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9日星期六

再战《Hammer of the Scots》

《Hammer of the Scots》(苏格兰之锤)是我今年的特意安排游戏计划中的其中一个游戏。这是比较简单的方块战争游戏,适合初尝试这一类游戏的玩家。我上一次玩已经是很久的事,所以想再安排拿出来玩。游戏的灵感来自Mel Gibson的电影《Braveheart》,是我很喜欢的电影。游戏中玩家争夺的是十四个苏格兰贵族的支持。游戏结束时谁的支持率高就赢。如果能夺得所有贵族支持,会马上胜出,游戏提早结束。如果能杀死对方的国王,也是立刻胜利。

这游戏我玩过几次,不过Allen是第一次玩,我就让他当英国,我做苏格兰。我们玩的Braveheart场景里英国还有爱德华一世当国王,是个比较厉害的国王。爱德华一世能带兵在苏格兰过冬,所以英国要镇压苏格兰叛乱比较能有持续性。他的儿子爱德华二世比较弱,不能在苏格兰过冬。

Braveheart场景第一回合,1297年。这场景开始时多数的贵族都听听话话服从英国(红色),只有几个要反抗英国。William Wallace(威廉华莱士,电影《Braveheart》的主角)当然是推动造反的其中一个主要动力。苏格兰军(蓝色)急忙到处攻打支持英国的贵族。贵族一被打败,就会倒戈。乘这时候苏格兰境内还没有很多英国兵,我要赶快打贵族,让他们转过来帮我继续“说服”其他贵族。

Allen坐那一边是图板的南方,我坐在北方。

南方本来有两个贵族支持苏格兰,可是Allen下了叛变牌令其中一个倒戈,另一个又被他打败,也倒戈了。结果南方变成一片红色。幸好北方我的战事顺利,“感动”了几个贵族。现在北方Allen集中了三个部队要跟我的其中一个军队对抗。不过这一着是险着,因为现在已经接近回合末,也就是到年底,要过冬。过冬时贵族全都要回家,如果家园被敌人控制,他们会投降、倒戈(苏格兰贵族很靠不住)。我和Allen解说游戏规则时应该更强调过冬的重要性。后来我的军队不和他打,反而去霸占他的贵族的家。这样一来,他的北方状况就一下子瓦解了,变成下图。

第二回合,1298年。因为一次的失误,英国在北方的势力大减。

在南方那一个落单的苏格兰部队是Wallace。过冬时他可以躲进在那里的塞尔科克森林(Selkirk Forest),而且可以增加两点生命值。这是选择性的。1297年过冬时我选了这么做。英国在南方的包围网还不算很密,所以Wallace应该还可以逃回北方。

阿Heng听说我们约了玩《Hammer of the Scots》,跑来观战,还客串帮我们拍了这张照片。这时候地图中间和北半已经是苏格兰方的天下。英国现在用爱德华一世慢慢带兵从南方上来打。这游戏中英国的难处是骑兵和弓箭手在冬天时要离开,除非有爱德华一世带领他们在苏格兰一起过冬。步兵不会因为过冬而离开,可是要留下也要土地有足够的生产力养他们。苏格兰方可以当地练兵,英方不能,一定要从英国运兵上来,而且需要相当的行动点。英国的困难就是不容易一鼓作气打垮苏格兰叛军,往往因为过冬而断了气势。

现在是第四回合,1300年。1299年英国国王爱德华一世带兵在苏格兰过冬,1300年继续冲刺平乱。他带的都是厉害的骑兵,他自己也很强,势如破竹,一直冲到北方来。不过他也消耗了不少,死了不少兵。我的苏格兰军看似人多势众,其实已经是遍体鳞伤。爱德华一世不能连续两年在苏格兰过冬,所以今年底一定会走,我可以松一口气。后来冬天前Allen将他的国王和骑兵分散霸占了我的几个贵族的家,结果那几个贵族回不了家,圣诞节前又倒戈支持英国了。

画着有家徽的盾的方块就是贵族。地图上有相同家徽的土地就是贵族的家。

第五回合,1301年。本来北方有几个倒戈支持英国的贵族,由于倒戈时已经很弱,所以很快又被打败,又转过来支持苏格兰独立。到1301年底,英国的状况变得绝望,因为只剩下一个贵族是支持英国的。我再打败这最后一个就可以赢了。

玩到现在,英国已经没什么指望可以扭转局势了,Allen把目标设在挨到场景结束,也就是第九回合、1305年。1302年我们两个下的第一张牌都是事件牌(下牌是同时下的),发生这样的情况回合会提早结束,手上还留着的牌全没得下。这样就让他多挨一回合了。后来1303年,竟然又是第一张牌一起下事件牌,又让他再挨一回合。不过这么快过冬对他来说也不是好事,因为过冬时苏格兰玩家是可以招兵的。两个太平年后,我的兵几乎全都送上图板了,强得爆满。

这两张是事件牌。我本来要用上面那张叛变牌让最后一个支持英国的贵族倒戈,这样我就会赢。可是Allen下的事件牌让他先从英国调动两个部队去支援这最后一个贵族,所以我让他倒戈后,他就被迫攻击那两个英国部队。结果是打不赢,又倒戈变成支持英国。真是天意弄人。

最后苏格兰军人多势众以压倒性气势打败英国勉勉强强送来的兵和最后那一个贵族。苏格兰造反成功,Wallace改写了历史。

这一局游戏在第一回合过冬时英国就陷入了困境,状况对Allen很不利。我有点不好意思,感觉占了他便宜,因为他还没理解到过冬的危险性,还有英国要保持冲劲的难处。我解说规则时也难以充分表达。他还是要看了自己的阵线怎样瓦解,才恍然大悟,说上了一课。后来英国国王带兵北上时是势不可挡的。国王强,陪他上阵的骑兵也强。只可惜没有好好利用这股劲建立起比较长远的根基,所以英国国王走后,很快苏格兰势力又起来了。

虽然有点胜之不武,不过这游戏还是玩得很开心。游戏初期我的骰子甩得如有神助,连旁边的阿Heng都说这是运气游戏啦。《Hammer of the Scots》里的贵族倒戈是一大特点。贵族们总是三心两意。过冬机制大大影响游戏的节奏感,玩家要计划好怎样利用冬天重组、重新出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