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1日星期日

《Duel of Ages II》

2人玩2次(学习场景)。

游戏大纲

《Duel of Ages II》是个小队战斗游戏,卖点是竞技场里可以有很多不同年代的人物和武器同时出现,甚至现实的和虚构的都有。能有这样奇怪的组合的借口是这游戏是在一个虚拟竞技场进行的,玩家是参赛者,投身这虚拟世界时可以化身成各式各样的人物。武器也是虚拟的,所以要什么有什么。竞技场的地形按照场景规定去组合,因为地形板块很多,所以变化很多。竞技场各处有挑战站,比赛开始时玩家可以去挑战,如果挑战成功(例如有足够的体力,或足够的智商)就可以获取一些武器或工具。有了这些工具就可以更有效的和对手战斗。各场景有不同的取胜方式。简单的就是把对方的组员全部“打死”。有一些场景要计分——打死对手、捕捉对手、完成挑战、做祭拜、破坏对手基地等等都有分数拿。虽然目标各有不同,不过手段基本上就是战斗。

玩家在图板上的人物可以做的事就像实战一样。可以行走、可以进攻、可以射击(如果有射击武器)、可以和队友交换武器、敌人行走时如果在视线和射程内也可以射击。每一个人物都有不同的能力。能力值有很多种。战斗力用来决定做短兵攻击时的成功率。反应力决定被打时对方的成功率。单是决定射击成功率就有三种数值:瞄准能力、投掷能力和灵活度。使用不同类型的射击武器要用不同的能力。使用武器和工具本身也需看使用者是不是有足够的体力拿得起武器、有没有足够智商懂得用。这游戏不用骰子。每一次攻击,是不是打得中要看摸到什么牌。攻守双方先比较相关的数值,例如短兵相接的话就比较攻方的战斗力和守方的反应力。摸牌时,牌会列出数值相差多少会有什么结果。当然,如果攻方能力比较高,成功率也就会比较高。打中了的话,还要再摸牌看看守方要受多大伤害。这又要比较另外两个数值,就是攻方的破坏值和守方的盔甲值。同样的也是摸牌查看结果。

玩家可以用的武器、工具通常都是给他们加强一些能力。里面甚至还有摩托车,可以提高行动力。

进攻的时候要摸这种牌来看是否成功。最左边那一列标明攻守双方的数据差距。第三列(有剑的)表示有没有打中。第四列(爆炸图案)表示伤害值有没有调整。这张牌还有很多其他的标记和数值我还不会用,因为还没看到那部分的规则。

亲身体验

我和Allen玩了两局,不过都是学习场景,所以都是只用一部分规则的。第一个场景是基本的近身搏斗场景,完全不用射击武器,取胜方式是把对手的所有队员打死。玩起来我发现要对敌人造成伤害其实也不是那么容易,尤其是不靠武器只用徒手时更难。打不打得中要摸牌决定,就算打中了,也要再次摸牌看看是不是有造成伤害。短兵相接是有危险的,因为对方也可以还手,而且如果他的机警力比你高,会是他先出手。

第一场景里我的四个队员。

人物的生命值都是四五左右,并不是那么高,所以往往受两三次伤就会死。我和Allen虽然比赛一开始就先去挑战站尝试拿武器,可是没拿多少个他就打过来了。是不是能完成挑战是看运气的。挑战标记起初是面向下的,要进行挑战时才打开,挑战的队员要有标记指定的能力,才能成功。当然,只要打开了,就算失败,如果附近有自己的其他角色有所需的能力,可以赶快让他去抢。挑战成功,拿什么工具,也是看运气,看你摸到什么牌。

第一场景里Allen捡到了几只动物,有黑豹有恶犬。这游戏中可以放出动物或武器攻击一个指定的敌人,这些武器(动物是武器的一种)放出后就像多了一个角色来玩,不过只能攻打指定的那个敌人。我的几个人物被Allen放狗咬死了。放狗好,不用自己亲自去打,不怕敌人还手。第一局,Allen赢了。

左上角白色边(左右两边)是我的队员William Wallace,正在被狗咬。狗是武器中一种,有黑边表示是Allen的。下面两个也是Allen的队员,都是黑边的。

