则打下对方的城堡其中一部分是没什么好处的。没特别分数拿,而且自己的兵很快会被灭,因为人家的城堡另外两个部分很快就可以起兵来报仇了。这样还会帮了别人得分(攻击获胜得一分)。图板上很多地方有方尖碑。玩家可以花两块钱将自己的军队从有金字塔的地方送去有方尖碑的地方。行动力很大,使游戏更加易攻难守。

这游戏最受注目的应该是异兽吧。这些雕塑做得很漂亮。异兽是买特定技术时获取的,用来陪士兵出战,提供特别能力。异兽不会死。如果它陪同的军队死光了,它会回家等下一个军队一起出场。

玩得太投入,没时间拍照,只拍了两张。每一个玩家的基地(堡垒)可以起三个金字塔。游戏开始时有三点可以任意分布给自己的金字塔,例如让三个都第一级,或红色第二级,蓝色第一级,白色先不起。基地是生产士兵的地方。

这照片里右边那一个是其中一个神殿。神殿在回合结束时会派钱。这一个神殿派五块(有五个安卡标志),不过代价是要死一个兵。这神殿的三角洲是绝路。这三角洲上只有神殿和一个小草地两个地域。河是过不了的,因为没有画箭头。神殿有方尖碑(金色尖顶的深蓝色柱子),所以玩家可以利用它将军队送来,可是送来这里是有去无回的,因为用方尖碑是单程路。


亲身体验

我只玩了一次二人游戏,绝对不足于体会游戏全貌。我是和阿Han玩。那一次我们只约了两个人玩,明知道这游戏应该要多人玩比较好玩,可是就是忍不住想试一试。

这游戏是很主攻的游戏,因为攻才有分,守没有。很多时候打败仗,就算有死剩一些兵,可以退兵到相邻的地域,也宁可叫他们去死,换成钱。留着残兵,只会再给机会别人攻打得分。我和阿Han玩起来,一直是一波又一波的攻击。两个人玩有点单调,因为不是我打他就是他打我,没什么好想的,没有什么势力平衡好考虑。

技术很便宜。最便宜的才一块钱,很值得买。选项很多,可以有很多变化、很多组合。我猜想多人玩会比较刺激,因为技术牌要抢。手慢会没得买。

阿Han主攻,买的多数是战争类的技术。我则死要钱,比较多拿经济系的技术牌。阿Han胜仗分数比较多,我则比较努力抢神殿。我们玩短游戏,只玩到八分不是十分。八分很快就到达。抢分很有紧迫性。不能慢条斯理的建国,要一开始就努力抢分、以分数做目标。

我先抢到第八分,赢了。那回合其实阿Han也差一点胜出。他如果能行军一次,或买一个白色技术,会比我先达到八分。可是我们发现这两种行动他都在当回合已经用了,不能再用。本来我以为这游戏的行动限制不大,可是这时候就发现原来可以是胜负关键。有趣有趣!

大象是其中一个异兽。每一个玩家的士兵只有一种,可是都用不同的雕塑。这是下足成本的游戏。

感觉/想法

《Kemet》和《Cyclades》一样,是打仗游戏中的新生代,和比较老一代的打仗游戏感觉很不同(例如《Risk》、《Axis & Allies》)。《Kemet》以欧式机制为主,复杂度也比较接近典型的欧式游戏。这游戏易攻难守,玩家为了抢分必须努力进攻,必须主动进取。节奏很紧迫。游戏最重要的部分是技术牌。玩家要善用这些技术牌帮助自己的国家抢分。要善用,同时也不要浪费钱买一些用不着的。

我个人没有特别喜欢这一类多人式战争游戏(《Axis & Alies》系列除外),所以是不会去找、去买这类游戏。喜欢这一类游戏的朋友,我觉得这是不错的选择。有欧式游戏的精简,又有美式游戏(Ameritrash)的冲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