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8日星期三

《Mat Goceng》

4人玩3次、6人玩1次、3人玩2次。

《Mat Goceng》是印尼Bandung的一间公司Manikmaya Games出版的游戏,他们给了Meeples Cafe几盒做评测,阿Log问我要不要。我看看简介,听起来有趣,就和他要了一盒。

游戏大纲

《Mat Goceng》是纸牌游戏,以1920年代的巴达维亚(也就是今天的雅加达)为背景。游戏开始时每一个玩家会分派一个角色,而角色是保密的。每一个角色的取胜方式不同。游戏在有一个人被打败时结束(也就是失去三点生命值)。那时候所有有达到胜利条件的人都赢。游戏是可能有超过一个赢家的。先来介绍人物吧。名字我不太记得,所以就我来给他们取外号。

主角Mat Goceng(下面那行中间那个)的胜利条件是要确保老板娘(左下)不被打败。老板娘的目标是钱最多。鬼佬(上面中间)的目标是老板娘被打败(不一定要他自己亲手打败)。中东佬(左上)的目标也是钱最多。小黑(右上)的目标是主角或中国佬被打败。中国佬(右下)的目标是小黑或鬼佬被打败。

游戏可三到六人玩。三个人的话只用主角、老板娘和鬼佬。人数高一点,就按照这次序加角色:中东佬、小黑、中国佬。

每一轮现行玩家一定要挑战其中一个对手。对方如果不想打,可以给两块钱避战。这样的话现行玩家必须找另一个人来挑战。一旦有人接受挑战,就好戏上场,双方下牌比武,输的话会失去一点生命值。打架下牌是攻方先下,双方下到其中一方无法还手(或不愿还手)就输。下牌是要接颜色的。每一张牌有上下二色,下牌时牌的上色必须接上一张牌的下色。打架时有趣的一点是可以请旁观者帮忙下牌,甚至还可以给钱请他们出手。不过插手别人的架是有危险的,因为架打完后,只有当事人可以补牌补到满。多事的旁观者出了牌,要等到自己的下一轮结束,或等到下一次有人挑战自己打完后,才可以补牌。牌少了,容易招惹杀机。

牌上的印尼文是不用看的。有一些牌有特别能力,但只需要记得上面标志的意思就可以了。

打架起来,每一张牌的上下二色必须和上一张和下一张接上。白色是鬼,接什么色都行。

当被打得只剩一点生命值,就要把角色牌打开,暴露身份。这不一定是坏事。身份暴露了,不一定会引来攻击者,有的时候会引来护花使者,因为也许一些玩家暂时不能让你死,要不然他们会赢不了。游戏是只要有一个人被打败就结束。

角色牌在游戏开始时是面向下的,三杯咖啡向前,表示还有三点生命值。每一次受伤,牌要转九十度,减少咖啡杯。钱每人开始有五块,金币是三块,银币是一块。

亲身体验

我第一次玩是和太太孩子们玩,四个人玩。起初大家分不清敌友,只有随随便便挑战。我们开始时也不懂得避战(因为孤寒不舍得给那两块钱),只会盲目的打。到了有人受两次伤,才情况突然明朗化,大家知道谁不能让谁死、谁要尽快打死谁。起初我们也不懂得游说别人帮忙打架。一方面是因为还分不清敌友的时候,人家也没理由帮你。我们开始玩联手时,不知不觉我和煦芸变成一派、Michelle和晨睿变成另一派。起初这的确是因为角色的利益关系配合。不过到后来晨睿习惯成自然,Michelle有难她就出手。有一次明明如果她让Michelle被打死她自己也会赢,可是她不但不帮忙打Michelle,反而出手相救。真是个孝顺的女儿。她是看心情玩游戏,不执着输赢。不过这样她也成为了不稳定因素。可是她开心就好,我们都玩得开心就不必计较太多。

晨睿打赢了,开心得跳起来。

她们两个明明不需要是一组,可是因为晨睿而变成共同进退了。她念旧。

晨睿玩得开心,后来还一直要求玩。后来我们试了两次三个人玩。我觉得有点单调,通常会演变成主角和老板娘联手对付鬼佬,问题只是什么时候大家会弄清楚谁是谁。

Boardgamecafe.net那里的桌友之前有玩过,评价不高。不过我发现他们玩错了一些规则(例如不知道白色牌其实是鬼牌、生命值是三点不是四点)。我想试试看六个人玩是怎样,就说服他们再来试试看。Wai Yan答应过人家(出版社也有送游戏给他们)要拍照给他们看看吉隆坡的玩家玩这游戏,她上次忘了拍。我就说我们来帮她做功课。