白色地区是山丘,要上去要用指定的斜坡(褐色的曲路标志)。橙色圆盘是还没打开的挑战站。前面那个挑战站其实我们在游戏设置时不应该这样放。那里是水深处,放在那里就谁也去不到(除非会飞)。左边的红发美女是我的队员。右边那一叠是在进行中的混战。里面有一个我的队员,一个Allen的队员,还有一个Allen已经放出来的黑豹。

第二局也是玩学习场景,这一次是注重射击,所有近身搏斗武器都不用。这一次的胜利条件不同。我的队伍有六个人、Allen的四个。我要在九个回合内把所有Allen的队员打死。他只要在第九回合后没死光就赢。游戏开始时,也是第一件事赶快去挑战站尝试拿武器。我虽然人多,可是一直挑战失败,或拿不到射击武器。总拿一些防护器或交通工具。我本来心想如果还是拿不到射击武器,就干脆冲上去空手和Allen的人打。可是偏偏他很快拿到了射击武器,如果我硬是冲上去,还没走到他面前就要被他射死。这游戏中不一定要在自己的轮次才射击,在别人轮次时如果敌人在视线内行走,是可以向敌人开枪的。

我后来还是有拿到射击武器,不过已经晚了。而且有些队员拿到的是手榴弹类,要走得很接近敌人才能用,还是要冒险。有些武器和工具,拿到的人智商不足,不懂得用。有些情况下我还可以让队友互相交换武器,可是我的队员都是丁班货色,都是不念书的,有的武器拿到手,竟然没有一个人懂得用。真的是整班废材!

这场景本来应该是我的人追捕Allen的人,可是结果变成相反,是他的人拿着枪来找我。到我也有枪的时候,情况已经不乐观。我已经没有足够的人数和势力向他施压,更别说是要剿灭他的小队。我们继续打。最后我的小队的人死得还比他多。真是命运弄人啊。

左边和下面两个是我的队员,看起来是爬上山丘希望抢到有利的射击位置。不过美式足球员其实只有手榴弹,根本丢不到那么远。二战士兵上山只是去挑战站,结果也没拿到适用的射击武器。

左上角的是Allen布下的机关,正在向我的金发美女队员射击。右边四个队员现在都有枪了,所以都需要躲在建筑里,小心前进。躲在建筑里还是有可能被射中,不过能见度减低,命中率也减低。

感觉/想法

我只玩了两个基本的学习场景,连规则书也还没全部看完,所以我对这游戏的认识 还不完整。它一方面有相当的乱数(是否挑战成功、挑战成功拿到什么武器),可是另一方面又有很多细节模拟得很有真实感。前者有时会让人觉得怎么会那么离谱。不过后者又让人很有实在感、投入感。敌人有枪,就要沿着建筑或树林接近,不能正面冲上去。敌人人数多,要小心被包抄,要利用自己的行动力躲过敌人。

《Duel of Ages II》里的每一场战斗都是很离奇的,因为战场上的人物、武器都是在现实中不可能出现的组合。我个人觉得有点奇怪。这样的疯狂世界让我觉得少了真实感,没有一个历史依据或清晰的故事背景。不过我想对很多玩家来说这正是其中一个大卖点,就是要靠游戏创造出这样的有趣的疯狂世界。游戏中的战术、策略都是很实际的。可以把自己想象身处在这样的情况下要怎么做。这一点让人有投入感、实在感。我发现也许我不太喜欢这一类小队战斗游戏。玩得没有很大感觉。上一次玩《Conflict of Heroes》虽然能体会到游戏设计的妙处,可是玩起来我没有很强烈的感觉觉得喜欢。我想我是喜欢比较宏观策略一点的游戏。现在我担心什么时候才会再继续玩《Conflict of Heroes》或《Earth Reborn》。

《Duel of Ages II》的一个优点是能造出很有趣的战况。有什么人物,会用上什么武器,是有很大的变化的。战斗结果也有的时候会让人意外。

队员和武器。中间的现代人拿的是弓箭。右边的古代人拿的是激光炮。左右两个角色牌上放了有心形的标记,那是剩下的生命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