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8日星期六

《Impulse》 (动向)

2人玩1次。

游戏大纲

《Impulse》是Carl Chudyk(《Glory to Rome》、《Innovation》)的作品,是以纸牌驱动的太空4X游戏。游戏开始时,宇宙是用19张牌布置成的。每一个玩家在自己的一个角落有自己的一个星球(其实就是翻开的牌)、两艘民船、一艘战船。既然是4X游戏,就自然有探索阶段,民船或战船经过的未开牌的地方,玩家可以把牌拿到手上,然后把手中一张牌放到原位(可以是刚刚拿起的牌)。这样就叫发现了新星球。每一个星球提供一种行动。每当有民船抵达,就可以执行该行动,而且如果来的民船多或玩家有投资采矿,行动可以执行几次。

这是游戏初期。宇宙排列就是用这十九张牌,排法和《卡坦岛》(The Settlers of Catan)一样。我们的起始星球在左右两端。宇宙中央是一张特别牌,每一次有民船抵达就可得分,而且每一个有战船控制的航道(牌与牌的衔接处)也能得分。宇宙中央似乎是必争之地,鼓励玩家争夺。太空船站着代表是民船,躺下代表是战船。建船的时候就要决定是建哪一种。

玩家轮次中所执行的事多数都围绕牌上的行动。玩家首先可以执行自己玩家图板上的其中一项基本行动,然后可以执行桌面上动向牌列(叫Impulse)里的行动。这动向牌列是游戏中很重要的机制。轮到自己的时候,要把一张牌加到牌列末端,然后可以按照次序执行牌列中每一个行动。不过不是每一件事都是自己有能力执行或想要执行的。轮次结束时,如果牌列有超过三张牌,就要把开端的牌弃掉。动向牌列的牌是每一个玩家贡献的,而且会不断转变。放出去的牌自己自然能执行上面的行动,不过也要考虑到下牌等于是也让对手执行这行动。玩家要小心会不会帮了对手。下牌到动向牌列最好是下利己不利人的牌。

这一列牌就是动向牌列(Impulse)。玩家每一轮要在末端加一张牌,照次序执行完所有行动后,就要把开端的一张牌丢掉。

得胜方式是抢先达到20分。打胜仗能得分。把民船开到宇宙中心可以得分。用战船控制通往宇宙中心的航道可以得分。进行贸易就是弃掉指定颜色的牌来得分。20分其实可以很快达到,所以这游戏算是一场赛跑。

行动都是以牌驱动,玩家并非为所欲为。想让太空船开船是要靠行动牌的,不是任何时候想开就开。想建新的太空船也是要靠行动牌,不是说建就建。不过有一点安慰的是每一个玩家的其中一个基本科技(也就是玩家图板上送的基本牌)是可以花费一张牌去让一个舰队飞行一步或建一艘太空船。如果真的摸不到合适的牌,动向牌列又没有这样的牌,至少还有这基本行动可以做。

游戏中的牌有很多用途。这是Carl Chudyk的拿手好戏。每一张牌上会注明一个行动。如果把牌下到动向牌列,它就会变成所有玩家可以执行的其中一个行动。如果把牌下在自己的玩家图板上,变成两个专属科技之一,就是每一轮只有自己可以执行的行动。如果牌放到图板上成为星球,每当有民船抵达就可以执行行动。下面还有两种用法……

这是个人图板。如果牌塞在左边(像这张有两个黄色标记的牌)就表示开了矿山,每当执行黄色行动或战斗时用黄色又两个标记的牌,可以提高行动次数或战斗力。如果牌塞在右边(这照片里没有),叫做长远计划,可以成为玩家个人的一次性行动,而且是可以累积到四张才一次过执行。个人图板的下半部是两个基本的科技,也就是最基本不用下牌可以执行的行动。这时候我已经将其中一个升级成另一种行动(右下方蓝色的造船牌)。

亲身体验

我和Ivan两个人玩,我们都是第一次玩。《Impulse》可以二至六人玩,四人或六人玩可以以团队形式进行。宇宙中央有分拿,我觉得是不得不争的,所以就派战船先占其中一个航道。如果双方都各占一个航道,就是每一轮会得一分,也就等于是启动了倒数,因为20分就是胜利分。这游戏是有时间压力的。

游戏开始没多久,我看我手上刚刚好有可以提升战斗力的牌,就毫不客气冲上去攻击Ivan的战船。打胜仗本身得一分,破坏的每一艘战船各得一分。破坏敌人无防备的民船也各得一分。

我在初期得了个头彩,不过后来Ivan急忙建新战船,把我的战船打败,结果分数又回到差不多一样。这是我们第一次玩,我都被战争层面吸引住了,没有机会摸索游戏的其他层面。战争一旦投入了会难以自拔,会双方都越玩越大,不甘后人,也不敢后人。真是骑虎难下。我们有做采矿,有助于增强一些行动。不过没拿牌来做长远计划,还不懂得利用这机制。我们也没怎么尝试利用贸易去得分,只是偶尔得那一两分。我想长远计划和贸易这两个机制如果用得对是可以很强的。

《Impulse》有一个特点是很多Carl Chudyk的游戏都有的,就是牌的互动产生厉害的组合。首先动向牌列已经能让玩家做一连串的行动,另外民船抵达星球时又可以启动该星球的行动,加上如果有采矿、或民船数目高,一些行动可以执行超过一次。这些天时地利人和配合起来,可以让玩家一口气做很多事。玩家一面做探索,一面要铺排要放什么样的星球去执行什么样的行动。

这时候我们已经探了大部分的星球。

这是最后一轮。我在上两回合中一场惊险的战役里打败了Ivan的一支舰队。乘他还没来得及建新的舰队来报仇,我急忙建战船霸占所有通往宇宙中央的航道。这样一占,就是六分了,Ivan阻止不了我达到20分取胜。

感觉/想法

《Impulse》是很有Carl Chudyk味道的游戏,喜欢他的作品的玩家绝对不可错过。游戏中几乎所有的行动都是以牌驱动的——玩家图板上的个人科技、动向牌列的牌、星球、玩家图板上的计划牌。加强行动也是靠下牌采矿。4X游戏里要做的各种事,都是通过这纸牌机制执行。这是很特别的组合。手牌处理是抽象的,银河帝国管理是戏剧化、有故事性的,在《Impulse》里以前者陈述出后者,很妙。我们玩的这一局,因为投入了军事竞争,双方都被逼走这条路,没有好好探索其他的取胜方式。这是很多4X游戏、文明帝国游戏的通病。一旦有人搞军事,其他人就不得不跟上来,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如果每一局游戏都变成战争游戏,所谓的“文明”就没有意义了。

只玩了一次,绝对不足于摸熟这游戏。我觉得还有很多不同的组合、策略可以试。牌的管理有很多变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