六个人玩,身份明朗化会比较慢一点,一些人身份暴露了,还有其他的还没有。我觉得有趣的是利害关系的演变。利害关系是很自然出现的,不是规则硬性设置的。虽然主角的目标是保护老板娘,可是他们不一定会完全合作。老板娘只是要最多钱,所以当她财富领先时,而主角又很伤了,她是可以(也应该)忘恩负义毫不留情地打死主角的。这样她就可以马上胜出。靠钱多赢的玩家(老板娘和中东佬)是在自己钱多时想游戏立刻结束,自己钱不够时想拖延时间,所以他们会打谁、会救谁,是看经济状况的。玩家也可以以这一点猜测谁是这两个人物。小黑和中国佬间接地会保护中东佬和老板娘,因为这两个不是他们要打死的人,所以不能让游戏以这两个人死掉而结束。

我们的六人游戏到后来演变成我和Dith联手(中东佬和鬼佬),Wai Yan和另一个玩家联手(主角和老板娘)。最后一次打架,一定是其中一派会赢、另一派会输。另外的两个玩家(中国佬和小黑)就无奈了,不管结果怎样,他们都会输,因为打架的是老板娘和中东佬,都不是他们想弄死的角色。结果他们也来参一脚,乱帮一通,发一发癫。最后是主角和老板娘赢了,大团圆结局。

玩对了规则,桌友们都觉得比上一次好一点,不过他们整体上还是觉得游戏的平衡有点落差,游戏前半部玩得太过盲目了,所以到后来有些玩家只剩下无奈,因为搞清楚状况时已经来不及做什么。我个人的想法不同。我还不敢断定游戏真的有这样的问题。我觉得这游戏要怎样玩、应该挑战谁、应不应该付钱避战,是有点策略考量的。玩家也可以靠观察对手举动去猜测他们的身份。这不一定是乱数高的游戏,只是如果大家都不去思考随便决定行动,就自然会变成乱数高的游戏。

感觉/想法

《Mat Goceng》我是玩得很开心的。市面上有不少类似的秘密身份游戏。乍一看觉得它似乎没什么不同,不过我觉得有一些元素是有特色的。钱的处理是有趣的。一些角色要赚钱来赢,钱也可以用来避战,保护自己。游戏中可能出现的一个情况是一个玩家可以故意叫另一个玩家挑战自己,然后自己故意退缩给他两块钱。如果挑战者因为这样变成最多钱,而他正是赚钱角色,就变成他有理由和被挑战的玩家联手打死另一个垂死的对手。我觉得不同角色间的利害关系很有活性,很有趣。我觉得人物的设计是做得很妙的。前半部太盲目这问题,我觉得未能断定。当然,这是纸牌游戏,所以还是有相当的运气成分,有的时候是斗不过命运的。不过这游戏有交涉机制(可以说有贿赂机制),所以玩家可以以此补不足,利用合作去提高自己的胜算。游戏不像《碰》(Bang)、《三国杀》、《风声》、《The Resistance》等有固定的派系。角色都是独立个体,可是他们会因为各自的胜利条件而自然地产生利害关系。游戏是可以超过一个人胜出的,所以派系会自然的成形,而且也会自然的瓦解、重组。我觉得这是《Mat Goceng》的特点。

这游戏是玩得很快的,运气成分也相当高,所以不要以为可以有各种策略考量就认为这是什么高深的战略游戏。这终归是轻量级游戏,适合当家庭游戏或聚会游戏。

我认为游戏初期大家应该要保守地进攻,最好大家平均的受伤,不要有人太快重伤,要不然太快被打死,其他人会反应不来。小心的玩,可以避免后期的无从下手和无奈。不过我这样说游戏应该怎样怎样玩才会好玩、才会没有平衡问题,又带出另一个问题。有这样的限制的话,是不是游戏的设计有瑕疵?还是要说玩家如果不细心思考随意玩,结果就自然就是乱数高?

《Mat Goceng》是个可爱的游戏。我对它有好感。唯一不喜欢的是三个人玩似乎不太行得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