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0日星期一

桌游照:《乌邦果》、《Kakerlaken-Poker》、《货物之王》(Medici)

2015年3月14日。难得的一家人一起玩《乌邦果》(Ubongo)。这一回合时限到了,晨睿还是无法把拼图完成。

煦芸过来看看要怎样拼。我有时候会忍不住坚持要把拼图完成,就算时限到了,已经不能拿宝石,还是不甘愿,要完成拼图。

《乌邦果》是即时游戏,要在沙漏所限的时间内把指定的板块拼成小图板上的图案。每一个小图板上有六种不同的板块组合,每一种组合都是可以拼出正确图案的。我心想设计这游戏时设计师是怎样设计图案、怎样找出这六种可能组合。应该不会是人手做的吧?应该有用电脑程式去算吧?我又继续思考这程式要怎么写,越想越觉得有趣。

《Kakerlaken Poker》是个骗人游戏。拿一张牌,面向下递给一个对手,说是某某昆虫或动物。对方要猜是真话还是假的。少人玩,牌很多(因为全部要派完)。我们用《10 Days in Asia》的牌架来放牌。这是张欣教的。

我喜欢这游戏的美术。每一张都是独特的。不是所有老鼠牌都一样。

这是第一次教孩子们玩《瘟疫危机》(Pandemic)。她们有玩过骰子版,喜欢,所以我说可以较她们原版桌游版。我们用最低难度。本来差不多可以赢,可是后来因为太多疫情暴发,输了。我想如果我每一轮都告诉她们要怎么怎么做,我们是会赢的。不过我想让她们自己决定、自己犯错、自己从错误中学习。输了也没关系。

晨睿不知为什么只钟爱军医(Medic)这角色,不管玩骰子版还是桌游版,她都吵着要当军医。也许她觉得军医最厉害,给人治病治得快。

2015年3月14日。久违的《货物之王》(Medici)。这是Reiner Knizia的投标三部曲中的其中一个游戏,另外两个是《太阳神》(Ra)和《现代艺术》(Modern Art)。我三个都有。我们共四个人玩,我是唯一玩过的。我在第一回合捡到一个特别大的便宜。我都比别人慢买货。别人的船只已经有三个或以上的货(最多上五个货),我还一个都没有。这样其实是有点危险的。后来有一次轮到我开牌,开了第一张,是5点的货,也就是普通货的最高值。我继续开第二张,竟然是牌库中唯一的特别货,值10点。我就不用再考虑了,一定要摸第三张,因为只有我一个人的船有足够空位上三个货。第三张竟然也是5点的大牌!结果我用一块钱就买了总值20点的货。当回合我的货物总值最高。后来我是最后一个船还有空位的玩家,所以后面两张牌是摸牌直接上货的,没得选,不过牌是免费。我虽然货总值高,不过货的类别太分散,毛皮、染料、布、香料各一个。通常是要专攻几种货比较好。不过第一回合(游戏共玩三回合)我只花了一块钱,真的省了很多。这是很罕见的情况,绝对是不正常。

我这一盒《Medici》是Rio Grande出版的第一版,美术设计有好几项问题。分数计只用单数。十的倍数没有凸显出来。每一种货的牌虽然有用特定颜色,例如布的牌是红色边的,可是图板上布的货量计表(最右边的金字塔)只是用布的图画,没有用红色去强调。美术和美术设计是两回事。美术本身没虽然有点暗沉,但基本上没什么问题。不过设计方面真的是疏忽了实用的考量。

《Medici》是很九十年代的设计。规则不多却有相当策略性。很精简,无赘肉。不过一些玩家可能会觉得有点枯燥、单调。它本身没有什么丰富题材或故事性,是以机制为主的游戏。像我这一次玩一块钱致富的故事,是从人玩游戏生出来的,不是靠游戏叙述出来。可以说这是比较纯净的游戏。玩多了重题材的游戏或现在比较常见的复杂欧式游戏,偶尔玩玩这一些“简单”的经典游戏,有种清新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