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日星期日

桌游照:《Entdecker》、《侍》(Samurai)

我需要收回之前说过的话。下载了《农家乐》(Agricola) iOS版后第一次和电脑对战时,觉得人工智能写得还不错,我被比了下去。可是第二次玩的时候,竟然是这样的结果。我和上次一样,是选了最强的人工智能。这一次其中一个电脑玩家一直有家庭成员要饿肚子,结果最后竟然是负8分!饿肚子共扣了它36分。真是前所未闻的惨剧。通常在《农家乐》里会饿肚子已经是很罪过了(扣3分是很大的打击),这电脑玩家竟然粮食处理做得那么糟,三番四次饿肚子。我没有特意为难它。不过我没去注意另一个电脑玩家有没有故意刁难它。这一次我是玩得比较小心、比较细心。吸取了上一次的教训,这一次我记得要很早计划好扩充房子生孩子。其实我也没想到可以得54那么高分。看来iOS《农家乐》里和电脑对垒,只能和《港都情浓》(Le Havre)一样,只是暖暖身或打发时间,不会是真的有挑战性。

这张Spirits of the Ancients是《暗杀神》(Ascension)里另一张我觉得太强的牌。每一次用它,可以启动任何扩充里的任何一个生命英雄(Lifebound Hero)的能力。唯一限制是每一个英雄只能选一次。有Spirits of the Ancients的话,通常至少会用一次Cetra, Guide of Ogo。这是另一张我觉得太强的牌。生命英雄里还有很多很厉害的角色。《暗杀神》我到现在还是几乎天天玩。

2014年5月16日。Allen来玩,我们重温《Sekigahara》(关原之战)。这一次我当德川家康(黑色),他做石田三成(金色)。起初我觉得自己玩的蛮顺利,城堡、富城都一直维持比他多。死伤人数似乎高了一点,但我不眨一眼,很积极抢攻。可是就是太过冒险、自视过高,结果在第三回合(游戏共七回合)犯了大错,输掉了。德川家康领着一个不很大的军队(只有四个部队)去攻打Allen的一个三个部队的军队。打输了,死了两个部队,结果轮到Allen的时候他就用另一支军队来打德川家康,我的领袖就这样被打死了。我真是太粗心了。这游戏玩了很多次,我还是一次都没赢过,恨得我牙痒痒啊!

Allen也说他很意外怎么那小军队里有德川在。简直像在路边捡到钱。 我只能怪自己怎么那么笨。我需要面壁思过一下,要去思考一下应该怎样改进。我太冲动了。

和Allen玩《Innovation》。《Innovation》虽然乱数很大,运气成分也相当大,不过我玩得很开心。乱数和运气不相等。乱数是游戏的变化莫测,战况随时在变化,有效的武器可能突然间变无效,微不足道的武器可能突然间变成关键所在。当然,有时候情况的转变会利一些玩家多于其他的玩家。运气是玩家因为一些自己和对手的控制以外的因素获益,甚至取胜。有的时候乱数和运气很难分得清楚,因为它们是有重叠的。《Innovation》我会归类为乱数游戏,但不会觉得是运气游戏。玩家还是需要努力争取,还是要去想策略、去好好运用自己摸到的牌,才会有竞争力。

当然,赢的人会说是乱数,输的人会讲是运气。 ^_^ (我赢了)

2014年5月23日。在Allen家玩《Entdecker》。他的同事Adam和Salah也来一起玩。他们接触桌游还浅,所以我们不挑太长的游戏。不过这游戏我们也玩了差不多两个小时。

图片中的是土人酋长的家,里面收藏一种货。游戏结束时谁派来游说酋长的交涉员最多,就会争取到和土人部落交易的特权(也就是得分)。酋长家的货的价值是秘密的。只有第一个派人来的玩家会知道,还有有放人在有眼睛标志上的玩家可以偷看。


《Entdecker》的题材是探险寻找新土地、和当地人进行贸易。游戏设计是Klaus Teuber(《卡坦岛》 The Settlers of Catan)。图板一开始是空白的,玩家要花钱开船,摸板块放到图板上,渐渐完成地图。玩家可以选的板块有面向上的也有面向下的。面向上的可以事先看好,所以一定可以放到图板上,价钱比较贵。面向下的话,比较便宜,可是翻开来后板块不一定下得了,可能会白花钱。玩家成功发现新陆地的话,可以放探险家、起堡垒或起殖民地。一个岛屿完成时,岛上有棋子的玩家可以得分。殖民地和堡垒用来争得分的优先位置,而且别人航海如果有经过要给过路费。探险家虽然也用来争得分优先位置,不过比建筑弱。他们的另一个用途是在岛屿完成后去当交涉员巴结酋长。这是很重要的任务。

白色的大房子是殖民地。黄色的四方块是堡垒。白色的小圆柱是探险家(也是未来的交涉员)。

游戏接近尾声。中间那一个大岛还没完成,黄色白色争得很激烈。双方都有一个殖民地一个堡垒。白色还有两个有探险家的岛屿有可能会接到这大岛。

这游戏有一点《卡卡送》(Carcassonne)的感觉,不过差别是《卡卡送》是摸牌后决定要下在哪里,而《Entdecker》是决定下哪里才摸牌看是不是下得到(或用比较高的价钱买一定下得到的板块)。


最前面这酋长屋旁边派了那么多黄色的交涉员,肯定是有最高分的货!

这是Allen的强项,《侍》(Samurai)。他买的是二手游戏,上一手主人竟然每一个板块都用塑胶纸包起来,真夸张。

右边的九州和四国的棋子已经争完了。

我努力争和尚和稻米,这时候已经各得四个。可惜后来不太顺利,结果两个都没争到天下第一,所以入围争天下的资格都没有。惨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