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5日星期一

桌游照:《Robinson Crusoe》、《Pickomino》、《Chicken Cha Cha Cha》

2014年4月27日。我一个人挑战《Robinson Crusoe》第三场景——拯救珍妮。沉船后,无助的珍妮流落到邻近的另一个小岛,那里没食物,她又不懂得照顾自己,所以要先造小船去救她过来,然后再造另一艘比较大的船一起离开荒岛。如果来不及从小岛救出珍妮,她饿死了,就输。就算救了她出来,如果来不及在第八回合结束前完成大船离开大岛,也是输。珍妮很麻烦,不懂得工作,只懂得吃饭,名副其实是好吃懒做。救出来之后只会休息养伤,不会帮忙工作煮饭。我在想一个人挑战这场景会不会太难了。就算有星期五和狗帮忙,我还是输得很惨。我派星期五去打猎,结果他被野豹咬死了。请安息。都是我的错,不该让你这样去冒险。

场景图板上的两个工具实际上不是帮助玩家的工具,而是取胜条件。我做探索时很迟才发现草地,所以很迟才懂得制造绳索,而绳索完成后,竟然摸到一张事件牌令绳索断了,要重新做。这样一拖,我就无法翻身了。

另一个失败的原因我觉得是搬家搬错了,风水不好。我从左边的海边搬到了中间的山洞,因为贪它是免费避难所,不用自己造房子。可是问题是这一块地只生产一个食物,不像海边生产一个食物一个木。我很缺木,所以根本不够资源去做大船。这图片中我已完成了陷阱,所以营地除了基本的每回合生产一个食物,陷阱也每一回合提供一个食物,刚刚好够我和珍妮吃,不怕饿肚子。

煦芸(9岁)看我玩《Robinson Crusoe》,说她也想玩。她有玩过,这一次就尝试她还没玩过的第二场景:驱魔岛。我们的运气算不错,神秘雾散播得慢,没阻扰我们做十字架。另一方面我们也将难度调低,有用狗(能帮助探险或打猎)。你看赢了之后煦芸多开心。

白色方块是神秘雾,有雾的地方不会生产资源,要做什么事都好都会更花功夫。我们乘雾还没来到就赶快把五个十字架都起好了。蓝色方块代表十字架。

晨睿(7岁)要玩《Kakerlaken Poker》(德国蟑螂/蟑螂扑克)。这是撒谎游戏,她当然斗不过我。

我们用《10 Days in Asia》(亚洲十日游)的牌架来放牌。这是张欣教我的。两个人玩,牌太多了,手握不完。

晨睿总喜欢捉我玩《拔毛运动会》(Chicken Cha Cha Cha)。我觉得是她赢过几次,所以喜欢。我个人就……没有那么大的兴趣。这是记忆游戏。我懂得一种技巧可以帮我记住每一张板块是什么图片,只要用这方法,要赢是十拿九稳。不过有的时候我懒得去用这方法,就会玩得比较差。所以玩这游戏好像在工作,要辛苦去记才会赢,不去记就输。

我常要想办法游说晨睿玩别的游戏。

我教晨睿玩《虫虫烧烤派对》(Pickomino)。她喜欢玩。

这是个骰子游戏,有点数学元素,也需要一点风险评估、风险管理。不过对孩子来说就只是抢虫罢了。甩到足够的总数,就可以从台面拿牌或抢别人的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