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6日星期二

《Tragedy Looper》(悲剧轮回)

4人玩1次。

游戏大纲

《Tragedy Looper》是个很特别的推理游戏。惨剧发生了,但主角有一台时光机令时间倒流,回到了惨剧发生前。主角的目标是阻止惨剧的发生。游戏中一至三个玩家当主角,而另一个玩家则当黑手。这惨剧的幕后黑手会推动惨剧相关的各事件,令历史重演,或用别的方法引发悲剧。每一次惨剧发生,主角可以使用时光机再回到故事起点,再次尝试阻止惨剧。不过时光机能用的次数有限,如果在指定次数内还是无法躲过悲剧收场,就输。不过只要成功阻止惨剧一次,就立刻赢,历史改写。还有一个特别的获胜方式是在最后一次惨剧发生后,如果主角团队能正确说出场景里的每一个人物的秘密身份,那也能算赢。推理出每一个人物的秘密身份是阻止惨剧的关键。

每一局游戏开始时,当黑手的玩家负责按照所用的场景剧本设置好游戏,例如时间能倒流多少次、故事有什么人物登场、哪一天会发生什么特别事件。会发生的事件对主角团队来说是很重要的资讯,同时也是黑手的重要武器。事件本身是事先知道的,可是主角不知道犯人是谁。每一天(也就是每一回合)玩家要做的事很简单。黑手先在图板上三个地点或人物上面下牌,然后主角们也挑三个地点或人物在上面下牌。牌都下了后,就同时翻开,黑手负责处理牌的效果。黑手可以使用一些人物的能力。主角如果和一些人物达到了一定程度的交情,也能使用他们的能力。如果当天是有可能发生事件的话,就黑手负责宣布有没有启动。一回合做的事就那么简单:下牌、启用人物能力、启动事件。

从黑手的角度看图板,所以是倒反的。图板分成四个地点。我们玩的场景有六个人物。这时候我的三张黑手牌已经下了,正等主角团队把他们的牌下完。

这些是黑手的其中一些牌。

下牌到人物和地点上,可以做几种事。黑手和主角都可以令人物行走到另一个地点。主角可以加深和故事人物的交情,以便使用他们的特别能力,这些都是对主角有好处的。黑手可以提高人物的惊慌度,或提高人物的危机度。有一些人物是事件的犯人(主角们开始并不知道是谁),事件要发生,犯人的惊慌度一定要达标,否则事件不会启动。而危机度也是达标的话就有可能发生坏事,视场景而定。故事中的人物就只有这三项指数要管理:交情值、惊慌度、危机度。黑手和主角有一些牌可以阻止对方改动这三项指数。

这时候四个人物聚在医院:神社女仆、上班族、医生、病人。医生身上已经有两个交情标记,所以主角团队已经可以用他的其中一个人物能力。病人身上有一个惊慌标记,再多一个的话,他就有可能启动事件(如果他是犯人),因为他的惊慌达标值是二。

推理是从何推起呢?每一个人会有一张参考表,上面列出所有有可能在场景里出现的主轴故事、副轴故事和独立事件。这些主轴故事、副轴故事和独立事件都会注明怎么样算是惨剧发生、有什么秘密身份、他们有什么特别能力。例如有一个秘密身份叫关键人物,一旦死了,就是惨剧发生。黑手知道谜底,知道有什么方式可以引发惨剧,而主角则要努力推算出到底游戏中用的是哪一个主轴故事、哪一个副轴故事、每一个人物的秘密身份,以便能阻止惨剧发生。可能性很多、未知数很多,主角是要靠一次又一次的轮回去收集线索、去推断,然后用所获的资讯去阻止惨剧发生。黑手则需要千方百计扰乱主角。在推动悲剧发生时要参杂一些假动作,引开主角的视线。执行阴谋时要尽量拉阔可能性空间,不要让主角太快猜透到底有什么主轴故事、副轴故事。

这是参考表,很重要。右边是所有可能出场的人物和他们的特别能力。每一个场景出场的人物是既定的,没出场的人物就不必看他们的能力。出场人物有什么秘密身份是主角团队并不知道的。左边三个列表分别是:(1)主轴故事和副轴故事,(2)秘密身份和特别能力,(3)独立事件。这张参考表是两个学习场景所用的。标准场景的参考表就在背面,比这复杂。

其中一些人物:警员、有钱妹、老板。有钱妹的惊慌达标值是一(左上角的数字),所以随便吓她一下她就可能会发癫。老板够定力,惊慌值要到四才可能被黑手利用来启动事件。

玩《Tragedy Looper》当黑手是责任重大的,要确保规则不能弄错,否则可能会推翻所有的推理。同时又必须懂得引导悲剧的发生,不能让主角们玩得太轻松。不过黑手绝对不是单纯做故事叙述者的角色,而是必须积极参与故事的发展。黑手要想尽办法利用场景的事件和人物去三番四次启动惨剧,又要确保不让主角猜到每一个人物的真实身份。这是决不轻松的。

亲身体验

我带了游戏去Boardgamecafe.net玩。那么巧Ivan也带了。我们两个都准备好要玩第一个场景,作好了心理准备要当黑手,教别人玩。这样一来,我们就改变计划,直接玩第二场景。知道了第一场景的谜底,无论我或Ivan当主角都行不通。所以我们玩第二场景,我来当黑手,Ivan参与主角团队当队长,另外还有Dith和Wai Yan凑齐主角团队人数。

