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9日星期四

桌游日:Meeples Cafe

晨睿(8岁)要求到Meeples Cafe玩,我们就计划了一个星期天下午去玩。一口气玩了近五个小时,玩得很开心,玩了很多很不错的游戏。有些是孩子们第一次玩的,也有些连我也是第一次玩的。

Michelle、晨睿。《Cloud 9》我们都有玩过,是个不错的冒险游戏,是不断的拿自己的分数去赌更多的分数。

煦芸(9岁)手上的是《Baker's Dozen》(《Poison》/《Friday the 13th》)的牌。又圆又小,洗牌很麻烦。

《阿尔汉布拉宫》(Alhambra)是2003年的德国年度游戏奖(SdJ)的得奖游戏。我很多年前玩过,没有什么特别感觉,不过这一次玩,觉得还不错。玩家轮次里通常做的只有两件事:拿钱(有四张牌可以选,游戏中有四种不同的货币),或花钱买建筑(也是有四个可以选,但要用指定的货币买)。游戏的得分机制是区域竞争(area majority),因为大家是在争六种颜色的建筑谁最多。玩家能做一些长远计划,可是很多时候都是在见机行事。图板上的状况一直在变(有什么牌、有什么建筑),所以有好机会通常都不会放过。没有什么特别好的选项时才会考虑长期策略。由于不能做太多的长远计划,游戏可以玩得比较轻松。

我手上现在四种货币都有。游戏的一项重要规则是当买建筑的时候付的钱是刚刚好和价格一样,没有超出,玩家可以多执行一个行动。尽量这样做是能让玩家省很多行动的。

这一局游戏年纪最小的晨睿是赢家,让我有点意外。《阿尔汉布拉宫》要说简单也不是那么简单。晨睿一方面运气是不错,常做到付钱刚刚好,可以多执行行动,另一方面有Michelle坐她旁边做半个军师。我本来以为Michelle会赢,因为她专注做高分的建筑类,不过结果是第三名。

这是煦芸的皇宫,小是小了点,不过她的围墙做得很整齐,差一点就完全包围了皇宫。她唯一比较有竞争力的是白色建筑,有四个。

最后分数:晨睿黄色、我绿色、Michelle红色、煦芸白色。

《瘟疫危机骰子版》(Pandemic: The Cure)。晨睿成功开发出最后那一种病的药。右边那一张牌放了四种病的骰子代表我们赢了,四种药都开发出来了。

《Guillotine》是个简单的纸牌游戏,主题是法国革命的断头台。这有点恐怖,所以我解说给孩子听的时候主题我只匆匆带过。这游戏是老游戏,不过我是第一次玩。游戏中有一行人(牌)排队上断头台,现行玩家可以拿断头台上的牌(有分数)。轮到自己的时候在拿牌(砍头)前有机会下一张行动牌,这些牌通常会影响死囚的排列,或影响游戏结束时的计分。以上两张就是行动牌。

这一行人也可以解说成是排队买戏票的人啊。

其中两个人物。有些人物牌上有字,是一些特别能力或特别规则。《Guillotine》是个轻量级游戏,适合家庭、非玩家、儿童(只要题材不说明得太详尽)。

再次玩《Forbidden Island》,我觉得真是个很不错的设计。以前觉得它和《瘟疫危机》(Pandemic)蛮像,可是现在多了《瘟疫危机骰子版》来相比,又觉得它其实也不太像,骰子版比较像。这一次我们玩正常难度。玩起来也不轻松。如果难度调高一级,我们会输掉。一面玩一面看着一块一块地被海水淹没,还真的很有危机感。我们是在千钧一发之下成功带着古董逃离小岛的。

本来有二十四个板块的小岛,被淹没得只剩下九块,而且有六块(蓝色的)已经开始淹水。

《Cartagena》可说是Leo Colovini的其中一个代表作,是比较旧的游戏。我很久以前玩过。玩家要斗快把自己的六个海盗送上走廊尽头的小船。海盗(其实是逃犯)要行走要下牌。下什么标志的牌,其中一个海盗就可以前进到下一个有这个标志的空地。所以如果前面几个有这个标志的地方都有其他海盗站着,就变成可以一口气跨很大一步。摸牌不是每一轮免费给你摸的,而是要海盗退后才可以摸。一个海盗要退到最接近的有其他海盗站着的地方,那里有多少个其他海盗,就可以摸多少张牌。不过一个地方最多容纳三个海盗,所以退后一次最多也是摸两张牌。

走廊用六个板块组成,而且是两面都有画的,所以每一次玩可以做不同的组合。

我现在选游戏玩,都倾向重量级的游戏,或题材比较突显的游戏,比较少玩这一类90年代式的德国游戏。偶尔回味一下这些经典欧式游戏,也很不错。这是纯粹享受游戏机制,不靠题材。

《Cartagena》里可以留着一些牌等最佳时机下牌,让自己的海盗飞快向前冲。或有的时候看好时机让海盗不用退很远也能摸很多牌。捉到这些时机,很有满足感。像左边这蓝色海盗,只需要退两步到有两个同伴的地方就可以摸两张牌了。这游戏有点像赛脚车,最好要跟人群。跑太前或太落后都不好。在人多的地方容易让自己跳过很多地点,也容易让自己退少步就能摸牌。玩家之间间接有互相帮助。或许应该说互相利用。这感觉和《China》有点像。

小船已经越来越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