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1日星期六

《The Builders: Middle Ages》(建筑师:中世纪)

4人玩1次。

游戏大纲

《The Builders: Middle Ages》是个简单的纸牌游戏。玩家花钱请工匠起建筑,建筑完成时可以赚钱,钱继续用来起其他的建筑。多数建筑有一定的分数值。一旦有人达到十七分游戏就结束,分数最高的人赢。

每一轮能执行三个行动,选项只有三种,可以重复做。第一是从台面上打开的建筑蓝图牌中选一张放在自己面前(变成工地)。第二是拿台面上的工匠牌放在手中。第三就是出钱请手上的工匠到其中一个建筑工地开工。不同的建筑需要不同的技术去完成,每一种技术也需要达到一定的数值。每一个工匠都懂得一些技术。起建筑就是尽量配合工匠和建筑的技术,以最便宜的价格请最少数的工匠去完成建筑。

台面上有五个工匠、五个建筑蓝图让玩家选,不过牌库顶的牌是看得到的,所以玩家可以计划一下。每当有人拿了建筑蓝图或工匠,就会补上一张。

起建筑就是把有相对技术的工匠派去建筑工地工作。当工匠们的总技术达到建筑所需,建筑才能完成,工匠才能下班回家,才能到别的工地上班。这图片里的工匠和建筑配合得很好,现在只查一点盖瓦片的技术就可以完成这建筑。建筑牌左上角是建筑完成时可以赚的钱。

工匠右上角的数值是他们的薪金,派他们去工作是要马上付钱的。

如果同一轮里同一个建筑要派超过一个工匠(也就是要赶工的意思),第二个派去的工匠需要用两个行动点,第三个需要三个行动点,如此类推。通常一轮只有三个行动点可以用。如果要多执行行动,可以五块钱买一个行动点。

亲身体验

我们四个人玩。Kareem教我、Ivan、Jeff玩。这游戏的机制很简单,主要是围绕怎样配合工匠和建筑、怎样从桌面拿互相配合的牌。建筑不能同时起太多,也不能太贪心太早起很大的建筑,因为可能会导致钱周转不来。这一点我觉得很配合主题。做建筑师真的是要这样,钱是要慢慢滚的,资金够了,才能去挑战起大建筑。这游戏是一场赛跑。玩家要比效率,怎样最快达到十七分。

从台面上拿牌是有点竞争性的,因为有的时候可能一张牌会有两个人或以上想要。又或者一个人很想要,而他的上家可有可无,那么这上家是不是要故意破坏呢?整体上我觉得恶性阻扰不一定是好事,因为会浪费了宝贵的一个行动。通常还是要照顾到自己的生意要有效率地运作。专心赛跑,避免节外生枝。

这游戏应该是简单轻快的,不过我们四个老手玩起来,竟然半小时的游戏变成玩超过一个小时。我们玩得有点算死草,太死心眼了。其实这游戏不用想那么多吧,不必算得那么死。

最后是Kareem和我两个人有达到17分,不过他分数比我高。Ivan也差不远,而Jeff则因为野心大选了起大教堂,可惜节奏慢了起不完,所以落后一段距离。如果他的大教堂能完成,是很高分的。我和Kareem都是算好刚刚达到17分的。达到后我们还在最后一轮花钱买行动,来多起小建筑。这最后冲刺他起得比我多,所以最后分数比我高。

游戏开始时每人有一个学徒,只懂得两种技术,各一点。

左边两个是已经完成的建筑,皇冠标志是分数值的意思。

游戏结束时我完成的所有建筑和我手上的所有工匠和现金。

感觉/想法

《The Builder: Middle Ages》比我想象中好玩。这是个简单的休闲游戏、家庭游戏,没有什么复杂的策略,主要围绕怎么挑工匠、怎么挑建筑、怎么让两者配合,有效率地去争分达到17分。机制简明、美术设计漂亮,是容易介绍给新手的游戏。不过和老手玩反而要避免别想太多,要不然轻松的赛跑游戏会变成斤斤计较的会计游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