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7日星期六

偏心、品尝家模式

问:写桌游评测的时候,是不是应该也声明游戏是作者自己买的、自己去讨的、因为自己感兴趣而去找机会玩的,还是别人买的、别人建议玩的、或出版社送的?我觉得我写评测的时候总会有一点偏心。那些自己主动想玩的游戏多数都会有好评。那些别人带的、别人买的,似乎超过半数都不获赞赏。我在想应该怎样表达自己的这先入的偏向,以让读者清楚我的观点,让评测中立一点、不太片面。我写评测都会注明自己玩了该游戏多少次,用意是一样的。

我觉得要部落格的读者熟悉作者和他的口味是不容易做到的。试问我自己看那么多人写的评测,但要说认识多少个作者、理解他们的口味,还真的少之又少。也许是我看得太广吧,很多时候都记不起谁是谁。

我常有冲动提醒大家别太相信我。我觉得我对自己谈的游戏有点偏见。虽然我会努力写得中立点、公平点,但我觉得评测被自己的个人喜好影响是难免的。我会主动找机会玩的游戏,当然都是一些我觉得自己会喜欢的游戏,所以玩了后真的喜欢,不稀奇。那些别人建议的游戏,会好坏参半,也不奇怪。

不管喜不喜欢,我会努力表达自己为什么喜欢、为什么不喜欢。希望会对大家有帮助、能提供有用的资讯。

~~~~~

我近来有点滥交,比平时多找新游戏玩。我想这是2014年艾森游戏展的影响吧。我平时不特别积极追新游戏,不过最近我的圈子里(尤其是在Boardgamecafe.net)出现了不少我有兴趣试试的游戏,所以我就忍不住像花蝴蝶这里点点那里点点。我平时都提倡游戏不用玩太多不同的,好游戏应该重复多玩,以深入理解、达到更高的层次。我现在是背道而驰啊!有一些新游戏是不错的,不过我也是只玩了一次,还没有冲动想再玩,还是在继续跳来跳去尝不同的新游戏。这品尝家心态也许只是暂时性的,也许过不久我又会开始想念一些旧游戏。

我觉得现在的桌游行业像流行音乐行业。新游戏泛滥,可是很多热门游戏都是只红一下子,热潮很快过,游戏很快被淡忘,没有多少游戏是常青的。桌游设计出来做出来是让玩家重复玩很多次的。看着很多游戏只被玩一两次难免会觉得可惜。我猜想也许反而是正常人( 偶尔会玩桌游的正常人)会重复多次玩同一个桌游。我们这些桌游爱好者都是花蝴蝶,桌游都是玩一两次就飞到下一朵。正常人不会买那么多游戏,买的游戏都是大众化的游戏,不像桌游爱好者会去研究去发掘各式各样不同的桌游。正常人拿游戏出来玩,来来去去都是那几个,所以能做到同一个游戏玩得多。我们这些桌游爱好者反而因为知道的多,变得太“交游广阔”。我有时候会羡慕那些专一玩家(例如围棋玩家、西洋棋手、在公园只下象棋的老伯、《万智牌》(Magic: The Gathering)玩家、《Android: Netrunner》玩家)。他们因为专,能深入理解游戏、能享受到高境界竞争的乐趣。

我们可以从另一个角度看桌游嗜好,把它当成像阅读或看影这样的一次性活动。我看小说或看电影通常只会看一次。当然,桌游设计师设计游戏时不会希望玩的人只玩一次。游戏设计出来都是希望享用的人能重复地玩的。不过创作者原意和消费者最后的用法未必会一致。我觉得只要没有伤害到别人(或自己),又付得起钱,要以品尝家模式去享受桌游嗜好又有何不可?嗜好是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没有对错,不需要规则。

《Panamax》。我很喜欢,可是没有特别冲动想再玩,也没有特别冲动想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