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1日星期五

《Burgoo》(焖肉锅)

3人玩1次。

游戏大纲

《Burgoo》是Allen送我的微游戏(microgame)。游戏配件很简单,就是一堆代表焖肉锅材料的小牌。游戏开始时每人面前放一列十二个材料牌,手上拿六种不同材料牌各一个。游戏目标是把面前材料列所有材料用完。

焖肉锅有洋葱、牛肉、马铃薯、萝卜、芹菜、香料。

每一轮玩家要做三件事。第一是把手中其中一个材料放进锅里(也就是桌子中央的材料堆),然后宣布最高或最低。所有玩家的每一列材料如果最高或最低的材料是刚刚加进锅里那一种,就可以跟着丢进去。第二件事是可以从锅里拿一种材料到手中。最后一件事是再次把一种材料从手上放进锅里,不过这一次是用来令自己的其中一列材料一分为二。放什么材料,就可以在一列材料中该材料的位置把那材料列切开,变成两列。

这是我的两列材料,左边那一列有七个材料,右边的两个。前面那一堆五个材料是我的手牌。后面一大堆就是焖肉锅。

这样一放一拿一放,会每一轮手中的材料牌越来越少。不过有一个特别情况会增加手中材料。如果自己做第一步时,左右两边的玩家有材料要跟住自己的材料放进锅里,而那些材料是列里的最后一个材料牌,那么就可以没收那一些材料,拿到手中。手中材料很重要,如果出现平手的情况,会以此定胜负。

亲身体验

我捉两个孩子陪我试玩,竟然被她们两个打败我,我包尾。她们两个是同时用完材料,要以手中用剩的材料分胜负。

晨睿的材料现在已经分成三列。

煦芸这样的排列好。如果喊最高的橙色然后黄色,都是可以同时用掉两个材料。如果喊最低的白色、褐色、绿色,也是可以同时用掉两个材料。

《Burgoo》玩起来没有多少回合,通常每一轮都能把至少一个材料丢进锅里,有时候能丢两个,有时候别人轮次也能丢。要快,就要设法丢两个,设法利用别人轮次丢,同时也尽量不让别人利用自己的轮次。材料列要怎么切开,就是要考虑以上的目标。

感觉/想法

这游戏玩了没有什么感觉。这是个公开资讯游戏。材料列的起始设置是玩家可以自行决定的,所以可以一开始就计划好要怎样有效率地用材料。游戏很短,关键就是要怎样部署有效率地用掉材料。这焖肉锅吃了没有什么饱足感。

2014年11月24日后记:我发现我玩错了规则。三个行动原来是三选一而不是三个都做。真是乌龙!我需要从新玩,从新评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