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1日星期一

《银河竞逐:外星遗迹》(Race for the Galaxy: Alien Artifacts)

《银河竞逐:外星遗迹》(Race for the Galaxy: Alien Artifacts)是我等了很久的游戏扩充,可是我发现玩了几次,却从没在这里谈过。我是《银河竞逐》迷,和太太玩了很多次。现在虽然玩得比较少,可是还是不会觉得腻。《外星遗迹》是和以前的扩充分开设计的,设计师的用意是只用来结合基本游戏一起玩,不结合其他的扩充。我因此另外买了一盒《银河竞逐》基本游戏。

《外星遗迹》里最主要的新元素是探索遗迹,不过这部分是选择性的。设计师建议第一次玩先不用它,先熟悉了新牌,才用它。用和不用都是可行的玩法。我玩过两次不用、两次用。Michelle的第一个反应是怎么没有了目标牌。我们从第一个扩充开始已经习惯了有用目标牌,所以这新的扩充线少了这元素对我们来说是很显著的差别。游戏突然变得简单化,有一种清新感。少了目标牌,也少了第三扩充的威信分(Prestige)。我并不讨厌这些元素,觉得有它们游戏会比较丰富。不过这新扩充线里少了它们也给人一种轻快感。我已经忘了当初玩《银河竞逐》基本游戏时是不是就是这样的感觉。

新的牌没有哪一些让我特别有印象。它们和第一扩充线的牌有点不同,所以有新鲜感。

遗迹探索元素我只玩了两次,目前还不熟悉、还说不上喜不喜欢。使用这元素的话,要在桌子中央设置一个太空站遗迹,玩家各有一个探险队要探索这遗迹。执行探索自然是用探索行动牌(Explore)。探索行动在《银河竞逐》里往往是游戏初期会用,可是到后期就没什么人用了。探索遗迹这元素就是要让探索行动变得比较有用,让玩家可以以它为中心策略。探索太空站遗迹的时候,玩家可以下牌扩充太空站。这象征了玩家探索的范围越来越大。探索时会捡到各种好处,有些能得分,有些会有助于玩家的其他行动。不过目前我不觉得从遗迹得来的好处有很大的相关性,似乎不会越滚越大。感觉上是杂乱地捡分数,不像其他的策略,如果专心做的话,可以提升自己的能力,越做越强。

目前我还不很熟悉探索太空站这一部分,所以玩得有点慢,也觉得有点麻烦,尤其是要下牌扩大探索范围时有点头痛。我还不太捉摸得到应该怎样下牌会比较理想。我想这要熟能生巧。可能是不习惯这新机制,加上它和以前各扩充引进的元素很不同,所以会有点抗拒。似乎很多其他玩家也有这样的感觉。不过我还想继续试,慢慢去研究它。可惜现在我和太太比较少玩《银河竞逐》,不知道有没有机会去深入理解。期待了那么久的扩充,遗憾现在已经过了我们玩《银河竞逐》的高峰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