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9日星期二

桌游照:《Glory To Rome》、《Blue Moon City》、《Chinatown》

2014年3月28日。《Glory to Rome》黑盒版。我很可怜出这版本那人因为财政计算错误搞得要倾家荡产。这是个比原版漂亮多的版本,有一种简单的美。

我们这一局游戏出现了很夸张的组合。我的储物室(Storeroom)可以让我的所有工人当成劳工来用(一个劳工可以从桌子中央拿一张牌放到自己的货堆)。我的竞技场(Circus Maximus)让我的工人执行行动时可做两次。我有六个各式工人。这两个建筑组合起来,让我可以一次过从桌子中央拿十几张牌放在自己的货堆。这游戏中有些组合确是强得离谱。

2014年4月11日。《Blue Moon City》。太久没玩,规则要重新看。不过其实规则很简单,游戏很快上手。我教的其他三个玩家都是第一次玩,很快就捉到窍门了。这时候游戏进行到一半,将近一半的建筑已经起了。

这游戏的其中一个妙处是合作的重要性。有参与建筑的玩家在建筑完成时会获取资源,所以参与越多建筑越好。而要这样分散投资就需要和其他玩家携手完成建筑,因为如果建筑完成不了,是没资源拿的。我上半局锋芒太露,到下半局其他人都学乖了不和我合作。我的牌又烂,结果被别人追上了,无缘夺冠。

牌的图片都来自《Blue Moon》纸牌游戏,所以每一张都不同。

2014年4月18日。《Chinatown》(唐人街)。Boardgamecafe.net搞Alea之夜,我就选择了玩《Chinatown》。多年前玩过,但规则已经差不多忘光了。我们用了变体规则,每一回合可以留两张牌在手上,这样会比较容易做长远计划,和别人交涉时也多了一点秘密资讯。我觉得这玩法不错,游戏的计算,尤其是到后期,不会那么死板。

《Chinatown》是交涉游戏。同样的店如果连在一起,达到特定的规模,就会大大提高收入。不过每一回合玩家拿到什么地皮和什么店是随机抽的,所以玩家要互相进行交换、买卖才能凑成同样的店在同样的地方开。当然有的时候如果运气好会比较容易完成一组店,不过进行交涉是避免不了的。

游戏接近尾声。我猜想是因为有用变体规则所以比较多完整的店组。我们五个人玩,是最佳人数。不过我们一直讨价还价,玩了很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