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8日星期三

桌游照:《Tzolk'in》扩充、《大富翁》

2013年11月10日。晨睿(左,6岁)说她现在最喜欢的游戏是《卡坦岛》(The Settlers of Catan)。其实她不太懂当中的策略,我也不太明白为什么她说喜欢。这两个孩子摆的pose是两个极端。

这是《Barbarossa》。前面三个是我做的,分别是van、rope、cello。后面左边的是晨睿做的,是rope(圆圆那一小团是一个结)、carrot、还有一个忘了是什么。后面右边的是煦芸(8岁)做的,是carrot、fridge、eraser。

我们用的不是游戏盒里的粘土。

2013年11月30日。我也不明白为什么,孩子们会对《大富翁》有兴趣,会要求我陪她们玩。我家里那么多游戏,照理很多游戏都比《大富翁》强。或许是因为小孩天真无邪,没有像我这种大人的自以为是,认为喜欢《大富翁》是不入流的事。

我这一盒《大富翁》不用纸钞,用一些玩具信用卡和一个读卡机。我嫌麻烦,觉得用纸钞反而会更快,所以就拿自己的塑胶筹码和《Power Grid: Factory Manager》的纸钞来用。我们玩了超过一个小时吧。玩到后来两个孩子都闷了,要求提早结束。我都说《大富翁》不好玩了。

2013年12月13日。在Boardgamecafe.net玩加了《Tribes and Prophecies》(部族与预言)扩充的《Tzolk'in》。我之前玩过一次,不过是在网上玩,没加扩充,这一次是第一次玩实体版。这照片里的是预言图板。游戏第一季(最右边)是没有预言板块的。第二季开始每一季会有特别规则,季度结算时也会有额外加分(或扣分)。例如最左边第四季的规则变化是这一季里每当玩家拿水晶骷髅就必须在其中一个神殿将自己的位置降低一格。季度结算时,手上没骷髅的人要扣5分。有一个或两个骷髅的人不用扣分。有三个骷髅或以上的玩家可以加分。这些板块在游戏开始时就抽出来并打开,所以玩家从一开始就可以作筹备。

下面大块的板块是部族板块,每一个玩家在游戏开始时可以二选一。部族给玩家一项特别能力。我这部族的能力是:取走工人执行行动时,如果付一块钱(也就是一个玉米)就可以执行比该工人所在地更高一级的行动。这能力很不错,我起初一直忘了用,可是后来用起来发觉很好用。

这一局我很注重科技发展,因为有两个纪念碑是看科技得分的,而且有一个预言也是和科技有关。加上我的起始牌里有两张正是送科技的,正中下怀,真是命中注定。游戏结束时我有三项科技是达到最高点的,很有满足感。

我觉得加了扩充《Tzolk'in》会比较好玩,不过第一次玩的话应该先别用,因为会消化不来。我们这一局有两个人是第一次玩的。游戏结束时玩过和没玩过的玩家分数有很明显差距。我记得我第一次玩的时候也不懂得看好纪念碑来为整局游戏作计划。

我对《Tzolk'in》没改观,是个还可以的游戏,只是那多重得分方式和收集资源转换成分数有点司空见惯。玩家间的竞争不很直接,所以冲突性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