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0日星期六

《Patchwork》(补补贴贴)

2人玩1次。

游戏大纲

我想玩了《农家乐》(Agricola)、《港都情浓》(Le Havre)、《Caverna》、《Ora et Labora》,很多人会很难想象Uwe Roseberg会设计出像《Patchwork》这样的游戏,感觉完全不同。《Patchwork》是只能两个人玩的游戏,是个轻量级游戏。

游戏开始时玩家各持一个空白的9x9个人图板(照片左边)。形状大小不一的板块在桌面上围一个圈(占很大空间),一个共用棋放在其中两个板块间(看左下角)。轮到玩家时,可以从共用棋面前的三个板块中买一个来放在自己的图板上,然后把共用棋移到那板块腾出的空位。

玩家要尽量把自己的图板填满,因为游戏结束时每一个空位要扣两块钱。钱就是分数。《Patchwork》里的钱是纽扣。

这中央图板是个倒数器。两个玩家的棋子从最外面往内走,每一步代表一段时间。双双走到中间就游戏结束。玩家买板块来放在自己的图板时,板块上会注明两种价钱。第一是纽扣,就是游戏中的货币,第二是时间,也就是玩家在这中央图板上必须走多少步。这游戏的轮次机制和《Tokaido》、《Thebes》一样。谁的棋子在后就轮到谁。同一个玩家如果用的时间不多,是有可能连续执行行动的。

这中央图板上有两件事要注意。每当玩家棋子经过那些1x1的小方块,就可以拿来填自己的图板上的洞,这是玩家会要抢的。每当棋子经过纽扣标志,玩家就可以赚钱。所有在玩家图板上有纽扣的板块都赚钱。玩家买板块时除了考虑填满自己的图板,也要考虑赚钱这层面。赚钱要用来买更多板块。钱也是最后的分数。

这是个人图板,这时候游戏已经进行到一半。现在我的收入值是九,图板上有九个钮扣。每当在主图板上经过钮扣标志,就能赚九块钱。

玩家互相抢购板块,尽量填满自己的图板。一面花钱买板块,一面要努力赚钱。如果轮到自己的时候,不够钱买共用棋前面三个板块中的任何一个,就会被逼用时间赚钱。自己的玩家棋子要走到对手的棋子前面的一格,走了多少步就赚多少钱。这是常发生的情况。

亲身体验

我和Allen玩,我们都是第一次玩。我发现游戏规则虽然简单,但当中还是有点策略要想的。要考虑怎样和对手抢中央图板上的那些1x1的板块、要考虑对手要怎样的板块、要考虑自己买了板块后会不会给对手制造了好机会买他想要的板块。这些小细节,当然可以选择不去深思,单纯地玩,但要深思的话也蛮多可以想、可以算的。板块很多奇形怪状,而且不少是很大块的。要完美地接起来不留空位,又要铺满自己的图板,真的不容易。这游戏有相当的空间感。

我注意到Allen有细心留意中央图板和可以买的板块,有几次他算得刚刚好,执行了一次行动,他的棋子还在我后面或刚刚好在我棋子上面,这样就让他能再次执行行动。有的时候因为这样而刚刚好抢到那些在中央图板的1x1小板块。

共用棋顺时钟方向走,前面的三个板块是现行玩家可以选择买的。

这是游戏结束时我的个人图板。我还有九个空格,左上角三个、右上角五个,右下角一个。

感觉/想法

这是绝佳的配偶游戏。配偶游戏通常是指一方是桌游玩家但另一方不是。《Patchwork》时间不长、有一点策略性、有挑战性、有空间感、而且包装和设计也漂亮。板块圈子每一局是乱数设置的,所以游戏不会一成不变。对桌游玩家来说,《Patchwork》也是不错的填缺游戏(filler)。它不会成为主菜游戏,但绝对是不错的小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