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3日星期日

学习《Android: Netrunner》

《Android: Netrunner》我说了很久想好好深入学习,可是一直都是半桶水,身边没有特别有兴趣的对手,自己又没有很努力的去找有兴趣的对手。最近硬着头皮到Spartan Games Arena的面子书网页问问有没有高手可以指导一下,马上就有人回应。Nik应该是股东之一,很乐意陪我玩几盘。我选择当骇客,用Shaper派系的Kate,是一个比较基本容易上手的角色,我的牌库只作了稍微的调整,多数是基本游戏的牌。Nik第一局用了Haas-Bioroid公司,第二局则让我看看Jinteki公司的玩法,当然两个牌库都是有做组牌的(deck-building)。这两局游戏我玩得很开心,我一面玩一面问Nik的心得、游戏的策略、不同情况下需要考量的事。Nik很乐意分享,每一次看我做傻事(常发生)都会提点。他很喜欢《Netrunner》,很有热情。和高手玩就是不同,能学到很多东西,只是记不记得、需要多久去消化和懂得应用,又是另一回事。我想写下来,希望以后用来提醒自己。

  • 原来骇客花两三个回合只是赚钱和摸牌是很正常的。《Netrunner》有这样的节奏。骇客需要时间作充分准备,时机一到,可以连续出击,一击攻破。半桶水的进攻(例如缺钱、少手牌)是很浪费的。钱存得多,公司是会怕的,因为钱多就可以做很强的攻击。
  • 钱很重要。一旦公司的防盗牌暴露了,骇客也有了可以破解它们的程式,骇客是不是可以攻入伺服器就只是钱的问题,而且是双方都可以清楚算出需要多少钱。骇客钱多,公司就要顾忌。骇客钱少,就算防盗牌已经暴露,公司也可以暂时不怕。钱的考量,不只是要让自己赚钱快、要尽量维持一定金额以保持伸缩性,另一个考量是怎样逼对方或引诱对方花钱。和Nik玩的第二局游戏里他就很成功地用了调虎离山。我的钱存得差不多的时候,他就在分行开了一些赚钱用的伺服器。他的Jinteki身份牌的特别能力是我要攻分行伺服器的话,一定要在当回合有先攻击总部伺服器后(不论成败)才可以攻。结果我就花钱攻他的牌库,然后再花钱攻他的分行伺服器,又花钱破坏了他那些赚钱的伺服器。我的钱一少,他就出机密牌了。我侥幸抢了一个,可是他再下一个我已经没钱再攻了,被他完成了秘密计划第七点,赢了。原来那时候Nik手上其实有三张机密牌。如果我攻他手牌,他是很危险的。他用了诱敌之计。牌库、弃牌堆防备不强令人忍不住想偷袭,分行伺服器又有利害的赚钱牌令人感到有紧迫性想尽快破坏掉,不让他赚大钱。我完全上当了。
  • 牌虽然有些是很厉害,可是《Netrunner》里最重要还是玩家间的心理战,而不是斗谁的牌厉害。骇客要猜测机密牌躲在哪里、要猜测未暴露的伺服器到底是机密还是陷阱。我的感觉是不管用什么派系,游戏中心的这心理战是不变的。各种牌只是提供不同的工具帮助玩家。《Netrunner》里的这种心理战是我玩《炉石传说》(Hearthstone)所没有的。玩《炉石传说》我常会觉得一看手牌和桌面就知道应该做什么,是不需要怎么去想的,胜负很大程度在于组牌时选了什么牌,和摸牌时摸到什么牌。执行层面是没有想太多的。不过也许这也是《炉石传说》的卖点——可以轻松地玩。玩《Netrunner》时我觉得一直要猜测对手每一个行动的动机。无防备到底是用空城计吓我,还是有陷阱等我去踩?公司要怕机密被盗,要头痛怎样保护机密、怎样完成秘密计划。骇客除了要猜对机密在哪里也要防备机关。
  • Nik教我骇客通常别留在最后一个行动才进攻。万一出事,例如被追踪了,会没机会反应,轮到公司时会无情地破坏掉骇客的资源牌。早攻还有一个好处是一些防盗牌只需要用行动点就可以破解。
  • 行动也是重要的资源、也是一种货币。一些不需要玩家使用行动点就可以赚钱的牌是很宝贵的。
  • 玩到熟悉各派系的属性和它们有什么牌,就会懂得防备它们常使用的招数。这一点我在《炉石传说》体会到,我相信《Netrunner》里会更精彩。
  • 我发现我一直以来都玩错了一项规则。公司下防盗墙时,如果那伺服器已经有其他的防盗墙,是要按照现有防盗墙数目付钱的,也就是说要守得深是会越来越贵的。我翻看我自己做的规则笔记明明有写到,但竟然自己忘记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