我们玩的剧本可以轮回四次,所以主角团队共有四次机会阻止惨剧发生。我玩得有点糊涂,有几次忘了其中一些人物的行动是有限制的,白费了一些行动牌。例如病人是不准离开医院的。命令他去市区等于是浪费了我的牌。我觉得当黑手不容易。如果使用厉害的事件或人物,虽然可以很快令惨剧发生,可是往往也很快会让主角猜到有什么事件、谁是犯人。我没有好好事先计划每一次的轮回要用什么方法打败主角。我觉得这是需要早早盘算好的,不应该临时才想办法。当主角团队推断出越来越多细节,黑手的日子会越来越难过,会觉得绑手绑脚,寸步难行。我想给某个人物加惊慌度,主角们就相对给我减少惊慌度。我想在某个地点增加危机度,他们就守得死死的不让我加。他们知道了谁是什么事件的犯人,就会盯着他不让我再启动事件。所以我必须小心又充分的利用场景里的每一个人物、主轴故事、副轴故事、独立事件。不只是主角团队一直在搜索参考表找线索,我也要很努力的研究谜底牌和参考表,费尽心思找出再次打败他们的方法。又不能做得太露骨,以免立刻被猜到。有的时候做一些假动作,又不知道是不是白白浪费精神、浪费了宝贵的行动。坏人难做啊!

玩到第三次轮回,我就开始手心冒汗了,因为越来越难将他们逼向死地。我其实前面也玩得不够绝,有一次轮回竟然让他们拖到最后一天第五天才能引发惨剧。这五天时间让他们采集了很多资料。到第三次轮回的后期,我突然发现我竟然一直错过了其中一个人物的特别能力。这特别能力是对我很有帮助的,可是我竟然一直没有用。我就像沙漠中遇到绿洲,找到了一线生机。我就利用了这人物的能力,再次的引发惨剧。现在只剩下最后一次的第四次轮回。我运用那人物的能力时,并不需要宣布是用了什么人或什么秘密身份的能力,只需要说出事情发生了,来龙去脉是主角们要自己去推理的。现在是关键时刻。如果他们推算出第三次的轮回我是用了这一号人物的能力的话,这一次第四次轮回就可以轻易的防止我重施故技。他们也可能误打误撞把图板上的人物地点转换掉,令我用不着那人物的能力。所以就算他们一时猜不透,我也是担心我会错过时机。我紧张得坐立不安。他们三个全神贯注地推算。谢天谢地,他们错过了这可能性,没有算出我用的这秘密身份的能力。其实这也是我走运。我因为糊涂而错过多次用这能力的机会,这样反而令主角团队万万没想到场景中有这样的秘密身份。所以我才会有机可乘,最后一次第四次轮回,又是同一招,启动了悲剧。幕后黑手胜利。我捏了一把汗。

我事后解释给大家听发生了什么事,他们才恍然大悟,的确是错过了这逻辑死角。我是因为乌龙,反而为自己留下了伏笔。他们其实已经正确推断出好几个人物的秘密身份,谜底已经猜到十之八九。

那一些面向上放在图板旁边的行动牌是每一次轮回只能用一次的,所以用了要放一边,等下一次重新轮回才能拿回手中。这些都是比较强的牌,要珍惜。

Wai Yan、观众、Dith、Ivan。观众先生有玩过这场景,看到我的情况,也在心里为我咬指甲。

感觉/想法

我的《Tragedy Looper》初体验,绝对是精彩的一局游戏。虽然大家有点粗心、玩得有点糊涂,但无伤大雅,顺利的完成游戏。这游戏的主要机制是推理,需要做很多的分析和逻辑思考。不是每一个人都会喜欢这样的机制。当主角的话,可以享受推理的过程。当黑手的话,要懂得怎样去控制资讯,怎样在每一次的轮回尽量减少透露出去的资讯,同时又要确保能引发惨剧。我想每一个场景里黑手都有一些粗略的方针,不过当黑手绝对不能一成不变的照着剧本走,必须看主角团队怎么做,自己作出应变。黑手的责任比较重大,要想尽办法杀人但又要让主角团队算不出人是怎么死的,可不简单。

玩过了一个场景,就不能以主角的身份再玩,因为已经知道了谜底。要当黑手是还可以的。游戏中有十个不同的场景。两个是学习用的场景,八个是标准场景。我想一盒游戏如果能玩得到十次,已经是值回票价。就算十个都玩过了,网上还有不少额外场景。我觉得要设计好的场景不简单,因为要调整难度不容易。我是没有打算过自己设计场景的。规则书有指南,不过我觉得是很费功夫的。

现在我期待以主角身份玩《Tragedy Looper》。

6 条评论:

  1. 感謝分享!
    我也買了這款遊戲,
    但我好想先以主角身份玩一次再來當黑手啊!

    回复删除
  2. 如果游戏是你买的,那我看这有点困难。通常买的人要负责教,所以通常要先当黑手。先教朋友玩吧,锻炼出新黑手,那你就有机会当主角了。记得别去看黑手的谜底牌!确定了要当哪一个场景的黑手,才去看谜底牌。我现在也只看过两张谜底牌。

    回复删除
    回复
    1. 對啊,我也這麼覺得
      只是心裡還是會期望能跟到其他人的團 :)
      謝謝你的意見! ^^

      删除
  3. 您好,我是一个在悉尼的两个孩子的妈妈,也是桌游爱好者,看您的博客好几年了。我现在有个自己的微信(web chat)公众账号(ID:uluru_rock),会和关注者分享一些育儿信息,包括陪孩子玩桌游等。我可以转载您的一些博文吗?当然我会注明作者和出处。谢谢!

    回复删除
  4. Wei Tong你好。欢迎转载,有作者出处就OK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非常感谢!我会继续关注您的!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